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魔咒眷顾的日产轿跑,Airya想要破圈并不容易

2020年06月29日 09:0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早期的汽车市场中,轿车、SUV、跑车及MPV等级别界限划分清晰,各类车型的风格也较为明朗。但随着市场与时俱进,各级别出现了不同的细分领域,划分界限也相比此前开始模糊。以国内高热度的SUV车型而言,其不仅诞生出了“加肥加长”的小型、紧凑型SUV,跨界运用跑车coupe设计的新物种,轿跑型SUV则随之而来。

不论豪华阵营还是自主品牌,车企都不遗余力地给用户带来一种“轿跑型”的全新标签,当然作为日系在华三大品牌中的日产汽车,也曾在轿跑品类上试水,而结果却差强人意。

像我们熟知的东风日产蓝鸟、已停产的西玛以及海外版日产JUKE等,都是有别于其他产品的鲜明属性,终端销量更是和火热的轿跑标签有着极为鲜明的对比。面对本田丰田等主流日系阵营的竞争力不断增强,目前尚处品牌战略复兴阶段的日产,在产品层面祭出了有着日产未来SUV设计“风向标”的全新Ariya概念车,剑走偏锋的轿跑设计未来会成功摆脱魔咒吗?

日产为何会继续加码轿跑SUV?

在去年的东京车展期间,日产向外界展示了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和日产IMk纯电动车等14款极具代表性的车型,这两款纯电动概念车更是日产所不断强调其会开启品牌产品设计和性能的新纪元。那么,在内忧外患的背景下,日产为何还会继续推出自身实力并不占尽优势的轿跑品类呢?

按照当时日产汽车公司全球研发执行副总裁中畔邦雄(Kunio Nakaguro)的说法,这款身负未来品牌SUV设计走向的Ariya,是“日产智行”最新的核心成果,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和日产IMk纯电动概念车会进一步诠释汽车的驾驶体验、动力以及与社会的融合。同时,它也标志着日产汽车未来在全新电动汽车平台、设计和技术领域上的可能。

反观现阶段的本田汽车与丰田汽车,前者在国内不仅加速完善了全车系混动阵营的产品投放战略,各车型的竞争力也逐步得到了换代升级;后者在TNGA架构下对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按下了加速键,随着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产品的新面孔补位,其竞争力在国内更是得到了进一步攀升。

至此,日产汽车在华除了即将会对旗下SUV奇骏进行换代外,在国内整体的竞争节奏似乎明显落后于这二者。而在拥有颇高市场热度新颖力的轿跑车型品类里,本田丰田对其的态度是在原有车型的火热基础上,推出部分轿跑车型为辅的市场战略,来进一步刺激到更广泛的消费市场。

因此,以日产汽车目前的现状来看,结合日产汽车公司全球研发执行副总裁中畔邦雄的表态,就不难理解日产为何还会继续加码这一领域,因为转型后的日产汽车将会把驾驶体验、纯电领域以及智能驾驶辅助技术层面作为未来品牌的主打项,来继续在市场中展开相应的竞争。

日产Airya如何破圈?

单从日产Airya的产品层面而言,其在动力上采用双电机设计,匹配ATTESA E-TS扭矩分配系统,并辅以日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既然是作为日产未来SUV产品设计的“风向标”,在其外观设计上,日产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延续了日产IMx零排放概念车的经典设计元素,包括日产汽车标志性V-motion前格栅、独具差异化的尾灯、短后悬的设计以及区别于传统车型的宽敞内部空间都被保留下来。

由于取消了传统的开关及按键设计,令日产Ariya纯电动跨界概念车的中控台变得异常整洁。因此咋中控台唯一的物理按键仅有 “启动”按钮。其次用来控制12.3英寸显示屏与空调系统,隐藏在中控台实木装饰的下方,中控屏融于车门与内饰元素之间。

再回到轿跑型SUV发展前景的话题,豪华品牌市场中轿跑SUV竞争日渐激烈,自此也显现出从高端品牌向非豪华品牌蔓延的趋势,此后自主品牌也争相加入了该细分市场,哈弗在2015年推出H6 Coupe车型后,启辰T90、东风风光ix5、陆风逍遥、帝豪GS以及长安CS85也相继加入到了国内轿跑SUV的阵营之中。但从目前格局来看,想要在该细分领域站稳脚跟,单凭独特的造型并不能完全令消费者信服,赋予更具诚意的产品力更为重要。

在现阶段SUV车型中,外观的造型均紧贴年轻化,设计方面并没有太多亮点,而轿跑型SUV具有不同的设计风格,整体能够营造不错的运动氛围,凭借相对更加新颖的亮点,轿跑型SUV未来或持续将对市场构成影响,因此日产汽车未来推出的产品会对提升品牌年轻形象起到关键作用,但消费者是否买单还需市场的“一锤定音”。

以目前国内上市在售的轿跑型SUV车型来看,至此还未出现哪款车型能够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且可观的销量表现。所以日产汽车未来在此背景下的发展趋势,还值得我们持续关注,想要突围破圈的日产Airya,未来还将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