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访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车企应抓住市场新消费需求

2020年06月27日 11:46:01
分享到:
来源:阅车

扩大汽车消费不仅成为近期行业关键词,更是被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2万亿元用于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并提出将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二手车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使居民行得便捷。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看来,汽车是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性产业,产业链长,拉动经济和就业效果明显。为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缓解疫情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的影响,国家近期陆续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都能直接或间接地促进汽车消费,对稳定国内汽车市场有重要作用。

“中国车企应该把握住这拨政策机遇,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尹同跃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扩大汽车消费方面,他还建议推出1.6L及以下车型减半征收或全免购置税、将汽车购置费用计入个税抵扣等政策。同时,尹同跃表示,车企也应积极自救,抓住并开发后疫情时代市场需求。

尹同跃称,当下全球疫情蔓延,奇瑞汽车把全球汽车市场的“冻结期”作为提升内功的“蓄势期”。他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和企业要加快全球化发展,迎合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加快电动化、智能化等前沿领域的技术研发。2020年后,奇瑞汽车将开始“走上去”的全球化经营阶段,完成全球战略布局,进入欧美汽车市场,参与全球汽车竞争。

建议出台1.6L及以下车型减半或全免购置税、汽车购置费计入个税抵扣等政策扩大汽车消费

新京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扩大消费、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等。疫情之后,多部委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你认为哪些政策最为有效地拉动了汽车消费?

尹同跃:4月份,中国市场汽车销量增长了4.4%,连续21个月下降后首次正增长。从终端的反馈来看,我认为目前新能源车购置补贴延长、放宽汽车限购和汽车下乡等政策,都是比较能够直接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另外,也有一些政策的出台,可以间接持续带动汽车消费的回升,如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网点布局和建设、加大城市新建公共停车场力度、加强居民小区停车位规划与改造等。

新京报:你认为还可以再出台哪些政策以扩大汽车消费?

尹同跃:刚才提到的这一系列政策,对于稳定国内汽车市场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中国的车企应该把握住这拨政策机遇,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另外,我建议还可以推出1.6L及以下车型减半征收或全免购置税、鼓励全国范围实施汽车下乡、农村居民将老旧农用车报废更新汽车给予补贴、汽车购置费用计入个税抵扣等,这些政策的出台也能有助于扩大汽车消费。

我认为,后疫情时代,企业也要积极自救。一些因疫情影响而暂时无法购车的消费者,需求会陆续释放,带来一定的市场增量,如何抓住并开发这些需求是车企的一项营销课题。

建议取消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结转相关条件限制、设立国家专项经费支持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产业化

新京报:本届两会你带来哪些和汽车业相关的议案建议?

尹同跃:今年我带来了五项议案建议,主要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汽车新标准建设以及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发展”等方面的议题。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面,我提出取消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结转限制、加速制定商用车积分管理办法、制定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再利用政策这三项议案建议。另外,我还提出了加强全球汽车标准体系研究及中国汽车新标准建设和大力推动发展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

新京报:其中两项建议都是关于新能源积分的内容,你提出了哪些建议?

尹同跃:在新起草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中,拟规定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结转,但设置了仅可结转三年,每次结转按50%扣减积分数量和可结转的前置条件等方面的限制。我认为,这对于传统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积极性会造成一定影响。因此,我建议取消对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结转的相关条件限制,以提高传统汽车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积极性。

当前,我国对于碳排放较大的商用车尚未制定积分管理政策,我建议打通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积分,统筹制定为轻型汽车双积分管理办法,将有利于促进汽车产业协调发展。

新京报: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全球技术变革和科技创新的竞争制高点,你在议案建议中也提到了智能网联汽车方面的建议,是有哪些考虑?

尹同跃: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作为基础共性技术,是国家重大战略问题的核心关键。所以我认为应该掌握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我建议以智能网联操作系统顶层设计为指引,国家级创新中心组织各方共同组建市场化运营创新主体,发力融合创新领域并加快输出市场竞争力产品。同时,建议设立国家专项经费,支持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操作系统产业化。

要深度研究疫情后的汽车消费需求变化,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新京报:从长远来讲,你认为此次疫情对中国汽车产业有什么影响?

