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媲美“地球梦”、热效率高达38.3%…长城汽车的内家功夫有多强?

2020年06月28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疾风吹劲草,弱市现强者。

2020年5月,长城汽车月销量再度突破8万辆,在汽车行业寒冬时期仍旧实现同比大增31%,强者恒强。

在各大汽车品牌纷纷遭遇生存危机的当下,长城汽车却能逆势销量大涨。究其原因,在功夫汽车看来,这关键是离不开其深厚的“内家功夫”——自主动力技术。

1、从4C20到4N20,长城自主动力有多硬核?

看过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的朋友都知道,王重阳赢得“武功天下第一”的尊号,绝对不是碰运气碰上的。

相比“外家功夫”,“内家功夫”虽然入门稍慢,但只要窥见上层武功的门径,后续进境速度就是呈指数级的。

王重阳三十岁才开始学武功,不到十年就成为了最强者,秘诀就在于他修的是“内家功夫”。周伯通就曾断言,要是王重阳没有早逝,第二次华山论剑可能不要半日就能让东邪西毒折服。

其实,汽车领域同样如此。

坚持“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企业,修的是“外家功夫”,特点见效快,也省去了大量的研发费用。毕竟几十个亿砸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上,可能没什么声响,而这些钱用来买外企的发动机,分分钟能买十几万台,运气好的话,一样可以赚大钱。

但“外家功夫”的缺点也非常明显,那就是合资企业只会把一些落后的机头卖给自主品牌,并且一旦自主品牌对它造成威胁,立马就可以对你“卡脖子”。

长城则走的是“内家功夫”的路子,从0开始正向研发,既要知道这款发动机怎么配,也要知道为什么它能出这么大“力气”,以及怎样发出更大的“力气”。

作为一家立志成为世界一流的车企,长城为了让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多年来一直坚持“过度投入”和“自主创新”,也是最早掌握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中国车企。

两年前,长城率先推出了“4C20”发动机。在一众友商被国六卡得“挠头”,被迫搞国五大清仓的时候,长城已经轻松实现了全系国六。不管是哈弗H9这样的硬派越野,还是哈弗M6这样的经济型SUV,都没有在这场“残酷赛事”中掉队。

长城还“逆势”推出了高定位,涉及家用、商用、越野三个维度的“长城炮”系列,全系国六,赤裸裸地向竞争对手“炫富”。

而彼时推出的“4C20”发动机系列,165kW的最大功率,385N·m的最大扭矩,比起同排量的德系发动机毫不逊色,搭载这款发动机的哈弗F7x性能版,更是创造出6.6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

在“4C20”系列推出两年之后,长城更进一步推出了“4N20”系列发动机。它的首个量产机型“EN01”热效率达到38.3%,成为目前国内热效率最高的量产发动机,与本田1.5T地球梦发动机创造的涡轮增压机头热效率纪录并驾齐驱。

更关键的是,这款发动机并不仅仅只是效率够高,其性能表现也非常惊人。180kW的最大马力,385Nm的最大扭矩,相比宝马大众丰田的2.0T高功机头毫不逊色,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领先的位置。

要知道,这些跨国巨头们,往往在40w级以上的车型上才会采用到2.0T高功机头。

2、新能源动力技术“弹药库”充足吗?

作为民营企业,长城汽车能够在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靠的正是出色的前瞻洞察力。

选择集中力量发展SUV、选择推出豪华SUV品牌WEY系列、选择打造高端皮卡“长城炮”,长城的每一步都走在国内车企的前面。在发展新能源、决战下一个10年方面,自然也不例外。

2019年,长城推出了混动旗舰WEY VV7 PHEV系列,配备高效三元锂电池包,纯电巡航里程达到70km,综合续航里程可达730Km,在业内首屈一指。

大家知道,在技术领域,尤其是造车这样一样涉及几万个零件的行当上,从来没有偶然。

实际上,在新能源市场大放异彩之前,长城早已在动力电池材料、模组、电芯、PACK、BMS、储能等多个技术层面开始布局,长城旗下的蜂巢能源动力电池规划产能达到60GWh,不仅可以满足长城自己的使用需要,还有向其他主机厂稳定供货的能力。

长城还组建一支燃料电池系统、世界级氢能及整车技术研发团队,这个团队成员由多国行业精英组成,具备丰富的研发经验。

可以说,在未来发力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纯电动汽车(BEV)以及燃料电池汽车(FCEV),长城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3、全维发力,握住技术“咽喉”

除了在 “原动力”上发力外,长城汽车在变速器和驱动电机方面的表现也非常强势。

长城即将量产的9DCT是全球首款公开发布的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相比大众匹配难度高以至于迟迟未能发布的10DSG,长城9DCT的窄齿宽设计使得它的扭重比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对比上代7DCT综合效率提升3.5%,重量降低近10%,更令人惊喜的是搭载长度还缩短了近10%。更紧凑的结构让它在后续匹配拓展中占尽优势。

长城的6001系列电驱动系统也非常出色,在结构紧凑性、功率密度、NVH及轻量化等方面表现非常优秀,其有效功率密度5.6kW/kg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可以说,正是长城汽车通过全维度所筑起的“动力长城”,令其在抵御合资企业猛烈攻势时从容不迫。

4、功夫拍案

长城是一家很“特别”的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有着异乎寻常的专注,并且几乎从来不屑于去走“捷径”。在经历了早期的艰难创业期之后,现如今的长城汽车,已经迈入技术“收获”阶段。

当对手还在DCT、CVT、AT变速箱之间犹豫,考虑到底是自研还是外采的时候,长城的7DCT早已装机百万台,并取得不错的的市场口碑。

而随着以“4N20”为首的新一代动力总成上市,长城已经悄然间追上了世界一流的水平。更何况,世界第一的9DCT变速箱也即将量产,高效电驱动系统也已经发布。

俗话说,手中有粮才能心中不慌。

如今长城汽车销量的逆市上扬,正是其修好“内家功夫”所结出的丰硕成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