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手发债借钱,一手购买理财,北汽新能源到底缺不缺钱?

2020年06月28日 12:58:01
分享到:

左手发债,右手理财,北汽新能源到底缺不缺钱?

6月18日,北汽蓝谷发布公告,宣布将公开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含30亿元)的公司债券,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含5年),利率及担保方式需按当时的市场需求情况而定。本次募集资金的主要目的是用于偿还有息债务,以及补充运营资金。

半年之内,这已经是北汽新能源第四次发债了。1-6月,北汽新能源发布了一期利率为3.6%的中期债券10亿元和利率3.2%及2.76%的两期超短期债券25亿元,其中两期超短期债券的融资时长均为270天。

有趣的是,这两期短期债券的发布时间分别为3月23日和4月16日,而在3月13日和4月14日,北汽新能源还先后利用暂时闲置的34亿元自有资金,购买了几大不同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期限为31天—91天不等。

事实上,自2月份开始,整个上半年,北汽新能源在每个月都购买了不少理财产品:2月份19亿元、3月份17.5亿元、4月份16.5亿元、5月份19.5亿元,以及6月份22.5亿元。

一边发债集资35亿元,一边又“大手笔”买入95亿元银行理财,北汽新能源的财务状况到底如何?

timg.jpg

账面资金日渐吃紧

从财务报表的数据来看,北汽新能源的经营状况正每况愈下。

一位专业的财务人士告诉第一电动网,在财务报表中,一般“货币资金”、“流动资产”、“应收票据”、“短期借款”、“其他流动负债”、“长期贷款”和“应付债券”这几项指标是判定一个企业近期财务状况的重要指标。

结合2019年全年财报和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北汽新能源目前的资产负债构成并不合常理——具有存贷双高的特点。

先来看2019年。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北汽蓝谷账面的货币资金为89.69亿元,虽然对于重资产行业而言,这个数额并不算非常巨大,但与2018年12月31日相比,还是保持了同比43.41%的增长率。这样的成绩在去年的市场环境下,已经十分不易。但与之相对的是,2019年北汽蓝谷的短期贷款为97.63亿元。也就是说,公司当时所持有的货币金额已经不足以覆盖其短期内需要偿还的债务。

“当公司的短期债务比货币资金的数额还要大的时候,证明这个公司所承担的债务压力与债务风险是非常大的。”同时,一家公司的存款除了货币资金外,还有理财资金(这一金额一般归属于“流动资产”这一明细之下),应收票据一般多为短期内可无条件兑付的银行票据,通常也可以快速变现。该财务人士表示,如果这几项数额与短期债务相比,有很大富余的话,那么公司的财务状况也还算乐观。

据北汽蓝谷发布的公告,2019年,公司共使用了48亿元自有闲置资金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而48亿元与97.63亿元相比,也没有超过其短期债务的50%。如果货币资金、将其他流动资产和应收票据相加,那么总数为164.89亿元,虽然能够覆盖其短期借款的数额,但再加上其他流动负债(多为企业应兑付的短期债券)的12.02亿元,北汽蓝谷所面临的财务压力还是很大的。

44444444.jpg

而情况随着疫情的影响变得更加严峻。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北汽蓝谷的货币资金下降至83.37亿元,而短期贷款却激增至123.1亿元。虽然其他流动资产稍有增加至65.25亿元,但应收票据却也减少了5.33亿元。同时,其他流动负债也增加到了16.52亿元。也就是说,财报显示,到第一季度,北汽新能源可快速动用的资金至多为153.95亿元,而其短期内的负债压力却已经达到了139.62亿元。

“账面的资金虽然不少,也购买了很多的理财产品,但相应地,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很高。”该财务人士分析,这样的做法第一可能是想让账面显得“好看”一些,第二可能也是想增加投资者的信心。

情况还在继续恶化

但,“好看”的样子和伪装的“信心”,还能坚持多久呢?

对于一家汽车企业而言,最主要的营业收入就是卖车,但在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受疫情影响,北汽新能源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5.73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8.42亿元相比,下降了44.65%。

如果前三个月还有疫情的因素,那么进入4月和5月,北汽新能源的销量仍然没能好转。据一电排行榜统计,4月份北汽新能源的上牌量为3393辆,5月份为2740辆,而在去年同期,仅北汽EU系列一款产品的上牌量,就已经超过了其今年整个品牌:2019年4月,北汽EU系列的上牌量为3949辆,5月份为5193辆。

222222.jpg

可以说,以EU5为代表的EU系列一直以来都是北汽新能源的“销量王牌”,而到了今年,这款“神车”也跌落到了凡间。去年还能霸占在纯电轿车细分市场前两位的EU系列,随着特斯拉Model 3广汽新能源Aion S等车型的强势入市,今年再也没能闯入市场前三的位置。

主攻B端市场的王牌产品失守,但想延续EC180“国民车”辉煌的EC系列和EX系列,却也没能在C端市场掀起波澜。今年4月份和5月份,北汽EC系列的上险量分别为246辆和400辆,在SUV和MPV细分市场中的EC5和EX3歼的销量也仅为363、314辆和350辆、310辆。

面对着同样主打“国民车”称号的宝骏E100、E200,以及欧拉R1平均月销过2000辆的成绩,北汽EC系列已经被远远甩在了后面。而随着新一代“神车”宏光MINI EV的出现,北汽新能源想再造一代“国民车”的梦想,可能又远了一步。

今年,主打高端的ARCFOX品牌也重燃战旗。尽管可试驾的实车还未与媒体正式见面,但有关ARCFOX αT的“风”却已经在网上吹过好一阵了。看着在纸上被夸奖得天花乱坠的αT,在走入现实后究竟能撑起怎样的市场仍然是个未知数,毕竟打着“北汽”名号的αT,在高端市场的品牌力上,与特斯拉和蔚来本就不在一个起跑线上,想要在同一个赛道上形成后来者“超车”,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作者:王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