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款能让你“路转粉”的北欧小生 试驾沃尔沃全新S60

2020年06月29日 18:13:04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提到豪华车,很多消费者第一印象就是奔驰宝马奥迪这三大品牌,不管是入门车型还是销量最好的中型豪华轿车,德系三强几乎包揽了近7-8成的市场份额,但并非这一市场就被德系三强垄断。随着沃尔沃全新S60的推出,无疑让这一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了,毕竟这款来自北欧的“年轻人”,摆明了就是来“破局”的。

上一代的沃尔沃S60和S60L在豪华轿车市场已经征战了10年,随着上一代沃尔沃S60L最后一辆的下线,这款车累计生产了162755辆,产量足以证明上一代车型在中国是成功的。全新S60的问世,让消费者看到了沃尔沃更年轻的一面。

这次换代的S60和家族车型看齐,SPA可扩展模块架构的使用,让其拥有了沃尔沃最新品质标准。无论从外观内饰、科技配置还是驾驶性能,用“焕然一新”来形容恰如其分。

双外观设计,牢牢抓住年轻人审美

为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全新S60提供了Inscription豪华版和R-Design运动版双外观设计风格选择。其中R-Design运动版不光体现在外观套件上,还在运动座椅、方向盘、踏板以及发动机调校上有所展现,像T4运动版和T5的运动版,都采用了R-Design风格。

标志性的家族元素“雷神之锤”大灯格外显眼,这也是沃尔沃使用很久的设计风格了,以至于看到这样造型的前大灯,一眼就能认出是沃尔沃的车,辨识度绝对没有任何问题,并且夜晚驾驶时矩阵光源带来的照射效果很有仪式感。侧面可以说是全新S60的设计精髓所在,长车头短前悬,座舱后移,营造出更具动感的侧面比例,并且后备箱上还设计出了上扬的“小鸭尾”设计,目的是为了在行驶时提供一定的下压力,保证车尾的稳定性,0.27Cd的风阻系数不是空穴来风。

相比于德系竞争对手而言,全新S60在全球都采用了同样的轴距设计,其轴距比上一代S60L增加16mm,介于同级竞品的标轴和长轴之间。相比加长后的竞争对手,沃尔沃则更执着于“原汁原味”。

全新S60的尾灯造型采用E型设计,灵感来自丹麦设计师维纳尔潘顿经典的潘顿椅,延展到后箱盖上增加了车尾视觉宽度。运动套件加持后,让这款车的尾部看上去恰到好处,第一眼看上去就和沃尔沃其他车型区分开来,可见这种设计是成功的。

人机工程学的运用,让你驾驶氛围更战斗

沃尔沃的内饰风格和德系三强相比还有些不同,德系车的内饰基本上全部都以多塑料按键为主,并且设计很有层次感,但还谈不上简约,更谈不上内饰营造的氛围了,坐进去几乎毫无感觉。而沃尔沃全新S60的内饰,不管是颜色的搭配还是整体营造的氛围,只要你一坐进去,就能感受到来自北欧的氛围。

说到内饰就不得不说一下沃尔沃全新S60的座椅,沃尔沃也是最早投入人体工程学座椅设计的品牌,相比传统、厚重的座椅头枕,沃尔沃的头枕设计更加轻薄、简洁,融入人体工程学后,在背部支撑上沃尔沃显然更舒服、更优秀,将你紧紧的包裹在座椅中,将你的驾驶欲望提升到一个新的层级。

有一点小细节值得注意,沃尔沃全新S60的腰部支撑为全系标配,而宝马3系则还要进行选装,全新S60的主副驾驶座椅均有电动座椅记忆功能,后排座椅还可以支持加热功能,这样的配置在德系三强中,真的很难实现,不是选装就是根本不可能配备。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沃尔沃健康座椅的理念同样在全新S60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座椅的皮革与泡棉采用预缝纫工艺,杜绝任何胶粘合,减少有毒物,并针对整椅及次级零部件进行严格VOC检测,排除VOC可能造成的潜在威胁。

安全,永远不会减配

全新S60既然为换代车,在智能化配置上可谓是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液晶仪表、中控触摸大屏、支持语音控制、带有L2+的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等,这些在全新S60上都有配备,当然,德系三强同样也有,不过看不出什么亮点,只不过全新S60的细节把控绝对是同级最强。

全新S60配备了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能在0-130公里/小时的全速域中工作,主动控制加速、刹车,且无需跟随前车即可在车道中心行驶。当你遇到堵车保持低速行驶时,车辆不会有任何提示接管的信息,并始终自动进行车道保持及车距控制,这个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驾驶员的压力。

主动刹车功能在全新S60上是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道路偏离预防和保护系统、LKA车道保持辅助、DAC疲劳警示系统等这些全部出现在全新S60上,并且都是标配,但在竞争对手上,这些配置不是顶配才有,就是需要你花钱进行选装,基本上毫无诚意可言。