尹同跃:虽然短期来讲,这次疫情给汽车市场带来了较大的损失,但是从长期来看,我认为也有利好因素和新的机遇。除了刚才谈到的政策机遇,企业应该把握好、利用好以外,这次疫情也给车企带来市场需求和营销模式的机遇。面对疫情,很多车企积极应对,创新营销模式。以奇瑞为例,疫情发生后,我们加速了“新零售”的落地,打通了线上、线下购车通道,以及采取了多种线上传播新形式,加速了营销模式的变革。未来,我们相信,在政策机遇、市场需求和营销变革等一系列因素的作用下,中国汽车产业一定能在疫情后迎来新的“春天”。

新京报:你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如何抓住后疫情时代的机遇?

尹同跃:汽车产业和企业要加快全球化发展,迎合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加快电动化、智能化等前沿领域的技术研发;其次,要深度研究疫情后的消费需求变化,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新京报:对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品牌,有什么思考和建议?

尹同跃:自主品牌打造国际化品牌不是闭门造车,必须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以更加开放、更开阔的视野、更高起点来推进全球合作,来实现品牌国际化发展的目标。奇瑞的品牌发展目标,是打造一个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品牌,我们有着明确的发展路径,即通过不断推动“技术、品质、国际化”三大提升,来实现品牌发展目标。

新京报: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各家车企也都在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在你看来,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未来应该如何发展?

尹同跃:新能源汽车为中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带来了机会。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大家眼中的蓝海,蕴藏着无限可能,但我认为在扑进浪潮前,还是要练好基本功,在技术上和产品品质上下工夫,做好存量再做增量,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未来,在新能源发展方面,奇瑞制订了“457”发展规划,它包括四大新能源产品平台、五个通用子系统和七大核心技术,涵盖面向纯电动、混动、增程、燃料电池等NEV的主流新技术。

奇瑞将按照“三步走”国际化发展战略,2020年后将进入欧美汽车市场、参与全球汽车竞争

新京报:疫情的突然出现,对奇瑞汽车也是一次“大考”,复工复产成效如何?

尹同跃:从2月10日起,我们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系统就陆续全面复工。疫情初期,我们组织从海外采购22万余件医用物资支援国内抗疫,后期在国内采购70余万件物资支援海外抗疫。疫情后,投入大量资金,帮助经销商快速恢复经营,重启市场,支持经销商开辟线上购车渠道,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回升。从前4个月的销量来看,我们的复工复产还是有成效的。1-4月,奇瑞汽车集团累计销量14.7万辆。其中,4月销售4万辆,环比增长15.4%,国内市场销量环比增长30.3%,产销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新京报:目前国内疫情已平稳下来,国外疫情却在加剧,这种背景下奇瑞汽车如何应对?

尹同跃:我们把全球汽车市场的“冻结期”作为提升内功的“蓄势期”。一方面指导海外留守人员携手合作伙伴打响海外市场“保卫战”;一方面抓紧时间细化海外市场研究、梳理未来销量规划和产品规划、加快新产品布局等,为海外市场未来实现突破夯实基础。

新京报:奇瑞汽车海外的工厂复工情况是怎样的?

尹同跃:2月底以来,海外疫情逐渐蔓延,奇瑞汽车向意大利等20余个国家的海外合作伙伴,捐赠了70余万件医用物资。我们在全球拥有10个生产基地、1500家海外经销服务网点,在继续做好国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全力为海外出口和经营提供各项保障。海外CKD散件是最早复工的生产单元之一。这一系列抗疫举措,有利于稳定奇瑞汽车海外市场的销售工作,奇瑞汽车1-4月份,共计出口汽车3.1万辆。

新京报:奇瑞汽车在国际化发展上未来有哪些规划?

尹同跃:其实,我们从成立之初就确立了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品牌的发展目标,按照“三步走”国际化发展战略,2013年及以前是“走出去”阶段,也是贸易探索阶段;2014年至2020年是“走进去”阶段,实施主动的属地化市场规划和营销管理;2020年后是“走上去”阶段,我们将完成全球战略布局,进入欧美汽车市场,参与全球汽车竞争。目前,奇瑞已经搭建了全球一体化的研发体系和销售服务体系布局,并在欧洲和美国成立了研发中心,为未来奇瑞相关品牌和产品进入欧洲市场做好了准备。

新京报:奇瑞汽车旗下各品牌今年年度任务目标不下调,准备采取哪些措施“追赶”?

尹同跃:下半年,我们将通过加速新产品研发和投放、创新营销模式、加速海外市场布局等举措,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既定的目标“夺回来”。

采写 |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编辑 | 张冰

图片来源 | 受访者供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