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将推第二轮经济刺激 汽车消费或实现首次补贴|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26日 11: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6月2日,德国相关消息称,当下德国正在制定一项750亿至8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以支持未来一段时间中德国经济的复苏。在这项高达800亿欧元的战略规划中,提振汽车销售,为汽车业提供补贴是关键性内容之一。

对于疫情持续影响下的经济发展形势,德国早在4月份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在上次计划中,德国政府方面已公布了高达7500亿欧元的一揽子救助计划,保证德国企业能够在短时间内维持正常稳定运营。

经过一个多月的救助,德国经济体几乎还处于封闭状态,因此才有了德国对于各项经济发展的促进。针对汽车行业,此次德国的救助措施有着很大不同,具体计划是什么?经过这次消费刺激,德国汽车业能否真正实现转变?

1

除了车企,汽车消费更需要政府拯救

近日,德国财政部相关报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4月德国联邦政府和16个州的税收收入约为390亿欧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3.5%。尤其从3月份开始,德国税收出现首次下降,目前该趋势呈现加速状态。

此前,相关机构预测德国经济今年将因疫情萎缩4.2%,第二季度将接近10%,成为德国近50年以来季度经济数据的最大跌幅。从现在看来,德国经济的下跌程度已远超10%。对此,德国财政部表示,未来几个月的情况可能仍将很困难。

作为汽车行业发展大国,德国汽车市场的影响不容忽视,尤其是汽车消费等经济活动,在很大程度上让德国税收陷入困境。在上一次德国政府救助活动中,其以7500亿欧元保护处于困境中的企业,甚至做好了入股企业的准备,从而稳定经济结构,避免出售或解散关键企业。

相比之下,德国政府这次则将扶助目标移向汽车消费,从社会基础交易中落实经济发展。相关资料显示,虽然当下德国汽车生产、销售已基本恢复运营,但多数经销商表示,近半个月以来,汽车销售门店的新车销量下降超过50%,这不仅导致车企销量下滑,更减慢了汽车消费交易的进行,直接导致德国在这项经济活动中的税收收入。

2

一项50亿欧元的汽车消费扶助计划

面对德国汽车消费下滑,德国外交部以新方式进行了经济扶助,主要涉及50亿欧元的汽车购买补贴计划。据了解,该项计划早在5月底正式提出,目前正处于审议阶段,预计在近日进行决策。

按照德国经济部的提案,对于汽车消费提振的方式包括对购买电动汽车与传统动力汽车的消费者提供保费支持。具体看来,相关计划给每辆汽车的基本补贴为2500欧元,省油车的基本补贴将再增加500欧元。在现有的购车激励计划中,电动汽车补贴增加1500欧元,混合动力汽车补贴增加750欧元。

在此基础上,享受该激励措施的汽车定价必须低于77350欧元。与此同时,对于这项高达50亿欧元的政策,政府方面预计持续到今年年底。有人认为,该计划可以很大程度上提振汽车行业,但不能为此鼓励购买传统动力汽车。在汽车市场向新能源汽车转变的过程中,德国政府的补贴最好是给予电动汽车。

除此之外,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主席则持有反对态度,表示为汽车提供保费以及类似的个人补贴对其他产品并不公平,同时也可能为此产生暴利。德国政府的项措施需要对企业负责,也要对经济活动市场负责,只有呈现整体平衡的情况下,德国的汽车业乃至国家经济才将得到恢复。

3

德国为何大力恢复汽车业?

从历史角度看,汽车作为德国工业的立国之本,更注重整体发展。数据显示,在德国经济市场中,汽车提供德国七分之一的就业与四分之一的国家收入。在对外贸易中,德国汽车年出口额约1600亿美元,德国三大车企也掌握了全球70%以上高端乘用车市场。

目前,德国疫情缓和没有达到预期,经济发展难以复苏。对此,相关专家指出,若长期处于该状态中,德国2020年失业率可能达到5.9%。在此基础上,德国需要提供及时、有针对性、变革性的刺激计划。

资料显示,在2009年金融危机时,德国的生产总值(GDP)下跌了5.7%,此次疫情危机,将使德国经济衰退幅度进一步加强。为了缓解国家经济在疫情后的发展压力,德国政府必须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拯救汽车业。对此,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副院长厉克奥博曾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德国政府的负债率、财政杠杆、盈余在欧洲国家中都属于较强水平,德国完全有能力通过财政政策挽救国家经济。

据了解,在诸多国家之中,德国经济救助力度最大,累计财政救助规模占GDP比重的近30%。从这个层面看,德国政府将救助对象从汽车企业扩大到整个消费市场只是拯救措施之一。按照相关预测,在德国政府强有力的经济刺激下,德国经济发展或将于2021年增长5%以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