全新S60的语音识别支持导航、电话、多媒体的控制,以及空调及座椅加热的调节。相比于德系车的语音控制而言,全新S60显然要更出色,毕竟目前的德系豪华车,语音系统识别率太低,很多功能并不完善,有些脱节的感觉。

不管在哪,都能呼吸到北欧的空气

都说沃尔沃的车,不管外界空气多么差,只要进入到车内,你所呼吸的就是来自北欧的空气,这句话一点都不假。全新S60所使用的CLEANZONE®清洁驾驶舱,保障了车内乘客呼吸新鲜空气的需求,包括车内空气净化、内饰排放控制和新车气味管理等,新增的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在特定的使用环境和条件下,搭配针对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复合活性炭空调滤芯,可以阻止高达95%有害PM2.5颗粒物。

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特殊的“鼻子小组”已成立20余年。按照材料及零部件、系统、和整车三个层级,经过特殊训练的鼻子小组会对沃尔沃汽车进行密集的逐级气味测试,这个小组的成员不能是吸烟者,因为鼻子会失去灵敏度。当“鼻子小组”认定有异味存在,且达到不可接受级别时,沃尔沃汽车将探究材料本身的情况,了解它使用了何种粘合剂,或者材料具体的化学成分等,以此来控制排放及气味。此外,AQI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系统可实时监测系统查看车内PM2.5指数,让北欧洁净空气既闻得到,也“看得到”。

在疫情尚未平稳的当下,保障车内乘员的人身安全,不仅靠City Safety就能100%的保护,CLEANZONE®清洁驾驶舱这种“软实力”同样不可或缺。

北欧的调校,激进的风格符合国人驾驶习惯

本次的动力可以说是全新S60最大的亮点,其分为T3、T4、T5以及T8四种动力可供消费者选择,以T4车型为例,全新S60为190匹马力,宝马3系中功率版为184马力,而T4车型的百公里加速时间为7.7秒,宝马3系为8.1秒。并且全新S60还可选T8版本,这个版本的动力表现堪比S4、M-power、AMG43,并且拥有更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沃尔沃汽车推出T8车型的意义不止于此,还在于高瞻远瞩的环境守护计划。沃尔沃在去年发布了“2040环境计划”,力求在2040年之前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气候零负荷标杆企业。公司将根据不同业务分别制订有针对性的减排计划,例如此前设定的“到2025年,公司全球年销量的50%是纯电动车型”,和“截至2025年,沃尔沃全球所有生产制造基地均实现气候零负荷运营”。

全新S60的T5版本动力储备绝对充足,整体的加速非常线性,至于大家比较关注的涡轮迟滞的现象和德系车相比要友好很多,油门深踩的时候变速箱会快速降挡,这时候你会明显感觉到推背感,但并不像德系那样来的特别的直接,而是属于平稳线性的水平,不知不觉车速就会达到120km/h。这时,若有限速的话,你会听到限速警告的提示,让你时刻保持在安全可控的车速范围。

当我在驾驶全新S60的时候,起初我对这辆车的底盘调校比较担忧,但当我驶过一个减速带的时候,我发现我的猜想是错的。

当悬架行程被拉长时,其可以迅速的将车身“拽住”,并且没有多余的回弹,反而非常干脆,整体的回弹阻尼感非常紧致,坐在车内没有屁股离开座位的情况发生,车身的摆动控制的也相当到位。这就要得益于沃尔沃专为中国定制HRS液压减震缓冲技术,让回弹行程的阻尼变化更智能,可有效控制车身起伏,改善车身稳定,提升动态表现。与此同时,全新S60可选装4C自适应底盘,完美兼容舒适和激情的不同驾驭方式。在高速行驶时,路面上的起伏驾驶员可以明显的感受到,但细碎的颠簸过滤的很好,高速并线时也没有过多的侧倾,整体反应非常灵敏,特别有运动轿车的感觉。

当你驾驶全新S60时,你会明显的感觉沃尔沃针对中国的道路情况对底盘进行了“一对一”调校。

都说宝马的操控很好,但在全新3系上却很难看到F35那样细腻的转向手感,可见宝马也为舒适型妥协了。不过全新S60的转向手感却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非常细腻的转向手感带来了灵活的操控,并且车头的随动性非常灵敏,整体的转向手感足以让你得心应手。

写在最后:

相比于德系三强为市场的妥协,沃尔沃全新S60并没有效仿,而是将自己的亮点发扬光大。继续坚持安全健康,当人们谈论主打安全健康的豪华品牌时,肯定想到的就是沃尔沃品牌。专属中国市场的底盘调校,让这辆车的操控有了新的惊喜。全新S60并没有因为市场而放弃原本属于自己的特长,而是继续将自己的特长无限放大,继续优化做到最好,这种优化是为了更强,而不是将自己的特长隐藏,最终消失不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