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座椅就掉了的特斯拉,真的会“造”车?

2020年06月26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近日,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向客户交付的跨界车Model Y存在"重大缺陷",其中包括安全带松动,后座椅未固定在底座上等问题。而马斯克在上周发给员工的邮件中,也承认Model Y总装存在问题。

不仅如此,在此之前,曾有多位美国车主指出Model Y存在车身面板间隙不均、遮阳板下垂、后备箱盖损坏等问题。特斯拉Model Y的质量频出,倒是和如今其市值飙升的景象"画风不符"。

6月10日美股收盘后,当天特斯拉股价突破1000美元,总市值达到1901亿美元,市值第一次超过了老牌的丰田汽车,成为美股市价最高的汽车公司。虽然随后股价有所回落,但目前市值和丰田汽车仍相差不大。

不仅如此,特斯拉目前的销量表现可以说一路高歌,5月,特斯拉Model 3在中国市场月销量破万,一度成为当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伴随着国产化进程的加快,随着销量的提升,特斯拉在利润上也迎来明显好转。

确实,如今的特斯拉,貌似形势一片大好,但就开头我们提到问题来看,其实还是值得引起我们的深思:作为成功登陆美股市值第一的车企,它真的有那么好么?

特斯拉的"病"一点都不少

市值高并不一定意味着好。尽管特斯拉美股市值确实超出过丰田,但在传统制造、研发投入、市场销量等等各个方面,特斯拉完全不能和传统车企相比。

仅是销量方面,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丰田汽车全球销量超过1000万辆,是特斯拉的12倍。2019年丰田净利润为1368亿元,而特斯拉的盈利数据则仍保持负数。当然这也是几乎所有"后来者"车企相比传统车企的通病——市值高,但实际表现并不好。

产品层面,中国市场并没有"独善其身"。在国产车型交付之际,出现了不少"国产版本装配细节与质量要好于进口版本"的声音,但从之后的车主反馈来看,虽然质量有所提升,但漏水等质量问题依然不断。

不仅是产品,生产过程方面存在问题。此前曾有媒体爆出,特斯拉把自己在 Fremont 工厂新建的 Model 3 总装生产线安置在一个帐篷里。马斯克在推特上也承认了这一点,这样做主要从两点出发,一是节省成本,二是提高产能。但对一个造车企业来说,"帐篷内的生产线"还是让人觉得有些别扭。

这还不是全部,售后一般、频频修改售价等等方面,都导致特斯拉的车主,尤其是特斯拉Model S的首批车主粘性不高,这对以后其车型的增量会起到一定的阻碍作用。不仅如此,从特斯拉规划来看,未来的皮卡/Model Y等车型,大概率不是中国市场的菜。

而就现在来看,中国市场更具特色的电动车产品越来越多,甚至毫不避讳地说,有很多产品是瞄准特斯拉Model 3而言,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结合上述问题来看,从长期表现出发,特斯拉未来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真不好说。

写在最后

必须承认,目前特斯拉的形势一片大好,就中国市场来说,随着国产化提升带来成本的进一步压缩,单单是Model 3这一款车,其市场表现就依然值得期待。但,看到最后,你还可以说出"特斯拉真的会造车"这句话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