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接盘侠”北汽的如意算盘

2020年06月26日 12: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导|语

2020/06/02

北汽接下这个盘子,国内租车行业第一阵营企业,虽然看起来“香”,但后续神州租车如何盈利运作确实给他们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作为此轮剧本的新主角,显然,在资本迷局之外,北汽集团与神州租车要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

文丨郑文

6月1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神州优车已于5月31日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订立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其所持有神州租车的全部股份,相当于神州租车已发行股本总额的约21.26%。

也就是说,如果这一交易完成,北汽将成为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而陆正耀以及神州优车,将彻底退出神州租车。这一消息公布之后,市场给出的反馈是:神州租车股价大涨23.3%,市值提升8个亿。此前的4月3日,瑞幸暴雷之后神州租车股价跳崖式下跌54%,市值腰斩。

在这之后,作为神州租车背后搅弄风云的人陆正耀,一直在寻求与神州租车切割。4月16日的时候,第一任接盘人浮出水面,华平资本旗下的Amber Gem,也是神州租车的股东之一。神州租车在公告中表示,Amber Gem曾与神州优车签订一份股权购买协议。

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第一批股份收购,Amber Gem Holdings Limited将按每股2.3港元的价格收购9860万股神州租车股份,占神州租车总股本比例约4.65%;第二批股份收购,Amber Gem向神州优车全资附属公司按美股3.4港元有条件收购2.64亿股,约占比12.46%。

一旦完成交易,华平在神州租车的持股量将由原来的10.11%增至27.22%,由此成为有控股权的最大股东。彼时,最终交易还没有完成,两批收购中的第二批股权交易是有条件收购,交易还在进行中。然而变数就在这里,第二批收购终止。

此前,《汽车公社》就分析过,陆正耀此人并非善茬,他靠一套资本运作万能公式“陆式资本术”——看准风口、成立公司、巨额融资、烧钱扩张、迅速谋求IPO,凭自己的实力彻底搞臭自己,以及搅乱资本市场环境。

关于其对神州租车的操作,神州租车在上市6个月限售期内,股价一直在发行价徘徊。不过,随着解禁期的到来,神州租车的股价在3个月内翻番,从11港元涨到历史最高峰的22港元,而就在这个过程中,陆正耀及其投资人已经完成累积套现16亿美元。

陆正耀旗下的资产成为非常敏感的烫手山芋。而在昨天,在与携程、吉利的传闻相继不了了之后,第二任接盘人北汽揭开面纱。

众所周知,北汽集团与神州租车早有交集。2018年12月,神州优车以39.73亿的价格正式收购宝沃67%股份,成为拥有宝沃绝对控制权的大股东。而宝沃此前为北汽旗下福田汽车控股。在转让宝沃的同时,福田汽车与神州缔结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

上月初,神州优车披露的《控股子公司债务重组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2月29日,宝沃汽车应付其少数股东北汽福田的股东借款本金为46.7亿元,经协商,宝沃汽车用价值约40亿元的固定资产冲抵其债务。虽然,债务未到期。陆正耀把宝沃玩一遍又还回去了。

在北汽集团层面,收购股价处于低位的神州租车股份,与北汽集团意欲完善其在出行方面的布局有关,资料显示,北汽集团在2017年提出从传统型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并揭牌成立了华夏出行,定位于综合出行服务商,打造全出行产业链。

截至2019年初,华夏出行已在全国布局22个城市,运营车辆达到22000辆。其中,摩范出行是华夏出行的分时租赁品牌,也是北汽花最大精力布局的业务。神州租车的加入或将带来北汽在出行板块的重整。

根据罗兰贝格发布的数据,到2025年,中国市场约有35%的新车销售将应用于新型出行服务领域。这意味着成为出行服务提供商是整车企业转型的必由之路,整车企业如果错过向出行行业的转型,也就意味着放弃了一大部分市场。

不过,神州租车算得上是一个好的选择吗?最新业绩看,2020年Q1神州租车总收入为1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8.5亿相比,同比减少28%;净利润方面,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了近6亿元。从盈利3.9亿变成了亏损1.88亿元。

神州租车日常支出最多的费用是财务成本。因为利息成本增加,2020年第一季度增加了超过8%,到了2.2亿,直接导致了本季度出现亏损。这也是租车行业的共性,非常考验公司的业务运营能力。要知道在刚刚过去的5月,它直接导致全球租车巨头赫兹租车的破产。

北汽接下这个盘子,国内租车行业第一阵营企业,虽然看起来“香”,但后续神州租车如何盈利运作确实给他们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作为此轮剧本的新主角,显然,在资本迷局之外,北汽集团与神州租车要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