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浪能不能“浪“得起来,这三款SUV先比较一番

2020年06月30日 09:52: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近期哔哩哔哩的《后浪》演讲激起了很多“浪花”,但是不可争议的是现在的“后浪”已经开始“浪”起来了,在汽车市场就有很明显的体现,近几年各大汽车品牌在国内市场都相继推出了针对年轻人群的SUV车型,这类车型的设计自带概念车气质,有一种超前的理念,比如6月21日才刚上市的长安UNI-T,以及推出好一段时间的东风本田XR-V和广汽丰田C-HR。

null

事实上,这三款紧凑型SUV都是目前人气比较高的产品,我相信不少“后浪”们选车时也经常在这三款之间来回纠结,谁才是最能“浪”得起来的最佳选项,今天我们就来对比一番!

当然,如果你心急的话,我可以提前告诉你长安UNI-T具有压倒性的优势,至于具体表现如何,请往下看。

颜值,视觉系的比拼

审美向来没有统一的标准,然而在年轻人群当中,设计上带有视觉冲击力的车通常会更受欢迎。长安UNI-T、广汽丰田C-HR、东风本田XR-V这三款车在设计上都属于比较前卫的类型,但由于推出的时间不尽相同,它们带来的视觉感受也有明显的差异。

长安UNI-T属于最近才上市的全新车型,它仿佛是概念车一般的存在,无边界前格栅、分体式LED前大灯、隐藏式门把手、V型扰流板等新潮造型元素等新潮的元素的应用,打破传统设计的约束,“纯粹曲面”车身线条带来雕塑一般的光影效果,并赋予它更强的力量感。这种充满个性化的设计风格,无疑能让年轻人着迷。

null

null

长安UNI-T的内饰也同样有概念车一般的科幻气质,双联屏设计配上独创的太空战舰电子挡杆,带来别具一格的视觉效果;偏向驾驶员的中控台布局,更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皮质材料与金属材质的相互搭配,又能突显出内饰的精致感和档次感。整体而言,这套内饰已经超出了该价位应有的水准。

null

广汽丰田C-HR是近两年推出的车型,它的造型着重突出运动感,与以往丰田车型固有的居家形象有明显区别。它运用了很多大胆夸张的线条,从某些角度看类似两门跑车,因此造型比例上,它似乎并不像一款SUV。

null

null

至于内饰,广汽丰田C-HR的造型相当不规则,这与它夸张的外观设计风格相匹配,也彰显出这款车的个性化定位。不过,它的内饰用料相对比较普通,整体档次感也不会太强。

null

东风本田XR-V是三款车型中推出时间最早的车型,以现在的标准来看,它的造型还不算落伍,而且也有个性的一面,只不过它已经没有刚推出时的那种超前的感觉。经过中期改款以后,它的造型还有点像它的“大哥”东风本田C-RV。

null

null

它的内饰设计也有挺高的辨识度,细节部分也有一定的特色之处。但就用料材质而言,它也并不高级,与前两款车型相比也有一定的差距。

null

三款车型对比之下,长安UNI-T确实占尽了全新车型的优势,并超越了价格层次更高的合资品牌,超前卫、高颜值外观和内饰,也更符合年轻人群的口味。

空间及尺寸,实用主义的较量

想要吸引年轻人群购车,单靠高颜值还远远不够,在这一群体当中不乏实用主义者。而对于汽车,空间是最能体现实用性的因素之一,也是大部分人购车的刚性需求。

长安UNI-T,东风本田XR-V和广汽丰田C-HR三款车其实并不在同一个尺寸等级。长安UNI-T属于紧凑型SUV,车长达到4515mm,轴距更达到2710mm,拥有明显的优势。

null

null

广汽丰田C-HR的轴距只有2640mm,比长安UNI-T短了70mm,而东风本田XR-V的轴距只用2610mm,比长安UNI-T短了100mm。从尺寸级别来说,广汽丰田C-HR和东风本田XR-V都只属于小型SUV。

尺寸上的差异,理论上会对车内空间产生较为直接的影响,从三款车的后排空间数据也能证明这一点。

null

长安UNI-T由于有更长的车身和轴距,腿部空间表现明显占优,更长的坐垫长度也能为后排乘客提供更好的腿部承托,乘坐感更舒适。不过,受溜背车尾造型的限制,它的头部空间略有点影响,但面积达到0.79平方米的超大全景天幕设计,能明显减少压抑感。

null

东风本田XR-V虽然车身尺寸在三款车中最小,但空间利用率比较高,整体空间表现并没有比尺寸更大的广汽丰田C-HR相差太远。

null

广汽丰田C-HR则为了保持造型,没有向实用性做太多妥协,空间表现虽然中规中矩。但它的后车车窗面积做得特别小,因此实际乘坐会有比较明显的压抑感,空间感并没有数据显示的那么好。

null

所以综合来说,长安UNI-T尽管有着超前卫的设计,但并没有因此牺牲实用性,它凭借级别上的优势,获得比两款竞争对手更大的车内空间。对于年轻人群中的实用主义者,长安UNI-T显然更有价值感。

