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八代高尔夫:期望有多高,失望就有多大

2020年06月28日 19:08: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2003年,德国大众将高尔夫MK4引入国内,一代精品德系紧凑型两厢轿车在中国的历史就此开始,并一度与POLO一起高低搭配,南北配合,打下了中国小型车市场的一大片江山。可以这么说,国人对两厢车印象的彻底转型,大众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但在2013年,大众高尔夫7代上市之后,两厢车貌似遇到了瓶颈期。SUV的崛起使两厢车越来越不吃香,很多人现在不愿意选择两厢车,而愿意选择体积大一点,气派一点的车。不仅仅是高尔夫,几乎所有的两厢车最近这几年销量都不是特别好。

2019年全年大众高尔夫的销量为105126辆,平均每个月销量不过万台,排在整个轿车排行榜的第29名。截止到2020年5月,高尔夫的在华当月销量也仅有8747台,在小型车排行榜中,区区位居第23位。在国外高尔夫8代早已上市并且获得积极市场反馈的同时,摆在一汽大众面前的是急需更新的产品线,对于七代高尔夫的修修补补,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廉颇老矣,一汽大众需要新车。

然而,作为大众品牌所谓的“王牌”车型,第八代高尔夫的未来或许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般明朗。

对于大众品牌,群众对于其“套娃式”家族设计风格的调侃永远是乐此不疲的。“所有车长得都一样”、“大号帕萨特终于停产了”、“搞不清口红色号?搞得清大众家族么?”第八代高尔夫同样如此。因为单从外观来看第八代高尔夫的话,似乎并不能称之为新一代高尔夫,毕竟和上一代太多的相似之处。​要想从车头区分新旧款的话,就只能从重新设计的LED大灯和底部格栅造型区分了。

前脸部分,第八代高尔夫的下中网面积被放大,而中网和贯穿式LED日间行车灯却被缩小到一条线,当然,这样的设计在夜间的视觉感上必然十分独特。不仅如此,上一代的大眼睛也变成了矩阵LED的惺忪睡眼,散发出几丝“慵懒之感”。此外,全新的“VW”标志也是个看点,整体设计更偏向扁平化。

车身侧面两处较为舒缓的线条让整车看起来更加的顺滑,宽大的C柱得以保留。和第七代高尔夫相比,新一代的高尔夫在车身尺寸有了稍许调整,车身长度达到了4296mm,比现款增加了37mm,轴距方面没有变化,为2631mm,但车宽和车高较于现款有所缩水,所以对于车内空间寄予厚望的消费者可能会有点失望。要知道从6代到7代换代时,轴距可是加长了26mm之多,十分顺应当时的潮流,八代高尔夫进入中国市场如果不加长的话,恐怕难成爆款。

车尾的改动同样不小,包括LED尾灯和尾箱盖的设计,几乎与T-ROC探歌如出一辙。而尾部最大的改变,就要数那VW标下,现在也拥有“GOLF”的字母了。就怕大众带字母这句话,随着新帕萨特、高尔夫的登场,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此外,国产高尔夫8仍将提供普通版与R-Line版本供选择。

从外观来看,第八代高尔夫并没有什么夸张的造型,甚至有点像7代的小改款,这很容易让人产生一个偏主观的疑问:“是不是大众把心思全放到MEB电动平台的ID.3上,无心做老平台的高尔夫了?”不过看到新车的内饰或许你就会改变这个想法。

国产第八代高尔夫的内饰保持了和海外版本的高度一致,也就是说如果不出意外,保时捷风格的电子档和全新的双联屏设计将出现在8代高尔夫上。细节来看,高配版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连着10英寸半悬浮式中控屏的贯穿设计,简直一改大众那古板老套的内饰风格。空调控制面板集成到了中控屏下方,贯穿的空调出风口,也是大众最新的设计风格之一,机械档杆换装为类似保时捷911的电子档把。可以说,整个中控设计达到了质的飞跃。

此外,新车还将配备Ravel Assist巡航辅助系统,可支持最高210km/h的巡航速度,且具备L2级驾驶辅助功能。但也要说明的是,高尔夫8在用料方面依旧很抠门,大量塑料材质这一“优良传统“还是得以保留(几乎所有的试驾外媒都对这一点集体吐槽),只能说高尔夫8代的档次感都体现在了科技方面。

动力方面,第八代高尔夫或许彻底会让消费者失望。根据申报信息显示,国产第八代高尔夫将继续沿用各方面参数都很难说占据优势的1.4T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老一代动力总成。动力参数没有改变,只是油耗略有下降,实现了百公里5.5L的成绩。作为大众集成了大众最新技术的新一代发动机,传闻已久的EA211 EVO 1.5T发动机并没有出现在国产的车型上,这一点非常令人遗憾。

因为这款1.5T发动机不仅在功率上比起老款1.4T有了上涨,同时油耗还得到了大幅度的降低,在海外版本的高尔夫8上这套发动机加上48V轻混以后的表现也是受到了各方的赞誉。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对大众没能如期带来1.5T高尔夫而感到失望,难不成他们还想留到改款才把“大招”搬出来吗?这其实还是说明对于中国市场,大众的区别对待还是存在的。

即使第八代高尔夫后续可能会推出EA211 EVO 1.5T发动机,但是售价或许不能被消费者所接受。

目前,国内高尔夫1.4T版本售价区间在14.02-18.02万元,正常情况下,在加速性能和燃油经济性方面都有提升的1.5T发动机加入之后,售价应该会在此基础上有所提升,预计新车国产之后的1.5T版本起售价应该会在15万元左右,而1.5T顶配版本可能会超过20万元。即便是有大众光环,让消费者花个15万去买台两厢车还是挺考验忠诚度的,毕竟这个价格买个思域、昂克赛拉难道不香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