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茨维考工厂放弃内燃机产品 大众汽车将实现6大品牌电动化发展|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28日 21:1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近日,大众汽车对外正式宣布,大众汽车位于德国莫瑟尔(Mosel)的茨维考(Zwickau)工厂最后一辆搭载内燃机发动机汽车下线,这意味着该工厂将彻底结束内燃机汽车的生产,未来将转向电动汽车。

在新冠疫情爆发后,大众汽车表示电动化转型已迫在眉睫,政府的相关激励措施和车企的投资决策都将加快汽车电动化转型的进程。按照大众汽车的相关规划,2020年其将销售15万辆的电动汽车,到2025年,大众计划生产150万辆电动车。

在汽车行业中,目前大众宝马等主流汽车企业都将电动汽车的发展放在了关键位置。对于大众汽车而言,电动化转型在有条不紊的进行,而此次茨维考工厂最后一辆内燃机发动机汽车的下线,则在很大程度上加速了这一进程。

1

运行116年后,大众这家工厂中止内燃机生产

作为大众汽车的本土工厂之一,茨维考工厂在德国汽车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相关资料显示,茨维考市拥有深厚的汽车文化底蕴,起初作为霍希工厂,后来变为奥迪工厂,经过一系列变化后,茨维考工厂在1990年成为大众汽车工厂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从1904年以来,茨维考工厂开始生产搭载内燃机发动机的汽车,发展至今,该工厂已有百余年的内燃机汽车生产历史。此前,茨维考工厂主要生产Golf和Golf Variant两款车型,自1990年以来,其累计生产了6049207辆Polo,高尔夫,高尔夫Estate等大众汽车,全品牌累计生产达9512001辆。

对于茨维考工厂来说,从生产传统的内燃机汽车逐步切换为MEB平台产品,这并不是近段时间的改变。早从2018年初开始,大众汽车对这家工厂的转型计划已经正式开启。按照相关进程,这项计划将在今年完成,直至2021年全部切换成功。

大众汽车的转型计划中,历史悠久的茨维考工厂是其过去发展壮大的见证,同时也将是大众汽车在全球的8大MEB车型生产基地之一,最早开始投产的一个生产工厂。在此基础上,茨维考工厂也将随着大众汽车的转型实现新的发展,彻底告别内燃机发动机汽车的生产。

2

茨维考工厂的转变意味着什么?

大众汽车看来,茨维考工厂最后一台内燃机离开装配线后,它将是大众集团首个实现全电动汽车生产设施的工厂,这意味着大众向可持续性的电动化发展迈出了极具历史意义的一步。

对于茨维考工厂的电动化转型,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Herbert Diess曾表示,德国作为汽车发展的重要所在地,其必须在电动化中占有领先地位。具体到大众汽车中,其有必要将具有百年历史的茨维考工厂改造为欧洲最大,最高效的电动汽车工厂。这不仅代表着大众汽车在电动化中转型,同时也将成为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典范。

在茨维考工厂从一家100%内燃机汽车工厂转变为仅生产电动汽车的过程中,大众汽车对此投入了庞大的资金。数据显示,仅在车间扩建中,大众汽车投资达到7500万欧元,而整个重建项目的投入成本约为12亿欧元。在此基础上,茨维考工厂的MEB生产平台顺利建成,不同的电动车型将陆续在此进行生产。

按照大众汽车对于茨维考工厂的发展规划,其将率先投入大众汽车ID.3以及ID.4的生产,预计到2021年时,茨维考工厂将生产大众奥迪西雅特等6个品牌的电动车。随着大众汽车在电动车型上的提速,茨维考工厂明年产能预计达到33万辆,从而满足市场需求。

3

电动汽车如何成为大众发展的重要组成?

大众汽车新能源汽车规划显示,到2025 年时,大众计划销售至少150 万辆电动汽车,2050年大众汽车将实现产品和企业生态的全方位碳中和。与此同时,在全球范围内,未来每年将有超过600万辆新大众汽车从生产工厂推出,从而加快大众汽车向电动化的转变。

据了解,在即将转向电动化的茨维考工厂中,其不仅能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制造,同时在生产过程中可以进行二氧化碳的完全平衡。早在2017年时,茨维考工厂的电源可100%转换为生态电源。与此同时,在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大众汽车还尽可能避免或减少CO2的排放,并采取气候保护措施以补偿不可避免的排放。

为了加快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发展,大众计划到2024年向旗下12个汽车品牌投入330亿欧元,在2028年前推出近70种新电动车型,以满足不同消费市场对电动化产品的需求,从而将自身打造成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制造商。

作为从燃油汽车转向电动汽车的重要举措,产品、生产、工厂等各方面的转型都将成为大众汽车的发展目标。目前,大众正从基础设施建设出发, 与宝马、戴姆勒等车企联盟开发覆盖欧洲的快速充电网络,共同为欧洲的电动出行创造有利条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