拼动力,也在拼实力

充满活力的“后浪”们,对驾驶也充满热爱,而衡量一款车是否具备驾驶乐趣,往往还得看它的动力性能,它同时也证明一款车的真正实力。长安UNI-T,东风本田XR-V和广汽丰田C-HR三款车在动力方面都有各自的优势,并且在技术上都称得上是行业先进水平。

null

长安UNI-T搭载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它的综合动力性能在三款车当中最强。它应用了双涡管电控涡轮增压、舍弗勒智能凸轮调相系统等先进技术,在1250rpm时就能输出300牛·米的最大扭矩,最大马力更达到180匹,动力响应更快更强。

null

这台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还是一款高效、节能的发动机,高滚流气道,再配合350bar高压喷射系统,达到更好的燃油雾化效果,它只需单级催化就能满足国6b的排放标准,并且它有更良好的燃油经济性,百公里油耗只有6.3L。

null

它匹配传动效率高达94.3%的全新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挡位切换不顿挫,换挡响应更迅速,换挡节奏也更智能化,保证驾驶舒适性同时又能提供更好的驾驶乐趣。

东风本田XR-V所搭载的“地球梦科技”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行业中也颇有名气。其中,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同排量发动机自然吸气发动机当中,目前还鲜有对手。

null

至于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尽管性能方面已经被一些对手给超越了,例如长安UNI-T搭载的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但它依旧是一款综合实力比较强的发动机。至于传动系统,东风本田XR-V匹配的是本田自家的CVT无级变速箱,平顺是显然它的优势。

广汽丰田C-HR则搭载一台2.0L自然吸气发动机,从动力性能来看,这台发动机表现也算不错,热效率高达40%,尽管自然吸气发动机在爆发力方面与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处于劣势,但它动力输出更线性,舒适性也比较好。

null

它同样匹配CVT无级变速箱,也是以平顺作为卖点。这台变速箱可以模拟10个挡位,行驶时也能产生类似换挡的节奏,能保留一点驾驶乐趣。但总体而言,它还是追求舒适为主。

三款车对比下来,长安UNI-T无论是动力性能、排放、燃油经济性、舒适性等多方面都有出众的表现,甚至能够与东风本田XR-V和广汽丰田C-HR等合资品牌比肩。无论对长安自身而言,还是对整个行业而言,这都称得上是成功逆袭。

配置多少不是关键,智能化最加分

部分消费者喜欢以配置丰富程度来衡量价值感,但对于年轻人群他们选车是更在乎这些配置的科技含量,尤其是配置的智能化程度。

为公平起见,我们以价格最为接近的长安UNI-T 1.5T旗舰型(售价13.39万元)、东风本田XR-V 1.5L CVT舒适版(售价13.99万元)、广汽丰田C-HR 2.0L 精英版(售价14.18万元)的配置进行对比,要问谁更具价值感,答案其实也很明显。

论配置的丰富程度,长安UNI-T 1.5T旗舰型显然要比东风本田XR-V 1.5L CVT舒适版和广汽丰田C-HR 2.0L 精英版更有优势,而且,长安UNI-T 1.5T旗舰型的售价还有更实惠。

null

除此之外,长安UNI-T 1.5T旗舰型在主被动安全方面都要比其余两位对手更齐全,不但配备了6个安全气囊和ESP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就连智能化程度更高的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并线辅助、自适应续航等驾驶辅助系统,长安UNI-T 1.5T旗舰型也一应俱全。

null

当然,广汽丰田C-HR 2.0L 精英版在安全配置上也有自己的优势,它前排驾驶位置配备了膝部气囊,后排也配备了侧气囊,尽管没有配备长安UNI-T 1.5T旗舰型同等的智能化驾驶辅助系统,但作为一款最低配车型,这已经很有诚意。

至于东风本田XR-V 1.5L CVT经典版,它在安全配置方面需要向长安UNI-T和广汽丰田C-HR 2.0L 精英版好好学习。

null

智能配置方面,长安UNI-T 1.5T旗舰型是三款车型中唯一搭载智能车机系统的车型。它搭载的车载智能车机系统,可以对导航,播放音乐、座椅加热、车窗升降进行语音控制,且不需要唤醒词就能操作。同时,它配备了车载微信,开车过程中也能通过语音交互功能接受、发送语音信息,对于手机不离手的年轻人,这是非常实用的功能。

null

null

它还配备了AI视觉系统,它可以通过摄像头实现刷脸登录车机超级账号、监测驾驶员是否处于疲劳驾驶状态、抽烟监测自动换风等功能。另外,它搭载的in Calll车辆远程控制系统,不但能远程车门解闭锁、开启后备箱、升降车窗、开启发动机和空调、寻车等操作,还可以远程遥控一键泊车。

null

除了实用的功能,车内健康也受年轻人群重视,长安UNI-T 1.5T旗舰型也是这三款车型中唯一搭载智能健康管理系统的车型。它不但具备空气质量检测功能,还配备了PM0.1过滤系统、等离子空气净化系统、紫外线杀菌等功能。这些功能还能通过手机上远程开启,保证随时能在车内呼吸到清新的空气。

null

总之,长安UNI-T的配置无论是丰富程度,还是智能化,都要领先于广汽丰田C-HR、东风本田XR-V这两位合资品牌对手。很显然,长安UNI-T已经充分了解当今年轻人的口味。

总结

消费者决定是否买车,最后还是得看价格。长安UNI-T、广汽丰田C-HR、东风本田XR-V三款车当中,长安UNI-T占尽了价格上的优势,即使是长安UNI-T的最顶配,价格依旧比最低配的广汽丰田C-HR实惠很多。而东风本田XR-V虽然起售价比较有竞争力,但如果想获得更丰富的配置,还是得选高配车型,价格也会更高。

null

综合对比下来,长安UNI-T在三款车中性价比最高,不仅造型设计前卫,空间和尺寸比甚至比价格更贵的合资品牌还要更大,再加上长安UNI-T动力性能比肩合资品牌,还有更丰富的配置。因此,长安UNI-T是一款综合实力比肩合资品牌车型,可以成为“后浪”的最佳选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