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和FCA否认合并因疫生变 合不合并都难掩中国市场窘境|汽势封面

2020年06月30日 12:1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疫情并没有影响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和FCA(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两大汽车集团的合并计划,反倒是两家公司度过疫情危机最好的方式。”对于外界传言的两大集团合并或因疫情延迟甚至出现变数的问题,FCA集团董事长John Elkann和PSA集团CEO唐唯实最新均给予明确否认,并表示合并计划将如期进行,最迟在2021年一季度完成交易。

半年之前的2019年12月18日,PSA集团与FCA汽车集团正式签署了一份具有约束力的联合协议,该协议旨在促成两家集团完成合并。在新集团中,PSA集团与FCA汽车集团分别持有50%的股份。合并后的新集团年销量将达870万辆,将成为仅次于大众汽车集团、丰田汽车、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外的跨国汽车巨头,全球汽车行业排名行四,而从营业收入看,合并后的新集团年营收将达约1700亿欧元,在全球汽车行业排名第三。

在全球汽车产业低迷及转型期,大型汽车集团抱团取暖已经是普遍现象。5月27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共同发布了旨在加强三家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多项新战略举措。今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公司也宣布战略合作,双方将实现在中型皮卡、商用车和电动车领域内的优势互补、协同合作。之所以跨国汽车集团之间热衷于合纵连横,最大的目的是实现优势互补,技术共享,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PSA与FCA合并后,新集团将坐拥15个汽车品牌。包括PSA集团旗下标致雪铁龙(包括DS)、欧宝(包括沃克斯豪尔);FCA旗下克莱斯勒道奇、Ram、Jeep菲亚特、阿巴斯、蓝旗亚阿尔法·罗密欧玛莎拉蒂法拉利等,涵盖从超豪华、豪华、主流乘用车品牌以及皮卡和轻型商用车等互补的产品及品牌组合。新集团将通过优势互补,帮助旗下品牌获得更好的地区平衡性,凭借FCA在北美和拉丁美洲的实力以及PSA在欧洲的稳固地位,将会帮助新公司重塑其他地区的战略创造机会。

不过,在全球最大的中国汽车市场,PSA与FCA都属于处于弱势的难兄难弟,“失意者阵线联盟”的这种弱弱联合能否在中国市场有所建树还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在中国主流乘用车市场,目前两大集团拥有的品牌标致雪铁龙Jeep克莱斯勒菲亚特等品牌销量均不如人意,DS已经在生死边缘徘徊,欧宝多次败北,玛莎拉蒂法拉利这样的超豪华品牌在中国发展不错,但毕竟不是走量车型,难有规模效应。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PSA集团在中国及东南亚地区销量同比下滑55%至11.7万辆,仅占到PSA集团全球销量的3.34%,PSA集团的中国业务亏损约53.55亿元。而FCA集团2019年在亚洲的新车销量为14.9万辆,同比下降29%。其中合资公司广汽菲克全年销量7.4万辆,同比下滑41%。2019年FCA集团在亚洲亏损约2.74亿元。

近日有消息称,神龙有引入欧宝国产化的计划。汽势Auto-First认为,智能网联化落人一步、电气化车型推进缓慢,两大集团已经被中国乘用车市场排挤在主流之外,即便PSA与FCA顺利完成合并,也很难在中国发挥起死回生的效力。(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