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败给换代的4款好车,最后一个很可惜,曾被寄希望干翻汉兰达

2020年06月26日 13:3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正如苹果的iPhone X和iPhone XS一样,一辆汽车的产品生命周期中,厂商也需要凭借改款/换代来提升其市场竞争力。一般来说,改款车型多数会在外观、配置方面进行小幅度调整。而换代车型则一般都是由内而外的改变。导入品牌的全新设计理念、更先进的技术等等优势资源。

不过,市场瞬息万变,消费者的喜好也捉摸不定。这就意味着,并不是每一款车的改款/换代都能如愿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有因换代而爆红的车型,自然就有因换代而衰败的车型。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盘点4款,曾经销量还行,但却败给换代的车型。

一汽-大众 CC

有着“最美大众车”之称的大众CC,于2010年正式引入国内,由一汽-大众国产。在当时,CC凭借着优雅的造型、性感的溜背和超前的无框车门,瞬间圈粉无数。在当年,即使是一辆入门版的低配车型,都需要加价排队提车。

热销三年后,伴随着竞品如雨后春笋版涌现。一汽-大众也意识到了,CC是时候要改款了。于是,在2013年一汽-大众改款CC正式上市。

也许是因为老款CC过于完美,实在是改无可改。一汽-大众只得在中网、大灯、尾灯这些小细节之处进行重新设计。结果,硬生生把CC这款独具个性的经典车型给改成了套娃版的“溜背帕萨特”。一时间,无数大众粉丝直呼失望。也正是从此开始,CC正式开始走起销量下坡路。

时隔五年,2018年一汽-大众终于为CC进行了换代。客观来说,这一代CC综合产品力并不差。可惜,时光不等人。伴随着市场下行和豪华品牌不断下探打击,换代后的CC已然失去了当年让人为之买单的独特吸引力,销量自此一蹶不振。

雪佛兰 迈锐宝XL

相比雅阁、天籁、凯美瑞这类B级轿车,雪佛兰的迈锐宝XL有些特别。这款车虽然定位于B级车,但商务和它却没有半毛钱关系。取而代之的,只有运动和操控。

不过,相比上文的CC,迈锐宝XL的市场表现还要更好一些。因为不管怎么说,相比CC略显坚挺的价格,雪佛兰乃至整个上汽通用,在车辆折扣这方面力度还是非常可观的。所以,购买迈锐宝XL的消费者,一般情况都是冲着较高的性价比和同级出色的动力去的。

但是,由于上汽通用的三缸机战略,在迈锐宝XL中期改款时,也同样顺应了这一趋势。在2019款改款车型中,迈锐宝XL除了高配的2.0T车款,就只剩下1.3T的版本可选了。更为关键的是,虽然名以上提供了两个版本可供选择。但实际上,根据不少消费者反馈,当地经销商的2.0T车型早早就断供了,现车只有库存的1.3T三缸车,别无选择。

如此一来,迈锐宝XL就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虽然是B级车的尺寸,但1.3T的三缸发动机动力甚至不如A级车,即使是价格跌入了A级车的区间。但消费者对比一番后,最终还是会选择去买性价比更高的A级车。用一句话形容当下迈锐宝XL的处境:预算够的宁愿买A级车也看不上迈锐宝XL,预算不够的更没考虑过这么一款奇葩车型。

别克 凯越

提起别克凯越,这部车至少算得上是三代人的回忆。无论是70后、80后还是90后,都绝对见过、坐过这款经典车型。也正是因为这款车,帮助别克真正意义上打开了中国市场。2003年登陆市场的它,13年时间就拿下了268万辆的成绩。最后,凯越在2016年正式宣布停产。

当所有人都感叹一代经典一去不返时,别克在其停产两年后重新宣布“复活”凯越车型。只不过,与众人想象的不同的是,此次重新登场的凯越并非当年的凯越,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都有了大变样。虽然整体看上去更符合别克的家族设计,也更时尚、更年轻,但面对这台熟悉又陌生的凯越,很多人还是表示有些不适应。

当然,新的设计并不能成为新凯越失败的原因。更让人接受不了的是,为了让新凯越重新回到当年的级别和价格区间,上汽通用决定给其配备一台只有107马力的1.3L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不行就不说了,凯越的指导价也不低,即使是入门车型指导价也在8.39万。加上当时新车上市不久,终端并无价格浮动,这个价格,甚至不如直接去考虑1.5L四缸的飞度。

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了,这其实就是一台非常低端的别克轿车,只是上汽通用为了继续消费大家对“凯越”的认知度和口碑,所以才继续使用这一命名。如今,在小心思被识破后,即使现在的凯越已经有相当诱人的折扣,也依然卖不好,其实问题就出在这。

北京现代 胜达

提及7座SUV这个市场,除了汉兰达这个“常青树”外,你还想过谁?现在,答案也许很多。什么大众途昂雪佛兰开拓者福特锐界等等。但如果把时间推回到几年前,那个时候如果说汉兰达的对手,大家很多人都会想到来自北京现代的胜达。

没错,作为推7座SUV产品较早的品牌,现代胜达靠着霸气的造型、超高的配置、不错的舒适性以及较低的故障率,也算是曾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如今,当SUV遍地都是,同级竞品屡见不鲜之时,胜达却逐渐被人忽视。原因如下:首先,作为一台7座中大型SUV,造型方面其实是不必要太过于花哨的。反观换代后的胜达,稍显浮夸的造型、华而不实的功能、不低的售价加上比起对手弱了不少的品牌溢价能力,这些都让换代后的胜达难以招架同级别的挑战。

写在最后:看到这你会发现,今天这几款车无一例外都是因为强行改款/换代而“死”。当然,凡事都要从两面看。销量不景气的背后,带来的就是产品无尽的降价销售。如果真的价格足够客观,入手它们其实也不是不行,你认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