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S店所谓的“原厂漆”是真的,还是骗人?

2020年06月27日 15:27:01
分享到:
来源:大虎悠

很多车友在自己爱车刮到蹭到之后都非常紧张,不断询问自己的爱车到底该如何处理,是进保险,还是去做钣金,油漆划伤又该怎么办……我看到其实蛮多车友都不太了解这方面的问题,那么今天我们花时间来了解一下吧!

刮蹭了先别急!第一步:

观察一下,到底是哪里刮到了

首先呢我个人的观点是这样:第一部我们需要去了解和区分自己爱车刮伤的部位。通常最容易发生刮蹭的部位,绝对应该是汽车的前后保险杠。这里我需要大概的去讲述一下。我们的汽车保险杠其实分为内外三层。

最里面的叫做防撞钢梁,钢梁外面通常会有吸能用的泡沫塑料块,然后最外面就是保险杠外皮了。俗称“杠皮”,也就是我们肉眼可以看到到保险杠,通常“杠皮”是塑胶材质的,因此就算是它油漆刮掉了,也不可能会生锈的。这一点要说清楚。

前后保险杠掉漆?别自己花钱!

让保险公司掏钱给你做!

所以我个人一直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如果是“杠皮”表面油漆刮掉了,那只要“杠皮”本身没有断掉,碎掉,那么我们完全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去管它!等到每年花钱买保险之前,让保险公司帮你完成喷漆。

因为这通常是免费的服务!也许很多车友压根不知道这个窍门!其实很多大型保险公司的车险,只要你购买了他们的商业险中的“车损险”,和“不计免赔”,那么通常每年会送你2~3个面的免费喷漆服务,当然这是纯粹的喷漆,不含钣金操作的。

因为前后保险杠的“杠皮”是塑料做的,就算是喷漆的品质不咋地,它也不可能会生锈,那既然我们花了钱买了车险,这样的免费服务为啥不用呢?而且可以放心前后“杠皮”的喷漆几乎不影响以后卖车时的残值率的。

上面说的情况,是汽车前后“杠皮”的掉漆和受损。那么如果车辆遇到事故,碰撞,导致车身钢板都变形了,这时候保险公司附送的单纯喷漆显然是没任何用处的了。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去寻找专业的配漆修复的店家了。

4S的喷漆是“原厂油漆”?

也许接下来,你的心会凉!

这时候就引出了下一个话题:4S的喷漆质量如何。因为很多车主会以为4S的喷漆质量肯定是最好的,因为4S代表着所谓“原厂油漆”。我知道很多4S也是这样去宣传的。那么4S的油漆到底是不是所谓的“原厂油漆”呢?或许真相会让你扎心!

我们知道一台汽车从钢板变成整车需要经历很多工序:钢板冲压成型后碱洗彻底然后充分干燥,之后拼接焊接成车壳,然后进入池子里做“电泳防锈底漆”, “电泳”之后机器人喷涂灰色的打底的漆面(中涂),烘干后喷涂色漆,最后是清漆。烘烤温度190~200度的样子。

我们再来看看4S的喷漆是咋样的:“电泳”你别想了!那是整车原厂才会有的工艺!那烘烤温度呢?190~200度?你想多了!维修喷漆用的烘烤温度一般是60度以上,通常是65~75度左右。说到这里你还觉得4S的所谓“原厂油漆”真的是“原厂水准”?你想多了!

汽车补漆真正的核心,

不是色差,而是防锈!

因此非常现实的情况就是:4S和修理厂其实差球不多!都是属于维修喷漆的范畴。事实上即使是一台新车,你仔细观察都会吓一跳:汽车的不同部位其实会因为材质不同,而导致色差存在,这就是我们说的“原车色差”。新车都如此,你还觉得维修能做到0色差?这恐怕是你再一次想多了!

因此事实是:无论4S还是修理厂,做油漆的时候,其实都会有色差存在,无非多还是少的区别罢了。而且这还不是做油漆最最重要,最最关键的东西!WHAT?你一定会问,难汽车补漆还有比色差更关键的东西??

我想回答你:YES!那就是喷漆施工后,做上去的油漆的防水、防锈能力如何。很多老司机会说,后做的油漆就算做的再好,毕竟不是原车漆,所以对钢板的保护力就不如原厂了。——因此,这方面的品质才是做油漆真正应该去关注的点!

了解一个好东西:环氧底漆

这货能保证防锈很DIAO!

那么咋样的喷漆才算是防护里很牛呢?我觉得可以说一说“老爷车修复”这个行业的事情:就比如途虎最近在尝试修复的那台“上海牌老爷车”,车身多处锈穿,因此我们采用“冷作敲打”的方式去整形,最终喷涂环氧底漆,然后再做漆。这个环氧底漆,其实主要成分就是环氧树脂。

如今很多超高层建筑的主要受力钢筋,都采用环氧树脂处理包裹的工艺手法了,其实就是为了让钢筋获得惊人的防护能力。和老爷车修复的环氧底漆是一个道理。如今越来越多的汽车钣金修复,也开始把环氧底漆用于一般车辆的钣金修复中。

就是为了能让喷漆维修后的部位达到甚至超过原车的防护级别,这样才不会在今后的日常使用中在修补处发生一些起泡、锈蚀、开裂等问题。让车主更放心的去使用自己的爱车。因此我个人一直建议车友们在做钣金之前了解清楚,施工方有没有环氧底漆工艺,尽量选择有环氧底漆的施工方处理爱车。今天的知识分享就到这里了,下期再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