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的"心脏"—发动机的分类有哪些

2020年06月30日 11:56:02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作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是汽车行驶的动力来源,可以说发动机决定了一辆车的动力性能好坏。发动机可以将燃料燃烧产生的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继而通过一系列的机械传动带动车辆行驶,而根据其燃烧室位置的不同就可以分为内燃机和外燃机。现在汽车上使用的发动机大都为内燃机,今天我们就根据不同的结构或特性来看看发动机都有哪些分类类型。

根据活塞运动形式的不同,可分为往复活塞式发动机和旋转活塞式两种。往复活塞式发动机活塞在汽缸内作往复直线运动,这类发动机是最常见的,技术成熟,应用最为广泛;旋转活塞式发动机中的活塞在汽缸内作旋转运动,应用于转子发动机,目前有且仅有马自达在专注于此类发动机的研发和使用。

根据冷却方式的不同,可分为水冷式和风冷式两种。水冷发动机是以气缸体内流动循环的冷却液为冷却介质进行冷却的,而风冷发动机则是利用流动于气缸体外表面散热片之间的空气为冷却介质进行冷却的。就冷却效果来说,水冷发动机更加均匀,并且可靠可控,被广泛运用于现在的汽车发动机上。

根据所用燃料的不同,可分为汽油发动机、柴油机和气体燃料机三类。使用汽油为燃料的内燃机称为汽油机;使用柴油为燃料的内燃机称为柴油机,还有一种就是使用天然气、氢气、液化石油气等气体为燃料的就称为气体燃料发动机,通常这类发动机都是由汽油机或者柴油机改造而成。

根据气缸数量不同,可以分为单杠发动机和多缸发动机两类。只有一个气缸的发动机即为单杠发动机,主要应用在摩托车或者农用机械上;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气缸的称为多缸发动机,如双缸、三缸、四缸、五缸、六缸、八缸、十二缸、十六缸等,现代汽车上多采用三缸、四缸、六缸、八缸等发动机。

根据气缸排列方式不同,又可以分为单列式和双列式两种。单列式发动机为直列L型式发动机,一般6缸以下的发动机都做成直列式,也就是最常见的L3、L4、L6发动机。双列式中最常见的就是V型发动机了,此外W型、水平对置发动机也是归属于双列式的范畴。

根据进气方式不同,可以分为自然吸气发动机和增压发动机两种。而增压发动机又可以分为涡轮增压和机械增加两种。

以上就是发动机常见的分类形式,你知道你的车子是属于哪种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