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能入主2年半交出成绩单:“方界美学”要助观致翻身仗!

2020年06月29日 11:00: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宝能入主观致2年半以后,首款全新车型终于呼之欲出。据悉,定位A+级SUV的观致7,有望在9月的北京车展前后上市。同时亮相的还将有一款名为Milestone的全新概念车。

宝能收购观致的时候,观致因为资金和管理的问题,新产品已经处于实质停滞状态,直到宝能注入了资金和管理后重启新车项目。虽然之前由于观致汽车业绩迟迟没有达到预期,业内对宝能造车褒贬不一,但随着之前观致5S以及全新观致7的上市,也为沉寂的观致品牌带来了一些生机和希望,特别是观致7的推出,在当前行业寒冬,众多和宝能一样的造车新势力能否生存下去的情况下,还是证明了观致仍在继续往前走。当然,作为观致近4年来的首款全新车型,观致7能否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将成为观致品牌复兴的关键。

观致品牌一直强调欧洲的品质,在产品设计上,也曾屡获欧洲红点设计大奖,但叫好不叫座,说实在让我们这些汽车人也觉得心痛。此次,观致7又将放出怎样的大招来复活观致品牌呢?

愉观车市了解到, 观致7作为宝能收购观致以后推出的首款新车,同样被宝能的造车板块赋予厚望。

“方界美学”主导下的设计体系再构

去年10月份,在收购PSA之前,还将PSA集团的亚洲研发中心设计总监龚冯友收至麾下,担任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兼观致汽车设计副总裁,负责汽车板块造型设计工作。

“我的产品设计,要让大众惊艳。”谈及对宝能汽车未来首款产品的构思,龚冯友表示一定要做新物种,从造型上产生神秘感和现代感,“类似‘UFO’的感觉”。在龚冯友看来,设计要不断超越,寻求进化,“设计师的任务是要不断地给大家带来惊喜”。

除了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的身份以外,龚冯友还兼任观致汽车设计副总裁。虽然入职时间不长,但龚冯友对观致品牌的未来走向已经作了一番深入的思考。

目前,消费者越来越年轻化,观致汽车的品牌特色需要更清晰化,实现品牌年轻化战略。成为在汽车产业的一个“国潮”代表,如同小米、李宁等在各自领域国际化的“国潮”形象。从他们的经验中可以得出,只有将潮流和时尚的元素引进汽车设计和品牌的调性中,才能更好与90后消费群体沟通,“潮”是当下年轻人的审美主流。因此,未来观致要成为一个设计、产品双驱动的品牌。

而随着观致7即将上市,“方界设计美学”,简称“方界美学”,也成为新车的亮点。

“方界美学”设计语言的渊源,最早可追溯到2015年北京车展期间,观致曾展出的一款新能源概念车——观致2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在过去5年中,最初的“| |”样式概念性设计不断进化,经历了Model-KEV概念车(2017年)、MILEⅠ概念车(2018年)以及MILEⅡ概念车(2019年),到最终在2020年演化到了观致7上的“[ ]”样式量产设计。

龚冯友带领的观致设计团队,继承、发扬并优化了观致的设计理念。“方界美学”设计语言概念的提出,是对观致汽车在设计方向上探索的一次提炼和总结,这意味着观致汽车在造型设计上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色,为观致汽车未来产品设计了方向。

“方界美学”在观致7的体现

自2016年推出观致5之后,四年来,由于企业的变动,观致迟迟没能对产品进行大面积更新,有质疑声认为,观致已经失去了产品更新能力,但实际上,宝能只是在对观致的研发制造体系进行一场改造升级。

作为首款在“方界美学”中诞生的量产车,观致7是如何体现出“方界美学”的呢?首先从观致7前脸来看,双刀锋式镀铬组件协同创造了的观致标志性方界设计,凸显了宽⼤的视觉⽐例。同时,观致7采用更加大口的多边形进气格栅,格栅内部采用方格子熏黑装饰,从中国传统建筑方正的窗棂技艺中汲取灵感,如果说标志性方界设计“[ ]”诠释着天地大美的“洋洋大观”,那么,一格格的窗棂式直瀑进气格栅,则似乎演绎着千家万户的“楚楚有致”。

车身侧面的设计较为简洁,线条也比较单一,彰显了线条的简洁力量。同时其车顶曲线从A柱之后开始下降,配合悬浮式车顶设计,整个侧面是游离于普通SUV和轿跑SUV车型之间。尾部方面,该车整体造型比较简洁,尾灯组对应前大灯,应用了“L”型元素,点亮后非常有辨识度。

观致7配备的矩阵式LED大灯,其灵感来自于古希腊建筑——庄严的帕特农神庙立柱,三矩阵LED灯组协同 L 形LED灯带呈现出崭新的视觉体验。此外,⿊⾊C柱设计构成的悬浮车顶效果,锋锐的家族冰球杆式镀铬条点亮了贯穿前后的车窗视觉设计效果,与LED大灯共同诠释观致设计的“方界美学”。

品牌打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观致诞生12年以来,尽管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凭借着过硬的产品力和对正向开发的坚持,在消费者和业界积累了 “品质、安全、国际化”的口碑和资产。

但产品阵容单一是观致一直以来的最大问题。不过,观致就像“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始终在坚持,没有放弃,并时不时有些新消息传来。从2019年年底开始,不论是观致5S“暗夜英雄版”的上市,还是对与上海梅奔中心、北京凯迪拉克中心齐名的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的冠名,再到观致7的预热,不得不说,观致近期有了明显的提速迹象。

观致方面表示,在“方界美学”的加持下,除了观致7,今年观致还将亮相一款全新概念车Milestone,这款概念车会将“方界美学”诠释得更为全面和深刻,奠定观致未来的家族化设计基础。同时,明年一款同样基于“方界美学”造型设计理念的全新轿车也会上市。过去,从观致3,到观致5,再到观致7上市,观致保持着3-4年一款全新产品的节奏,从明年这款全新轿车开始,观致的产品更新换代节奏将会加快,会保持每年推出1-2款新车的节奏,到2024年实现从轿车、SUV到MPV,从传统燃油车到新能源车型的覆盖,为消费者提供更为全面、丰富的产品选择。

产品更新节奏加快的背后,是宝能赋能2年多以来的逐步积累和效果显现。汽车是一个长周期行业,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随着宝能集团资源的持续注入,观致汽车正在逐步走出“隧道”期,新产品开发节奏也在明显加快。

品牌的打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观致正赶上了汽车产业的混乱时期。观致唯一需要做的,或许只有忘记过去而已,忘掉那些经验,像个真正的创业公司那样闯荡。但显而易见,观致在改变冲刺突围的时候,竞争的压力也在越来越大,拯救观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与其他同样艰难的品牌相比,好在观致还有一个仍在坚持正向开发的团队,以及包括宝能在内的支撑着这个团队前行的股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