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中国汽车利润重回2013 世界汽车营收下降14%|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29日 21:0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张坤

6月2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0年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情况。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434.9亿元,同比下降19.3%。

聚焦到汽车行业,1-5月,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为26614.1亿元,相比2019 年31942.8亿元同比下降13.6%;营业成本22767.5亿元,相比2019年27074.0亿元同比下降12.8%;共计实现利润1193.5亿元,相比2019年1881.6亿利润总额同比下降33.5%。

而在中国之外,全球汽车产业也面临着销量下滑和利润走低的双重危机。日渐疲软的销量和持续不见回报的大手笔新能源投入,间接导致了全球汽车行业高达1.1万亿美元的债务规模以及3.4倍的债务杠杆。

毫无疑问,2020年对各大车企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受多重因素影响,汽车行业似乎仍然处在一个不明朗的螺旋下降态势之中。

1

2020中国汽车制造业企业利润或将重回2013

根据此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5月汽车制造业的利润额仅为1193亿元,同比下降33.5%,是整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出现大幅度双位数负增长的行业之一。

如果按照这一趋势推算,2020年汽车制造业利润全年大约为3000-4000亿元,相比2019年有预测将有较大的幅度的衰减。

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受市场以及外部因素影响,汽车制造业利润首次跌破6000亿元,成为“效益”最差的一年。

2015年,中国汽车制造业利润首次突破6000亿元,直至2017年时,汽车制造业利润连续增长至6833亿元。同时,在这一年中,中国汽车产销量达到2901.54万辆、2887.89万辆,分别保持3.19%、3.04%的增长速度。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近三十年来的首次下滑,最终导致汽车制造业利润总额出现负增长,且幅度高达10.9%。虽然2018年的汽车制造利润有所下滑,但在整体上仍保持在6000亿元以上,与2015年几乎保持持平。而到2019年时,这一数字直逼5000亿元。

相关分析专家指出,如果2020年汽车制造业回归到4000亿元附近的利润水平,意味着中国汽车行业将重新回到2012年附近的经营情况。“大批上下游企业将会进入危机状态,即便是目前表现较好的头部企业也仍然面临着整个市场变化带来的危机”。

辛苦奋斗十余年,一夜回到解放前。行业专家表示,尽管这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情况,但大概率已经成为现实。“对于企业来说,利润水平的减少不是断崖式下跌,而是温水煮青蛙。当下汽车企业必须提高警惕,调整经营节奏,直面挑战”。

2

全球汽车汽车经营收入或将下降14%

除了国内汽车产业面临的问题之外,全球汽车产业当下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

据不完全资料统计,在过去长达3个多月的时间里,除中国以外的全球汽车制造的工厂中,已经有超过150多家出现过停工停产状态。即便是复工复产后,产能已久难以回到疫情之前的巅峰状态。从主流车企方面看,仅丰田汽车此前停工工厂就达到30家,福特也曾关闭了巴西、阿根廷、德国等在内的20余座工厂。

除了全球范围内汽车工厂停工影响之外,疫情导致了全球经济的疲软,间接导致了汽车销售的疲软。

根据此前数据,2019年,全球汽车销量实现9030万辆,相比2018年减少了400万辆。对此,有相关人士在疫情发生前进行分析,2020年的汽车行业发展仍将面临很多困难,很大程度上将继续保持下降趋势。

全球咨询机构穆迪在3月末将2020年全球汽车预计下降比例调整为14%。按照穆迪预测,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从9000万辆变为7700多万辆,减少近1300万辆,这在汽车行业近几年的发展中绝无仅有。针对今年销量数据的下滑,主要原因在于疫情影响全球汽车工厂的生产制造,另一方面,包括汽车在内的一系列消费活动受到很大程度抑制,这直接导致全球产品销量减少。

销量的下降直接导致当期收益的减少。2020年6月,全球汽车企业利润标杆丰田汽车下调了2020财年销量目标。丰田预估其全球汽车销量将下滑至890万辆,亦是九年来新低。丰田2019财年全球销量为1046万辆。丰田社长丰田章男还表示,“从普遍角度来看,汽车产业的经营范围很广,对日本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很大,我们很难精准地预测未来企业盈利状况。”

此前资料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158家车企最终损益为下降85%。二季度整体预计转为亏损。美国福特汽车4至6月的亏损额预计将从1至3月的6亿美元扩大到50亿美元以上。德国大众也预计二季度出现亏损,掌门人迪思明确对外表示:“大众汽车迎来最严峻的时期”。

相关分析专家表示,目前全球汽车企业对于当年度利润下降都有着清晰的判断,利润下降已经是不争的事实。“2020年全球汽车利润水平下跌幅度可能会和销量下降保持统一”。

国际相关专家分析,疫情对于全球汽车产业链的影响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全球汽车的发货量也将在运输受阻的形势下降低12%以上,至7880万台。在此期间,各车企、国家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应该加强与其他同伴的合作。当下还很难准确判断市场的复苏时间。“2020全球汽车产业确实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3

全球汽车产业负债超1.1万亿 杠杆率高达3.4

值得注意的是,当全球汽车企业普遍遭遇利润下降的时候,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汽车企业却展现出了不一样的发展路径。

2020年6月10日,特斯拉盘中股价突破1000美元,市值飙升至1901亿美元。这一市值规模超越了全球汽车市值冠军丰田汽车,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企业。

相关分析人士表示,不管认不认可特斯拉,从特斯拉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企业时,标志着一个由传统燃油汽车构建的全球汽车产业正在被撕裂,该事件具有强烈的象征性意义。

分析人士形象的比喻:“特斯拉和传统车企同时面向电动化犹如建设一栋100层高的大楼,传统车企是从80层开始加盖,特斯拉从地基开始砌墙。如今的结果是在不到5年间,传统车企呼哧呼哧的盖到了95层发现抬头看见特斯拉也正在95层上,而且特斯拉盖房子的速度比传统车企更快,建筑结构更新,理念似乎也更为超前。”

对于当下仍然在市场当中竞争的各家车企而言,竞争对手已经换成了特斯拉。面对特斯拉步步蚕食,不断走高的市场占比,汽车企业似乎已经力不从心。

根据咨询公司Alix Partners的计算,由于疫情造成的损失,截至6月16日,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商已累计了217亿美元的额外长期债务。整个行业的债务负担增加至至少1.1万亿美元,是全行业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的3.4倍。而在去年年底,这一杠杆倍数为3.0倍。

相关资料显示,随着资本回报率的下降,汽车行业的杠杆在2018年和2019年一直稳步上升。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汽车企业对新技术(尤其是电动汽车)的大量投资。由于电动汽车目前尚未形成完整的竞争力,也并未产生失足的回报,这近一步推高了企业的杠杆率。

相关行业专家表示,新冠疫情对于传统车企影响巨大,今年汽车制造商在全球的销量将大幅缩减,很多企业自疫情以来几乎没有销量,而公司的运营成本依然不减,汽车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收入和成本压力。全球车企及其供应链的债务水平也达到了近十年的最高值。

相关行业人士表示,在疫情爆发之前,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已经让汽车行业不堪重负。

根据Alix Partners的研究,疫情之前,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已承诺从2020年开始的五年内,为电动车项目投入总计2340亿美元,大约相当于该行业全年的资本支出。

行业观察人士直言,汽车厂商不仅要面对来自特斯拉等电动车企业的压力,更要面对欧洲严格的排放标准。对很多汽车企业来说,新能源汽车一方面是救命稻草,但随之而来的巨额研发费用,却也可能压垮这些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