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为何追不上出租车?老司机:手动挂挡根本不需要踩离合!

2020年06月26日 10:52:01
分享到:
来源:车神趣评

即使开车多年的私家车主也有一个疑问:为什么自己开不过出租车?每次绿灯后起跑的都是出租车?他们的车子还都是最低端的手动挡,今天就来讲一讲老司机是如何玩转手动挡的!

虽然现在滴滴、首汽约车很多实用13万以上的自动挡汽车,与现在流行的滴滴打车、首汽约车不同,出租车市场大部分还都是价格较为低廉的手动挡汽车,有的原厂被改了天然气;有的简配到令人发指;有的则是专门定制,这些出租车比市场正常销售的车型价格要低一些。

这些出租车有的日行千里,我见过最长的公里数就是70万公里的雪铁龙爱丽舍和40万公里的吉利远景,当然肯定还有超过百万公里的车型,他们每一万公里保养一次,用的最次的矿物质机油,但出租车依然每次都是出线最快的,老司机表示:只有肉人,没有肉车!

现在很多地方都使用国产车作为出租车,一个是处于对国产的信任,另一个就是配置比合资车高级很多,空间也大,故障率也差别不大,毕竟零部件都是采购成熟供应商的。出租车一般都是五速手动,很少使用6速手动的。

发动机也都是自吸1.5L或者1.6L,动力参数差别不大,老司机一般驾驶习惯就是一档到了3000转直接换3挡,3挡3000转直接换5挡,中间减少动力转换,从而减少能量损耗,当然必须要转速足够大的情况下才能跳档,不然很容易高档位、低转速,影响油耗。

第二个老司机在挂一档之后,从来不踩离合器,直接推入响应档位,也就是说除了一档需要踩离合之外,其余档位都是不踩离合直接挂,除非到了需要刹车、减速的情况,需要踩离合不至于熄火,就是升档不踩离合,降档踩离合的道理。

这个办法对于全部手动挡都是适用的,因为多了离合踏板,出租车师傅每天踩离合真的很累,开过手动挡的朋友都知道,脚底板疼是什么概念!他们大多数都是只看转速,到了转速才换挡,升档不踩离合器,刹车、降速才会踩离合,当然这个动作必须要快,对于变速箱齿轮也不会有磨损,如果慢了有可能打掉变速箱的结合齿轮。

包括空挡滑行省油等等可能只对电喷车型有效,这些或许是老司机的“坏习惯”,但也是他们常年驾驶总结出的经验,非常的有效果,深踩油门加速到3000转,自动挡一般都是在2000转就换挡,从而保持燃油经济性,也难怪你开车追不上出租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