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过收费站千万别做这些小动作,不懂这些“规则”记2分罚200

2020年06月28日 10:09:02
分享到:
来源:大湖车务

因为许多车友在高速路上行驶时,会比较注意各项行驶安全操作,而往往在通过收费站时掉以轻心。

下面这些就是大家需要自检的地方:

1. 通过ETC通道要减速

在通过ETC通道的时候要减速,注意观察横杆有没有读卡抬起后再通过,还要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如果碰到前车无法通过,也好方便其驶离通道。不然的话,都有可能会被警察叔叔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处罚。有些驾驶员在通过ETC通道的时候,不但不减速,也不仔细观察,如果遇到不读卡横杆未抬起或是前车无法通过时,是有很大安全隐患的。

2. 在收费站随意停车

每当在高速收费站遇到排队等候的时候,总会有车主不自觉的下车透透气,或者干脆把车停在一边。有驾驶员把收费站当成集合出发的地点,特别是一些自驾游组织,这种行为是很危险的。交通法里有明确的文件规定,高速路上禁止行人通行,不得随意上下车或者是更换座位,以免被车撞到发生事故。在收费广场违停可处罚200元,所以不要在收费站随意停车。如果需要停车,最好是不要影响正常通行,在安全地带在靠边停车。虽然罚款不多,但还是要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

3. 在收费道口变道

收费站堵车不是常事,但还是会有人不愿意排队等候,在道口连续变道,速度还不减,这样很容易造成碰擦事故的发生。根据规定在收费站道口连续变道可是会被罚款200元,如果是出现什么擦撞,可就不只是罚款的问题了。所以,广大车主朋友们要提前选好通过道口,认准哪个就哪个了,不要随意变道。

4. 进入收费站解安全带

很多朋友在进入收费站后,特别是收费站很多车排队等候的情况下,为了放松一下就解下了安全带,副驾驶也是一样。事实上,不管你是放松一下解掉安全带,还是因为取卡要解安全带,一旦查处都会被处罚。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罚款200元、驾驶证记2分;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安全带是生命带!不仅车上大人要系好,儿童还需配备儿童专用安全座椅并装载在车辆后排。

5. 在驾驶途中换驾驶员

很多时候在排队等候通过收费站时,有些驾驶员或者乘客随意下车或是交换驾驶员。一般来说,长途自驾会轮流驾驶,但是切忌在驾驶途中换人。有文件规定,高速公路禁止行人通行,不得随意下车,或是换座位,以免被车撞到,发生事故。如果有人从车上下来,参照行人上高速,可罚款20元。所以建议大家进高速服务区休息、加油、换人,完全不耽误你赶行程。

6. 错过高速出口,在高速上调头、倒车、逆向行驶

由于高速公路是封闭式的,车辆行驶速度快,一旦在高速上调头、倒车、逆向行驶,极易引发严重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不少新手驾驶员因为不熟悉高速路况、没看路边的标志标牌,走错路或者错过高速出口,往往在原地倒车。因为如果前往下一站口出站,油费就会有增加。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在高速上倒车、逆行,罚款200元,驾驶证记12分。

7. 在收费站区域乱扔垃圾

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车内人员一般不会开窗,但是到了收费站区域后,车的速度降了下来,一些人往往就会把车内杂物清理掉扔到车外。根据规定在高速上扔垃圾可以罚款50元,建议大家在车内放置垃圾桶或垃圾袋,把垃圾统一规范处理。为了高速养护工人的生命安全,请不要车窗抛物!你无意间扔掉的垃圾,对于高速养护工人来说,都是必须要清理掉的“职责所在”。每一个高速使用者,都应享受干净、整洁的出行环境。在收费站也不能随意抛物,影响后车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