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SUV三杰进入新一轮激战!全新奇骏“拍了拍”RAV4和CR-V

2020年06月26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每当提到“20万左右省心耐造的SUV”时,很多人会第一时间想起日系的丰田RAV4、本田CR-V日产奇骏。当然了,在我们往期文章下面,留言问这三款车值不值得买、哪款配置更值得买的人也是络绎不绝。大师面壁思考了一下,好像是有一段时间没聊过日系热门SUV了。

null

null

近日,全新一代日产Rogue(国内为奇骏)终于揭开了面纱,其更具野性的外观造型、更硬朗的车身线条,让人大呼过瘾,有许多吃瓜群众纷纷表示;未来全新奇骏正式上市后,日系的三位SUV老对手,将进入新一轮的“厮杀”。

OK,借着全新一代奇骏的热度,我们今天来聊聊硝烟四起的日系家用SUV“战场”。

日产奇骏:我有“沙发”我怕谁

前文提到的全新一代奇骏,我们暂且先放一边,大家是否想过,为何在CR-V、RAV4陆续换代,甚至是皓影、威兰达接连上市的背景下,奇骏还能保持一定的热度,问奇骏哪款车型最值得买的话题依旧不绝于耳?

也许总有人会觉得,奇骏有些偏油腻,在操控性、动力方面没有太大优势,但这些人往往也忽略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家用SUV到底看重什么?

null

日产车座椅素有“大沙发”之美誉,轩逸、天籁如此,逍客、奇骏亦如此。但在大师看来,“沙发”二字可不仅仅是对于座椅柔软程度的形容,而是包括空间、动力平顺性等在内的整车驾乘感受体现。

试想,对于一台家用SUV而言,你是上山劈弯的时间多?还是堵车、跑高速的时间多?当你真正想要自己和家人坐着舒服的时候,日产车型还真的会让你上瘾,很明显,奇骏正是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

null

所以在日系SUV三杰中,奇骏是公认的舒适性表现最佳,当然其操控也确实是有提升空间的,只能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可能日产的理解,一台家用车,舒适应该放在运动和激情的前面。

动力部分,奇骏的2.0L、2.5L发动机+CVT动力组合,无疑也是偏向于舒适、平顺的调校,近日有消息传来,说全新一代奇骏依旧会采用自吸动力,我们这里就暂且不多做评价。

null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全新一代奇骏的外观造型有了大变化,更多平直的线条和棱角分明的设计,使得它颇有硬派SUV风范,也就是大家说的“野性十足”。看来对于全新RAV4的硬汉造型,全新奇骏是不服气的。

关于全新奇骏,暂时还没有太多已确定信息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它的上市,必将又引起一波热潮。

本田CR-V:“省油耐造”已成标签

如果说奇骏的关键词是“舒适居家”,那么CR-V的标签就应是“省油耐造”了。神奇的是,好像“省油”和“保值率高”两个词可以扣到大多数本田头上,身为三杰之一的CR-V同样如此。

也许国内对于CR-V的喜好偏向还不够明显,但如果在北美搞一个“最有好感度(或最可靠)的家用SUV”排行,CR-V绝对能名列前茅。

null

论舒适性,CR-V不是我们今天所说三台车里最好的,但它的优势除了省油外,还有着不错的操控性,对一辆车“好开”的要求,貌似是刻在本田骨子里的。

说到驾驶,那便离不开动力,CR-V目前有1.5T和2.0L锐·混动车型可选,二者的动力表现在同级皆有优势,在全新RAV4上市之前,CR-V锐·混动车型还是这个级别里的混动SUV首选。

null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1-5月,CR-V累计销量为66625辆,排在了合资SUV阵营的第一位,这足以体现CR-V在国人心中的地位和其深耕SUV市场打下的坚实基础。

CR-V的保值率自是不用多说,今天我们也还能见到不少十几年前的老CR-V在路上跑,尤其在90后父辈们的心中,CR-V至少是台好开不爱坏的车子。

null

而在去年11月,作为CR-V姊妹车型的广汽本田皓影正式上市,所以今年的情况,其实本田在紧凑型SUV市场上是“并驾齐驱”,若部分在“源头”上对广本更有好感的消费者,那么皓影无疑是更具诱惑力的。

CR-V能成为销量常青树,其实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本田在国内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能做到“老少通吃”的品牌,当然是不愁销量了。

丰田RAV4:万变不离“中庸”

刚亮相那会,如果不指着说这是台全新RAV4,估计不少人以为丰田出了个全新硬派SUV。肌肉感、硬汉气息满满的全新RAV4,让人很难与之前那个相对圆润、居家风格的RAV4联系起来,而即便全新RAV4的造型变得更时尚、更有视觉冲击力了,只要你细细体验下来,会发现这台车仍可以用“中庸”二字去形容。

null

是的,如果对比起上一代车型来,全新RAV4的舒适性、隔音、操控、动力甚至是通过性(四驱)都有所提升,但要是与其它同级别对手相比,你会发现全新RAV4依旧是中庸的,依旧是挑不出什么明显短板,这点很丰田

RAV4有个绰号是“城市SUV鼻祖”,在城市型SUV市场,它同样有着坚实的口碑基础,与凯美瑞相似,这是台可以“一车传三代”的产品。

null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RAV4双擎车型的热度也是比较高的,毕竟它符合当下的环保节能要求,再加上丰田家的混动系统也省心可靠,因此CR-V锐·混动着实是遇到了劲敌。

但从另一个角度去说,RAV4双擎车型的价格很坚挺,与CR-V锐·混动比起来,入门门槛也会高一些,这一点与中型车领域的雅阁锐·混动和凯美瑞双擎极为相似。

null

另外一方面与本田CR-V不谋而合的是,广汽丰田也推出了RAV4的姊妹车型威兰达,二者在风格上的差异,也让不少消费者陷入了犹豫之中,而这或许正是丰田想要的,无论你最后是选择了威兰达还是RAV4,丰田其实都赢了,多生儿子好打架的道理,大家应该都懂。

优胜劣汰,不变之法则

在日系紧凑型SUV进入新一轮激战之后,各选手之间的差距也是越来越接近,下一个10年,虽说设计、动力、舒适性、配置等方面依旧是竞争的重点,但譬如燃油经济性、安全性等层面也会更受关注,尤其现在国内有中保研在“虎视眈眈”,后来者不敢不引以为戒。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CR-V、RAV4、奇骏甚至是皓影、威兰达的激烈竞争,其实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件坏事,竞争促使产品进步,选择多了,消费者能买到更加适合自己的车型。当然,对于车企而言,无论是丰田本田还是日产,其实背负的压力都不小,毕竟它们比谁都明白“优胜劣汰”的道理。

最后,CR-V、RAV4、奇骏三款车里你最看好谁呢?在下方投票告诉大师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