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登“科”或成整车第一股 募资数百亿解转型考题

2020年06月30日 09:0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曾说过“吉利汽车回归A股的可能,不是暂时没有,以后也不可能,一个地方上市就够了”的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食言了。彼时的吉利汽车刚刚登陆港股市场不到两年,风头正劲。

null

日前,吉利汽车(0175.HK)对登陆科创板的计划做出了新一步的规划。吉利汽车发布公告表示,董事会已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科创板上市的初步方案。董事会进一步批准建议人民币股份发行、特别授权及相关事项,惟需取决并受限于除其他事项外,市场状况、股东于股东特别大会的批准及取得必要的监管批准。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0年6月,开板时间仅一年的科创板仅存有20家汽车产业相关公司,平均产值仅有127.9亿元,均为上游中小型企业,缺乏主机厂和核心零部件企业。伴随着吉利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入板”,多名业内人士认为,若吉利汽车为新能源汽车募资,其科创板发行之路将比较通畅。科创板上市,既能补足新能源短板,又能拓展融资渠道,这或许是李书福食言的重要原因。

发股募资 40%将用于新品研发

吉利汽车明确了吉利汽车登陆科创板计划,公告信息显示,将予发行的人民币股份的初始数目不超过17.32亿股股份,即不超过公司于2020年6月23日已发行股本经过发行及配发建议人民币股份发行项下拟发行人民币股份扩大后股本之15%。

null

同时,吉利汽车还明确了科创板上市后募资资金的用途说明。首先,募集资金所得款项的约40%投向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以进一步丰富本集团产品线,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其次,资金所得款项的约15%投向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前瞻性技术研发项目,以持续提升相关领域技术储备,助力本集团长期发展;然后,所得款项的约15%用于潜在的工厂或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创新企业等境内标的的收购,以提升本集团的市场竞争力;最后,所得款项的约30%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以改善本集团的财务及现金流状况。

吉利汽车表示,倘建议人民币股份发行募集的实际资金超过上述所得款项作拟定用途所需的实际资金,公司将超募资金用于补充集团的营运资金或相关监管机构规定的用途。倘建议人民币股份发行募集的实际资金不足,公司将通过自筹资金解决资金缺口。

对此,大和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吉利汽车董事会已批准,根据特别授权,发行人民币股份不超过17.32亿股,并于科创板上市,继续用于新车研发。该行维持其“买入”投资评级,目标价16港元不变。大和预计,吉利可从集资获得340亿元人民币。大和表示,过去吉利的收入增长受产品创新和高端定位所带动,因此对吉利继续投资研发持有正面看法,加上5月份H股配售,相信也能支持沃尔沃汽车(Volvo)的收购。

null

但大和也表示,该行对吉利2020-2022年每股盈利预期下调5.9%-6.4%,是由于其H股配售导致每股收益摊薄。这是源于此前在5月29日,吉利汽车曾发布公告称,拟以10.8港元每股配售6亿股,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约64.47亿元,相比前一日收市价折让约8%,公司表示将所得款项用于公司的业务发展及一般营运资金。但从当时二级市场的反应来看,投资者对此举的负面情绪较大,当天(5月29日)开盘后,公司的股价在当天一度下跌超10%,收盘跌9.56%。

汽车产业“抢滩”科创板

早年定位于自主品牌的吉利汽车,因其频繁的并购而被市场所熟知。2010年吉利汽车完成以18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了沃尔沃100%的股权后,尝到了以并购来提升公司竞争力的甜头。通过并购沃尔沃吉利汽车提升了自身品牌的影响力,同时又与沃尔沃合资,推出领克品牌,布局中高端汽车市场。就体量来看,当前的吉利汽车已经足以和国内头部车企“掰手腕”。但要回归科创板,如何提高公司科创属性、补足新能源短板或许是当下吉利汽车必须要面对的关键问题。

此前除吉利汽车外,曾有不少汽车零部件厂商也对科创板“跃跃欲试”。3月13日,均胜电子曾表示,公司拟对旗下智能车联业务运营主体重组后分拆上市。不出一个月,均胜电子子公司均普智能在3月31日确定IPO板块为科创板。同日,孚能科技也成功过会,被业界看做科创板未来的“动力电池第一股”;6月1日,与丰田紧密合作的亿华通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欲募资12亿元,用于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建设等项目;6月2日,MEMS(微机电系统)传感器公司敏芯微确认将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null

对于开板近1年的科创板而言,也需要一家创新型的整车企业来提升市场活力,合众云度、奇点、前途等造车新势力此前也均表达过登陆科创板的意愿。有业内人士向《道哥说车》表示,目前登陆科创板的汽车公司大多为零部件生产企业,所涉猎范围大多属于氢燃料、锂电池、智能网联等领域。在聚集了半导体、生物等一系列科技企业后,吉利汽车的归来将使科创板迎来首个整车上市公司,有望彰显科技强国背景下内地资本市场巨大的吸引力。

当然,单就吉利汽车登录科创板一事,相信以其实力,满足证监会对于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股登录科创板所需具备的条件并非难事,这也是市场内外对吉利此次登A纷纷表示看好的原因之一。凭A股市场目前回暖状态的宏观利好加持,相信吉利汽车这样的龙头股会给科创板带来一抹亮色,但最终是否真的能够如愿,或者进一步说登上科创板的吉利汽车能从中获益多少,难以一言定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