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个朋友不赚钱” 吉利大豪越开启全民普惠时代

2020年06月28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经历了首秀时的脱口秀直播、动态体验时的极限挑战、预售时的海陆空三栖直播带货,不按套路出牌的吉利大豪越终于在一场魔幻演出中完成了价格发布。

6月23日,吉利首款“大大大空间SUV”——硬汉大豪越正式上市。新车搭载1.8TD+7DCT高效平顺动力,共推出3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0.36万-13.96万元。这一售价发布后,引发了外界高度热议。以豪越的产品力来看,市场普遍预测其起售价在13万元左右,而实际售价却低出了将近3万元。

在中国市场,尽量抬高售价的产品并不少见,低廉的价格匹配低性能的产品也大量存在,但像豪越这种打破常规的存在却史无前例。对于豪越这一令人“看不懂”的操作,分析人士指出,豪越定价的背后是吉利4.0时代对消费市场的重新思考,吉利正在走一条极具中国品牌特色的“全民普惠”之路。

高端并不一定就是“贵”

一直以来,在吉利的产品矩阵中,“越”字辈都是其针对各细分市场推出的重磅产品,承担了吉利开疆拓土、树立品牌调性的重要责任。此前的三款“越”字辈产品——缤越、博越以及星越,就组成了价格以及定位区间的低中高搭配。

如果从产品谱系上来看,作为“越”字辈的第四款产品,定位于B级SUV、主推大5座兼顾大7座的豪越,将会比A级SUV博越更高一个层次,但就实际价格来看,豪越定价非但没有超过博越,反而是更加低于博越。在业内普遍拥有“更大尺寸更高价格”的认知中,豪越的出现无疑是个例外。

“豪越正在走出中国品牌的桎梏。”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相比以日本、美国为主的汽车生产大国,中国汽车产业由于起步晚、发展基础薄弱,在产品表现上一直逊色于合资及进口品牌。为了改善这一局面,在过去几年里,‘扛起中国品牌向上大旗’成为压在一众自主品牌身上的重任。”

“而扛起中国品牌向上大旗的方式,除了高品质,还有高价格。”该分析人士告诉记者,高品质与高价格的搭配是最直接简单提升一款产品地位的手段。放在汽车市场中,这种“双高”的具体表现就是,超越同级别的产品力搭配突破中国品牌价格上限又略低于同级别合资品牌的价格。

但这种定价方式对于车企而言,正逐渐演变成一种认知:只有这样的价格才能体现出产品的向上突破,低于这种定价方式定价的产品,只会给消费者带来“值”却不会为中国汽车产业、为品牌本身形象带来提升。

这种潜在的认知束缚,一直限制着中国自主品牌产品的定价。几乎所有中国品牌都按照这个售价区间,小心翼翼地调整,争取售价在符合产品定位的同时,又能让利消费者,以求吸引到更多市场的青睐。如今,豪越突破了这一束缚。但对于豪越而言,想要在这样的售价区间中展现中国品牌的进阶,高品质成为唯一手段。

那豪越的产品力,支撑得起吉利的向上突破吗?

大到可以“躺赢”的SUV

从发布会后的舆论来看,业内普遍认为豪越的售价匹配不上豪越的产品力。显然,豪越的产品力是得到大家认可的。

作为一款号称大到可以“躺赢”的SUV,吉利豪越的长宽高达到4835mm×1900mm×1780mm,轴距达2815mm。同时,得益于吉利的“空间魔术“设计,豪越实现了同级第一的“69%得车率”,后排座椅放倒后纵深空间可达2.2m,后备厢装载空间可拓展至2360L。

在品质上,得益于世界一流的研发设计团队与供应商体系,豪越通过了400万公里、连起来可绕地球100圈的超长路试,可确保10年内在正常工况使用下,乘员舱永不漏水、整车底盘永不松动、车身关键部位永不锈穿。

在动力上,豪越搭载了吉利第三代1.8TD发动机+7DCT高效平顺动力,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00N·m,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实现了0.2s急速换挡和97%传动效率的骄人成绩。

车机系统方面,豪越搭载了吉利最新的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拥有同级独有的车规级E01高性能四核芯片,具备智能语音交互、AI智能识别、秒懂指令功能,可在60多种使用场景中实现多达214种的人机交互子命令。围绕着自动驾驶,豪越则采用了24个传感器,实现17项ADAS智能驾驶黑科技,在0-150km/h全速域范围内均可实现自动跟走、跟停、跟转弯,智能驾驶达到L2级。

与此同时,在健康配置上,豪越更是全程植入“生态造车”环保理念,采用获得中汽研001号官方最高等级认证的车规级CN95高效复合空调滤芯,同时配合AQS空气质量管理系统与负离子发生器,可在3分钟迅速净化车内空气,实时保持座舱内空气的安全。

建立一个全民普惠时代

从产品力来看,无论是动力、滤芯等硬件配置还是车机系统、自动驾驶等软件配置,豪越的产品力都足以比肩B级SUV市场的主流产品。同时,这样的产品力也足以向外界体现出吉利品牌的向上突破。

吉利品牌的崭新一面正在徐徐展开。相比以往做大家眼中扛起中国品牌向上大旗的吉利,如今的吉利更给人一种举重若轻的感觉。面对整个市场,吉利开始变得游刃有余,不再在意外界的看法,吉利只是在做自己,做适合消费者、适合市场的产品。

这种前后的转变,其实是吉利4.0时代对造车的重新思考。在2019年销量137万辆的基础上,吉利已经可以担得起“自主一哥”的称号,从旗下产品的表现来看,扛起自主品牌向上大旗的口号也已成为现实。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于吉利而言,下一步需要思考的是如何从汽车领域的追赶者转换为引领者、开拓者。

如今,通过豪越,吉利给出了自己的思考:建立一个全民普惠时代。同时,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全民普惠时代与中国汽车品牌发展前期的低廉产品有着根本的区别。相比于此前低廉的价格搭配极低的产品力,吉利的全民普惠时代则是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力匹配一个实惠的价格。

吉利看来,中国车企有责任也有义务让国内市场的消费者享受到更好的产品体验,至于赚钱的事情,完全可以交给体系力去解决。这也是吉利想通过豪越表达的理念。未来,在吉利的带动下,伴随着更多如豪越这样产品的出现,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或将呈现出更多元化的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