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无人出租落地上海 滴滴APP即可体验,单车成本超百万

2020年06月27日 14:0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文 | 六毛

车东西6月27日消息,今天上午,滴滴正式宣布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上海用户通过滴滴APP进行线上报名,审核通过后,即可在上海嘉定区的自动驾驶测试路段,免费呼叫自动驾驶出租车进行试乘体验。

同一时间,央视新闻也以直播的方式对滴滴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呼叫方式、乘坐体验、运营细节及背后的技术支撑做了展示。

从记者的乘车体验看,滴滴自动驾驶出租车在行驶过程中可准确识别红绿灯、前方障碍物,平稳刹车、起步、拐弯和掉头。面对今天上海的雨天路况,也同样能够应对。

除此之外,据了解现阶段滴滴自动驾驶出租车的单车成本还在100万元以上。目前,滴滴为每辆自动驾驶出租车配备了一名安全员和一名测试员,其中安全员的培训时间在1~2个月左右。

一、滴滴自动驾驶服务落地上海嘉定

6月27日,上海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载人示范应用启动,与此同时,滴滴出行首次面向公众开放了自动驾驶服务。

用户在滴滴APP的“未来出行”栏目中进行线上报名,审核通过后,即可在上海自动驾驶测试路段,免费呼叫自动驾驶车辆进行试乘体验。

目前,滴滴自动驾驶服务仅在上海嘉定区的开放测试道路上落地,但行驶范围已经包括汽车会展中心、办公区、地铁站、酒店等核心区域。

那么,如何才能打到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呢?

与使用滴滴APP打车的流程基本一样,用户只需要通过滴滴APP在开放道路范围内选择起点和终点,并选择“自动驾驶”,就可以呼叫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了。

太烧钱了!<a href=奔驰宝马暂停自动驾驶合作,牵手仅15个月">

▲滴滴自动驾驶服务发单界面

在今天上午同步举行的直播中,央视记者也在上海实际体验了一把滴滴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在其中一个自动驾驶站点,记者通过手机的滴滴APP打到了一辆沃尔沃XC60的自动驾驶出租车。

值得注意的是,自动驾驶站点的道路路面上划有“自动驾驶专用上下车停靠区”的标志线,实际上,这片区域也就是自动驾驶出租车停靠的地方。

太烧钱了!<a href=奔驰宝马暂停自动驾驶合作,牵手仅15个月">

▲自动驾驶专用上下车停靠区

大约几分钟后,一辆滴滴的自动驾驶出租车到达了上下车点。

目前,滴滴给每辆自动驾驶出租车都配备了一名安全员及一名测试员。待乘客上车后,坐在副驾的测试员会先通知乘客签署一份知情同意的体验同意书(不签同意书无法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

等到乘客用滴滴APP在前排座椅后的人机交互显示屏上进行扫码、验证身份,并系好安全带之后,滴滴自动驾驶出租车就正式开始工作了。

行程结束后,车锁会自动解锁,乘客下车即可。

那么,在车辆行驶时,滴滴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表现又是如何呢?

从直播中可以看到,行车过程中,自动驾驶汽车车内的人机交互显示屏上会显示行驶路径、行驶轨迹、周边路况和环境等相关信息。而对于红绿灯、前方车辆行驶状况等,滴滴自动驾驶出租车均能够即时感知、检测。

同时,在记者短暂的体验中,自动驾驶出租车在面对直线行驶、左变道、超车、拐弯和掉头的时候,操作比较平稳,没有出现急刹等意外情况。

整个体验中,安全员的双手始终空停在方向盘旁边,并未进行接管。

太烧钱了!<a href=奔驰宝马暂停自动驾驶合作,牵手仅15个月">

▲记者体验过程中,安全员未进行人工接管

除此之外,值得注意的是,雨雪等极端天气会影响自动驾驶汽车的传感器,从而影响自动驾驶汽车感知。但在今天上海下大雨的路况下,滴滴自动驾驶出租车依然比较顺利地完成了乘客接送。

二、单车成本过百万 安全员录取率约为1%

在今天的直播活动中,滴滴自动驾驶首席运营官孟醒也对滴滴自动驾驶运营、技术方面的一些细节做了介绍。

滴滴自动驾驶首席运营官孟醒表示,包括车辆、自动驾驶软硬件在内,目前一辆自动驾驶出租车的成本会达到100万以上。不过他也表示,未来成本仍然存在降低空间。

从直播中看,滴滴自动驾驶出租车搭载的传感器包括一个Velodyne的64线激光雷达,以及多个低线束激光雷达,如果再加上记者打到自动驾驶出租车还是沃尔沃的XC60,可见成本确实较高。

对于安全问题,滴滴则是从安全员培训以及背后的技术保障方面都进行了规划。

据孟醒介绍,滴滴自动驾驶安全员的整体录取率只有1%左右。在招聘安全员时,会考虑应聘人员的驾龄、驾驶经验、安全意识、沟通能力。而对于招聘后安全员的培训时间则在1~2月左右,合格的安全员还需要通过话术(内部人员沟通用的规范性话语)、规范动作、理论等相关测试。

技术方面,据了解,滴滴设立了自动驾驶安全护航中心,能够实时监控车辆、路况,并在车辆面临复杂情况时,给与协助指令,以解决未来自动驾驶运营中可能出现的远程协助问题。

太烧钱了!<a href=奔驰宝马暂停自动驾驶合作,牵手仅15个月">

▲记者探访北京自动驾驶指挥中心

至于滴滴自动驾驶的未来布局,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会始终相信AI技术能够大幅提升驾驶安全和效率。在这一方面,程维认为滴滴最大的优势是场景和数据以及坚定投入的决心。

在程维看来,自动驾驶从技术成熟,商业成熟到法规成熟,道阻且长,至少还需要做十年持续投入的计划,也要做好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结语:滴滴自动驾驶服务初具雏形

滴滴从2016年开始组建自动驾驶研发团队,迄今中美两地团队规模已达近400人。与此同时,滴滴目前已经获得了北京、上海、苏州、美国加州等地的路测资格,并在去年9月获得上海颁发的首批载人示范应用牌照。如今,滴滴的自动驾驶出租服务落地上海嘉定,是滴滴布局自动驾驶出租的又一个节点性事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