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应用场景清晰可控 卡车成自动驾驶商业化前沿阵地

2020年06月28日 16: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近日,有“卡车界”特斯拉之称的尼古拉汽车宣布将发布全新氢燃料电动卡车,并搭载全球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宣称将实现“半自动驾驶”。紧接着,特斯拉对外确认将量产其电动卡车semi,同样搭载自动驾驶技术。

“要做氢燃料界特斯拉”的尼古拉和“真特斯拉”都把目光投向了新能源商用车领域,且都要在自动驾驶领域“暗自较劲”。6月份两家企业暴涨的股票似乎表明资本对这个领域格外看好。

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称,商用车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需求比乘用车、更强,目标和商业场景也更明确,从现实情况来看,商用车也是自动驾驶有望最先落地的领域。

提高商用车经济效益

从自动驾驶的价值来看,其优势在于人力成本上的节约。此前,一汽解放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汉杰曾表示,商用车本质上是生产资料,其用户对使用成本更加敏感。如果商用车应用自动驾驶技术,虽然购车成本有所增加,但在5年左右的车辆使用周期中,2-3年就能把钱赚回来。这就为如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提供了动力。

卡车是首先被看好的自动驾驶领域,一旦实现商用化,意味着整个社会的生产运输成本都会降低。

早在2018年4月,一汽解放在青岛港口展示了J7重卡全自动驾驶港口装卸作业,基本完成了调度、精准定位、避障、跟车、会车等38项港口常规作业动作,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人工操作。

近期,卡车巨头沃尔沃对外宣布,正在开发一种新的自动驾驶概念电动卡车Vera。与以往不同,这款概念卡车完全没有驾驶舱。沃尔沃方面表示,当前的电子商务繁荣推动了仓库,运输和配送中心的大幅增长,人力格外紧张。Vera是一种以环保的方式解决长期驾驶员短缺的工具。

随着物流业迅速发展,除了人员紧缺问题,还有普遍存在司机的疲劳驾驶。此前,清华大学发布的《中国卡车司机调查报告》显示,卡车司机每天驾车平均时间在8-12小时的占42.1%,12小时以上的占9.2%。很多司机为了行车方便常常在夜间上路工作,工作强度很大,事故率高。自动驾驶技术可帮助司机主动预警危险事件。

卡车应用场景更适合发展自动驾驶

就如机器人代替人进行危险操作一样,自动驾驶可以让司机不出现在危险的操作场景里,比如,矿井、环山公路等。

2018年,沃尔沃与挪威矿业公司达成合作,未来双方的自动驾驶卡车将载着满满的石灰岩穿梭在矿山和附近港口间。目前,这款L5级沃尔沃自动驾驶卡车正在实地工况进行测试。沃尔沃方面介绍,“它已经可以自如的在矿山设定的路线上跑,我们还在不断优化”。除此之外,沃尔沃还在瑞典的地下矿井对自动驾驶卡车进行测试,沃尔沃希望未来自动驾驶卡车能在危险场景中取代驾驶员。

目前,自动驾驶主要在港口、机场等特定条件下运营,而奔驰正在研究的L4级别公路自动驾驶卡车,就致力于能让司机在长途运输过程中借助自动驾驶技术获得片刻休息调整的机会。奔驰方面表示,近几年一直在测试其L4级别的自动驾驶卡车future truck,希望能尽快量产上路。

而三年前,斯堪尼亚就宣布将推出全面自动化的列队跟驰技术,在新加坡港口集装箱运输终端之间的公共道路上进行试运行。所谓卡车列队跟驰技术,是指在驾驶辅助控制系统的帮助下,卡车列队中的所有车辆都通过一个电子的“牵引杆”相互连接。在这种情况下,车辆的电子耦合器可确保列队的行车安全。列队系统的一项重要目标是通过紧密的跟车行驶减少空气阻力,从而降低车队的整体燃油消耗。

据国内智联网专家郑玲介绍,当商用车自身的自动化水平提高达到一定程度以后才可以实现协同感知协作同治的列队运行。2019年5月,东风商用车通过三辆无人驾驶的东风天龙重卡在公开道路上完成列队跟驰试验,实现了对列队技术的掌握。

公交领域仍处于概念阶段

比于自动驾驶在卡车领域的大面积落地,客运领域的自动驾驶还大多停留在概念阶段。2016年,奔驰自动驾驶巴士Citypilot通过路测,在阿姆斯特丹Schiphol机场投入20KM的长距离试运营。这是当时世界首款在公交系统实现自动驾驶的车型。

经过几年的发展,自动驾驶公交也在逐步推出。就在6月20日,12辆宇通自动驾驶客车在郑州进行示范运行,这其中就包括了L3级和L4级城市公交。据悉,此次自动驾驶公交线路全长约17.4公里。这是国内首个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应用验证的智能公交线路。

城市公交相对简单的运营场景,让它对自动驾驶有更高的包容度。事实上,目前全球试运营的大型自动驾驶的巴士也不多,车身越长对车辆的协调性和安全性就有更高要求。

目前全世界投入运营的自动驾驶巴士如百度的APPLO大多具有体积小、载客少、速度低的特点,适应能力非常有限。相比实用,自动驾驶巴士更像一张城市的“流动名片”。

事实上,不光是自动运营的巴士,前文中带有“黑科技”的自动驾驶卡车目前也都有运用场景的限制。自动驾驶从掌握技术到运用推广,这中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智能网联专家郑玲表示,中国道路场景比较复杂,不同地域有不同的地理环境,驾驶员的习惯气候路况都不一样,决策系统跟国外也有很大的差别。商用车无人驾驶是一个系统工程,它的验证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也是边试边完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