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电驱动齐头并进,长城全新动力总成能否代表中国实力?

2020年06月28日 19:32:03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中国民用汽车行业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早已经从当年的门外汉变成了现在的全球造车一哥。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导者之一,长城汽车的发展可谓是中国民用汽车行业进步的一个缩影,从模仿学习到齐头并进,无论是从外观内饰设计,还是车辆的功能品质,亦或整个品牌的市场竞争力,都有足够的实力与合资品牌硬碰硬了。

然而,动力一直都是中国汽车品牌不够出色的领域。2019年6月20日,长城旗下蜂巢易创正式发布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动力总成技术产品。

从4C20到4N20,进步在哪里?

早在4N20之前,长城已经推出了4C20型号的发动机并且配备在多个品牌的多种车型上。如果说4C20还是在苦苦追求大部分合资大哥的发动机的年代,那么4N20 已经开启了和大部分合资品牌齐头并进“掰腕子”的新纪元。

相比于两年前的4C20发动机,4N20发动机在热效率上更进一步。其首个量产机型EN01热效率达到38.3%,不仅成为目前国内热效率较高的发动机,还可比肩本田1.5T地球梦发动机保持的涡轮增压机头热效率纪录。

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动力总成

同时,在发动机性能参数方面,4N20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80kW,扭矩385N•m。4C20发动机在最大马力与峰值扭矩上就可全面对标宝马B48发动机,4N20发动机则在此基础上,将峰值扭矩再次提升几十牛·米,达到国际先进水准。

4N20发动机在热效率方面之所以取得如此成绩,那是因为有黑科技的加持。主要得益于米勒循环,在压缩阶段通过延迟关闭进气门使部分混合气体溢出气缸外,膨胀比大于压缩比使得气缸内剩余的气体燃烧更加充分。

4N20发动机轻量化设计

为了使动力响应更快,涡轮介入更早,4N20发动机采用了双流道增压器与小惯量涡轮。双流道相比于常规的单流道,相当于将一条大直径管道替换成两条并列的小直径管道,管道直径越小,废气排出时通过的速度越快,推动涡轮更加轻松。小惯量涡轮的体积小、质量轻,被推动起来也越发容易,从而对热效率的提高做出极高的贡献。

双流道涡轮增压器

9个档,湿式双离合,还能匹配混合动力系统?

好马配好鞍,好的发动机当然少不了好的变速器。变速器作为汽车重要的传动部件,主要负责通过改变转速和转矩使动力系统达到最佳的工作状态,出色的变速器不仅能够使车辆的行驶更加平顺,对燃油经济性也有极大的提升。早在2017年,长城就推出中国首款7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连续几年斩获“世界十佳变速器”的称号。

这一次,长城又打了一个响炮,全球首款公开发布的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蜂巢易创9DCT湿式双离合变速器。对比上一代7DCT,全新的9DCT变速器综合效率提升了3.5%,重量降低了近10%,搭载长度也缩短了近10%。够不够神奇?效率高了,档位多了,反而重量低了,长度还短了,不得不说,这款9DCT的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还真有点儿意思!

更值得一提的是,蜂巢易创还发布了基于此9速变速器平台的混合动力版本,也就是说这款变速器将来还会用到混合动力车型上,具有强大的可拓展性。大家不妨猜测一下这套搭载4N20发动机+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的混合动力系统会首先搭载在长城旗下的哪款车型上?

9DCT变速器

6001电驱动桥,远超国家标准

既然长城全新推出的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预留混合动力接口,那么与之匹配的全新电驱动系统当然不能少。蜂巢易创的6001电驱动桥总成结构优势在于其实现了电动机、控制器以及减速器的集成。集成的优势就在于整个总成的小型化,6001电驱动桥甚至会比内燃机动力车型的主减速器还小上一些,行星齿轮的主减速器在这其中起到了一个重要的作用。这种小型化的架构,对于新能源车的结构拓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6001系列电驱动总成

从公布的技术参数来看,6001电驱动总成的驱动电机有效功率密度达到了5.6kW/kg,超过国家制定的2020年要实现的3.5kW/kg的目标值,实力不容小觑。

总结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进入“存量增长时代”,愈发白热化的竞争态势要求中国汽车品牌在产品力方面必须做到“颜值与动力比翼,价格和质量齐飞”,才能具备相应的吸引力。

蜂巢易创通过高效化、平台化的4N20发动机+轻量化、低成本的9DCT变速器+小型化、轻量化的6001电驱动桥的全新动力产品似乎在向外界释放一个信号:在传统内燃机领域继续深耕做到世界顶尖,强化与混合动力的技术融合,在新能源领域创新发展。长城汽车四大品牌在“新四化”战略的引导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在,长城正在依靠全新推出的4N20+6001电机匹配9DCT的黄金动力组合向全球汽车行业的的金字塔尖一步一步靠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