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车卖成了限量版!这家车企曾是中石化“亲密合作伙伴”?

2020年06月29日 10:56: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纳智捷似乎在国内的存在感似乎一直都不错,毕竟虽然它的车卖不动,但人家的段子却一直在车界流传……其中最经典的莫过于"加油站合作品牌"系列!

而近些天来,纳智捷在汽车圈又刷了一把存在感。不为别的,那就是纳智捷很有可能要放弃大陆市场了。与此同时,最近又有媒体报道,纳智捷(杭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吴新发确认离职,作为东风裕隆创建者之一,吴新发已申请退休。

5月份仅卖了43台

说起纳智捷这个汽车品牌,以前倒也还真风光过。

2008年5月,东风裕隆纳智捷于在杭州成立,是我国台湾地区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裕隆集团与东风集团合资成立的子公司品牌。"爹妈"都是海峡两岸数一数二的汽车巨头,拥有得天独厚资源的纳智捷被给予了很高的期待。

到了2010年,台湾裕隆集团与东风汽车公司合资成立了东风裕隆有限公司,也是首个以大中华自主品牌定位面向市场的首家车企,可谓是风光无限。合资公司成立后推出的首款车型就是是纳智捷大7SUV,新车于2011年9月30日正式上市,定位为中型SUV,起售价22万辆,主打尖端的车载科技与豪华质感。上市初期纳智捷大7还是挺牛气的,纳智捷的销量也在逐渐走高,2013年纳智捷全年销量在3万多辆徘徊,而2015年请来了周杰伦为其代言之后,它的销量还达到了历史性的6万辆,这或许也是纳智捷的高光时刻了。

不过风光也只是暂时的。数据显示,纳智捷在2018年销量跌至只有7056辆,同比2017年下滑高达61%。2019年,纳智捷全年销量仅1947辆,同比下降72.4%。进入2020年,纳智捷5月销量仅7台,同比下滑94.3%;1-5月累计销量为43台,同比下降高达92.5%。5个月只卖出了43台新车,怪不得不少网友开始调侃纳智捷把车卖成了"限量版"。

奄奄一息的纳智捷

的确,东风裕隆纳智捷近几年一直发展不顺,几乎被消费者淡忘。

而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有媒体报道裕隆纳智捷计划撤出大陆上市,东风裕隆可能面临关停退市的命运。针对此事,东风汽车表示:"股东双方正在探讨东风裕隆的发展,目前没有解决方案。"虽说东风裕隆没有明确的表明要退出大陆市场,但有消息指出,目前纳智捷基本没有经销商的销售支撑,几乎靠二网销售点销售。由于销量低迷,杭州生产基地也处于生产停顿状态。

本来就在传退市,如今高管的离职似乎又让纳智捷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更加迷茫了。而且根据此前裕隆的年报信息显示,台湾裕隆集团累计对东风裕隆汇出(投资)资金超过18亿元,加上100%独资设立的纳智捷杭州销售公司汇出资金也达到16亿元,裕隆纳智捷进军中国10年,最大的两项投资合计逾34亿元。不过按照目前这个形式,这34亿元的钱似乎也是打了水漂。

拿什么拯救纳智捷

事实上,纳智捷早就不太行了,只不过那时候还能够"垂死挣扎"。在纳智捷走下坡路的时候,它也曾想着推出新车以进行"复苏",比如去年底纳智捷推出URX全新中型SUV,不过却并未能挽救纳智捷持续下沉的销量。

而且作为台湾最大车企裕隆集团与东风集团合资成立的子公司,纳智捷一开始就把自己的定位抬高,认为头戴"合资"光环。以它推出的首款车型纳智捷大7 SUV为例,其官方指导价格为17.98-29.30万元,而这个价格已经可以与许多明星合资车型匹敌了,比如途观。

纳智捷无论是品牌力还是从产品本身来说,都不能和这些车型进行对比。而遗憾的是,价格高的纳智捷还没有不断提升自己,它的竞争力和口碑也在这几年的时间里已经慢慢耗尽。由于研发水平停滞、产品战略出现问题,用户口碑崩塌,纳智捷的销量随即急转直下。再加上纳智捷品牌的质量控制一直以来都是其弱项,发动机熄火、安全气囊未弹出等质量问题时有发生,同时,油耗、保值率、故障率都是纳智捷品牌厄待解决的问题。也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纳智捷被经常召回,这也让众多二手车商对纳智捷的产品避而远之。

小编语

雪崩的时候没有任何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就如同纳智捷这个品牌,在市场上本身就存在着诸多的问题,比如定价过高、产品力跟不上、质量控制能力不够、油耗太高等,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口碑急转而下。而从目前的现状来看,这个活在段子里的品牌,退市或许是它最后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