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大梁就不能越野?先问问这几款SUV答不答应!

2020年06月29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日前,一汽丰田普拉多正式停产,尽管后期改款车型已经没有采用全时四驱系统,但它依然是大排量硬派越野车中的佼佼者,而它的停产也标志着又有一款情怀车型落幕。

普拉多之所以能成为硬派越野车代表之一,是因为传承了兰德酷路泽(陆巡)的优良基因,拥有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全时四驱、中央托森差速器,高配车型还有后桥差速锁,再加上强大的动力,扭矩放大之后脱困能力不凡。如果再加以适度改装,加装绞盘、升高底盘、换专业越野轮胎等,越野更如探囊取物。

当然很多消费者在选购硬派SUV时,更看重普拉多、陆巡、牧马人、途乐等这些车型采用的非承载式车身结构,认为有大梁车身强度更高。但现今随着造车工艺提升,车身结构所采用的高强度钢甚至铝制件的强度已非昔日可比。今天大师就为大家带来几款无大梁,但越野能力同样拔尖的越野车,供大家参考。

三菱帕杰罗

指导价:34.98-39.98万元

在国际赛场上,三菱除了有EVO披荆斩棘之外,还有三菱车队凭借帕杰罗,多次在达喀尔拉力赛上包揽冠军,让“山猫”威名远播。现款帕杰罗尽管没有大梁的车身结构,但是将梯形底盘结构加强,也有“融入式大梁”结构这种说法,反正帕杰罗的承载式底盘结构比普通承载式底盘强度更高,同样能缓冲足够大的外力,抵消扭转形变,与非承载式相比也不遑多让。

2020款帕杰罗车身尺寸为4900*1875*1900mm,轴距为2780mm,接近角为36.6度、离去角为25度,最低离地间隙为235mm,越野参数较为优秀。帕杰罗全系搭载代号为6G72的3.0升V6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4马力,峰值扭矩为255牛·米,在遍地涡轮的时势下,这台V6发动机似乎不太够看,但越野更在乎自吸发力的循序渐进与稳定性。再加上带中央差速器的第二代超选四驱,脱困能力在这个级别来说依然是数一数二的存在。

Jeep大切诺基

指导价:52.99-71.49万元

这次推荐Jeep品牌并没推它的图腾车型-牧马人,因为牧马人是非承载式车身,越野能力也不用再提,这次推荐的是采用承载式车身结构的大切诺基。切诺基这个名字大家听着可能分外亲切,因为之前曾短暂存在过北京Jeep合资品牌,国产的就是切诺基,从那个时候,切诺基的越野能力就开始逐步进入大家视野。来到现款大切诺基,它依然是不可多得能兼顾越野和舒适性的一款SUV。

Jeep大切诺基车身尺寸为4828(顶配4875)*1943*1792mm,轴距为2915mm。大切诺基全系标配Quadra-Lift 一体式空气悬架系统,在泊车状态离地间隙为165mm,离地间隙最高可升至270mm,最大接近角为36.1°、离去角为27.8°。

动力方面,大切诺基提供3.0L和3.6L两款V6自然吸气发动机供选择,最大功率分别为234马力和286马力,峰值扭矩分别为285牛·米和347牛·米,匹配ZF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其拥有带中央差速器锁止的全时四驱,搭配Select-terrain全路况模式系统,让脱困变得更为简单。

大众途锐

指导价:56.98-82.18万元

作为大众“途字辈”的老大,大众途锐的确也有很多值得拿来炫耀的故事可以说。像前文三菱帕杰罗在达喀尔拉力赛上的冠军宝座,就是被大众途锐一步一步收入囊中。另一方面,大众途锐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哥哥-保时捷卡宴,但途锐没有与卡宴走同一路线,卡宴主打公路驾驶感受,而途锐则主打OFF-ROAD能力。凭借出色发挥,途锐蝉联09-11年的达喀尔拉力赛总冠军,还拖拽155吨重的波音747客机开了150米。

现款大众途锐为第三代产品,基于大众MLB EVO平台打造,车身尺寸为4878*1984*1686mm,轴距为2899mm。除入门版车型外,均搭载软硬、高低可调的空气悬架,接近角和离去角最大均为31°,顶配车型还搭载后轮随向转动功能,具有低速减少转弯半径、高速提升变向稳定性的功能。

动力方面,途锐提供2.0T和3.0T两款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245马力和340马力,峰值扭矩分别为370牛·米和450牛·米,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它搭载带托森中央差速器的全时四驱系统,虽然途锐没有后桥差速锁等硬菜,但轮间电子检测迅速,能锁止空转车轮,将动力传递至有附着力的车轮,从而脱困。

路虎卫士

预售价:79.00-99.00万元

路虎卫士绝对是本次推荐车型中,最有“光环”的一款,而且它也是最能代表路虎品牌家族的一员。任性的路虎为第一代卫士车型(Series I)配备了全铝车身,再赋予其方正的车身设计、非承载车身、靠谱的四驱系统,越野硬汉的形象就一直延续了72年。

而全新一代卫士依旧采用全铝车身打造,刚性比目前最强的非承载式车身高3倍,对手们笑人家之前得先掂量一下。全新一代卫士推出短轴和长轴两个版本,对应代号为90和110,前期将先引进110长轴距车型。

全新一代卫士110版车身尺寸为4758*2105*1967mm,轴距为3022mm,加上外挂备胎后的车身长度为5018mm。通过强大的空气悬架,让全新一代卫士最大离地间隙提升至291mm,接近角为38°、离去角为40°。

动力方面,先期上市的110版车型将搭载带有48V轻混技术的3.0升直列6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综合最大功率为400马力,峰值扭矩为550N·m,匹配ZF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全新路虎卫士依旧搭载全时四驱系统,并传承了双速分动箱、中央差速器等越野利器,还可选配主动式后桥差速锁。讲真,90短轴版(轴距2587mm)更适合越野发烧友。

大师结语:

越野并不是要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加全时四驱才是合格产品,只是同车身强度下,非承载式车身拥有更高的抗扭能力,通过复杂路面更稳妥,而全时四驱则是有更强的脱困能力,普拉多后期采用的分时四驱虽然日常驾驶乐趣少了,但是却有助于降低日常油耗。

产品总是在更新迭代,无论是手机、相机等数码产品或是汽车,一成不变或者变得慢,都会错失先机被社会所淘汰。旧车之所以成为经典,那是因为它们不跟上社会发展,但经典的元素在成就它们的同时,也可能在后期将其毁掉。接受现实吧!趁现在还有较多的硬派越野车可以选,别等到它们都停产了或者无法上牌,才觉得追悔莫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