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尽情呼吸清新空气,看别克昂科旗如何打造“移动健康座舱”

2020年06月29日 15:17:03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相信这是很多人日常都会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当然这也是大多数人的愿望。而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让更多的都市人对生存环境以及个人健康有了更多的关注和认识。

但对于大多数都市人来讲,在这方面常常会把注意力都放在户外或者家里、办公室等这些场景之中,但却往往会忽略了自己的出行座驾。因为不少人都难免有一个误区,就是车厢内只要没有刺鼻的气味或者其他异味,就没问题了。

容易被鼻子觉察到的刺激性气味固然容易令人不适,但那些不太容易觉察到的,却又对身体有危害的气体,反而显得更加危险。

要让车主个人要自己去分辨和监测是极其困难的事情,但知行君想说的是,至少那些上汽通用旗下品牌车型的车主是完全无需担心的,因为自2005年起,上汽通用就开始了车内空气质量的研发工作,并建立了上汽通用汽车车内空气质量VIAQ(Vehicle Indoor Air Quality)管控体系。而知行君近日也籍着一次难得的机会,亲身前往位于上汽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解开这套VIAQ管控体系的神秘面纱。

而作为最具说服力的“样板”,工程师们以别克昂科旗作为这次参观行程“现身说法”的对象,向我们介绍了昂科旗在整个研发和生产过程中的一整套车内空间质量控制流程。

据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工程师介绍,上汽通用汽车车内空气质量(VIAQ)管控体系是一整套完善的座舱空气质量解决方案和管控流程,既从内饰材料源头开始保障座舱的环保健康,也注重对车内空气的净化管理。自2005年起至今,已经建立了一整套从材料级、零件级到整车级的车内空气质量控制标准和完善的产业链控制流程体系。

说到车内的空气质量,自然离不开车内的所有零部件和物品。所以不难想象,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系统工程。

所以车内空气质量的检测流程为例,上汽通用汽车从材料、零部件、整车三方面着手,进行整车苯系物检测、醛酮和总碳挥发分析、有毒有害物质检测、雾化检测、主观气味评估等方面的逐级排查,旨在从材料开始的“分子级别”就介入,确保空气质量的效果。

其中针对材料和零部件,最重要的测试有两个,分别为“袋子法舱”和“一立方米舱”。

知行君了解到,袋子法舱测试是用来对车内非金属内饰件零部件进行散发性能采样及测试,包括座椅/门板/中控台/地毯等车内的主要零部件总成。

顾名思义,就是把测试材料和零部件放在透明的袋子里,经过65度高温和数小时的放置后,产生的气体通过自动采集装置收集起来,通过专业检测仪器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

而一立方米舱测试,就是把内部空间设定为1个立方米,用于车内饰零部件的散发性能试验的采样以及零部件散发趋势的研究。它不仅可以像袋子法舱一样做静态的散发试验,还可以应用于动态的散发试验,以及在线的散发监测,但它对于环境的要求也更高。

但即便材料和零部件都符合要求,毕竟装配工序也涉及诸多环节,因此完成总装后的整车空气散发测试,是交付用户之前,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整车散发测试时,首先会在常温工况下,模拟车辆过夜密闭的散发情况。车辆在舱内要求先开门6个小时进行平衡,平衡结束后采样管路的一端放在车内驾驶座椅靠近驾驶员呼吸的位置,另一端留在车门外连接吸附管;然后关门密闭16小时后,进行空气样品采集与分析处理。

然后也会模拟高温工况,按照ISO12219的标准来执行,模拟暴晒情况整车的车内空气散发情况。通过放在车顶的太阳辐照计来控制红外灯的辐照度,将车内空气温度加热到45~55℃,中控面板表面可达到65℃以上,然后进行气体的采集与分析处理。

除了上面提及的到各种设备仪器测试之外,泛亚技术中心的实验室,还会组织“金鼻子小组”成员进行主观气味评估。这个“金鼻子小组”的成员都是经过严格挑选,对气味极其敏感,并且能正确分辨各种不同气味的工程师组成。除了日常的培训外,还得每半年进行一次重新认证,以确保评估气味的能力。

在进行主观气味评估时,工作人员会将零部件或材料的裁片放在密封的试验瓶汇总,70℃干态和湿态分别加热24小时,冷却至室温后,对瓶中的气味进行打分评判。“有味道”不代表是有毒有害,仅仅会造成人的主观嗅感不适,而通过“金鼻子”的主观气味评测,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异味产生的可能,为用户带来更高的满意度。

除了在制造过程的严格把关之外,上汽通用还为旗下的多款车型,搭载了丰富的车内空气质量健康配置。

就以别克昂科旗为例,装备了高效空调滤芯,采用双效纳米级PM2.5空调滤网,采用4层复合材料制成,对普通无纺布空调滤芯无法吸附的丁烷/甲苯/氮氧化物/SO2等气味分子有较强的吸附作用,对于直径≥0.3微米的颗粒物总吸附能力可达到99%以上。

此外,别克昂科旗全系配备负离子发生器,负离子发生器可产生浓度达130万个/立方厘米,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以及部分病毒有一定的生长抑制作用。

昂科旗还支持安吉星远程启动功能,支持通过手机远程控制打开空调,提前调节车内温度,净化车内空气。而且上汽通用比克还通过售后渠道推出空调内UVC深紫外线光学杀毒系统与车规级深紫外线杀菌盒,让车内空气质量再度优化。经北美第三方权威检测验证,深紫外线杀菌盒照射超过10分钟,即可实现内饰表面99%病毒灭火率。

知行有话说

上汽通用汽车车内空气质量(VIAQ)管控体系不仅限于旗舰产品,而是应用于别克全系产品,实现车车平等。知行君了解到,别克产品不仅在国标八项和TVOC做到行业领先,在客户主观气味方面也处于行业第一梯队,近年来在国内权威检测机构的各项测评中,别克车型屡获佳绩,是行业中在车内空气质量表现最好的品牌之一。这不但体现了上汽通用别克的技术实力,也是对消费者对真切的诚意体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