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炼于心 外修于行 纷乱尘世的善意与坚持

2020年06月30日 13:59:01
分享到:
来源:车扯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节奏,而万事万物总有两面性,也是这段特殊时期,大家得以放缓生活的脚步,去思考人生的意义,或重拾一种兴趣。具有文化传承和匠艺的器物笔者一直青睐有加,收藏许久的南工罗汉橄榄核雕,秀而美的贵妃竹扇骨终于能在这段时期得闲打理。一只光润透亮,分布着叶脉纹理的茶盏让我想起了以自然纹理闻名的宋代名器——吉州窑木叶盏。

吉州窑木叶盏,产自江西吉州窑的宋代名器,因盏内木叶纹路而闻名。纹路原本不足奇,而木叶纹奇就奇在,它不是錾的,不是雕的,也不是刻的,而是取自然界木叶经高温烧制留在胎胚上的印痕。源自平凡的小小一盏,经过传承人巧夺天工的匠艺加持,使其饱含了对自然的敬重以及温和的善意。正是这种深远质朴的构思意境,让它从“器物”蜕变成优雅的艺术品。东方语境中,优雅是高于奢华的一种境界,古人也常常将极致优雅的事物形容为“上品”,来代表源自内心深处的善意,以及对于传统、技艺、品质不断坚持的精神。“速食文化”盛行的当下,这种善意与坚持更显弥足珍贵。而注重产业效率和规模化的汽车产业中,“上品”又是以何种形式存在呢?雷克萨斯给出了它的答案。

凝练艺术的东方意蕴

不仅追求具象的精妙,更加注重气韵的传神,单凭一个细节,雷克萨斯LS足以惊艳四座。进入车内,门上的“凌光切子”饰板折射出绛紫绯红,竹青黛蓝的冷艳。这种源自东方的匠艺——切子工艺,通过在玻璃上雕刻纵横交错的条纹,借由线条和角度的切割组合,达到一种非常漂亮的玻璃反射效果。在此过程中,工匠须于繁复中一丝不苟,每一次操作都不能出现任何瑕疵;其选材也颇为讲究,硬度、厚度、形状,层层苛选,才终于打造成这一款独具格调的内饰。雷克萨斯的“凌光切子”是匠心精神与汽车工业设计的完美融合,为车内空间赋予了艺术之美。

而在笔者看来,它不仅是艺术品的简单复刻,更有种古代君子佩玉的内涵。君子以玉的温润彰显仁慈、以玉的坚韧质地象征智慧,以敲击时清脆舒畅的乐音比喻廉直美德。“凌光切子”背后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对品质的坚持、对传统的尊重、对美的体现,可同君子佩玉一般明鉴内心。

欧美旗舰轿车内门饰板通常使用Nappa真皮,Alcantara面料包裹,但雷克萨斯LS车门内饰板并未采用如此惯常的装饰,而是使用了“鹤羽折布”这一匠心工艺。

鹤羽折布车门饰板,其灵感来源于日本传统折纸艺术,即用纸折制出复杂造型。车门饰板的原始纹理由一位经验丰富的编织艺术家用纸张鞣制而成,成形的立体纹理以复杂而精确的形状呈现,在不同角度下呈现不同的视觉效果,令空间充满层次之美。作为雷克萨斯旗下又一款旗舰级产品,全新LM秉承匠心工艺,以独有的东方意境和艺术灵感,诠释更具豪华与温度的上品质感。

银水墨饰板

灵感源自

山水画与松杉木纹

银水墨饰板,灵感源自山水画与松杉木纹,以恰到好处的点缀与留白彰显东方艺韵。东方造车哲学追求心境的共鸣,LM将东方美学中的山水写意融入座舱,为驾乘者提供宁静舒缓的一处悠然居所。

饱含善意的温暖关怀

作为家族最新成员,雷克萨斯这台年轻化、潮流化的豪华都市SUV UX ,同样被赋予了饱含温度的东方意蕴。雷克萨斯UX座椅肩部缝线使用了刺子绣工艺,以朴实的针法和精致的曲线,传递了对传统工艺的继承与坚持。

UX刺子绣

青森刺子绣

一百多年前青森人穿着厚厚的麻衣劳作,尽管麻衣很耐磨,但是肩、背等地方常常负担重物,仍然是最先破损。青森妇女用漂亮的刺绣来增加麻衣的厚度和坚韧度,刺子绣由此而来。刺子绣古时多为母亲绣给儿子,妻子绣给丈夫。雷克萨斯将青森刺子绣工艺元素融入座椅,置身其中仿佛能感受到来自家的温暖和关爱。另一件对于东方人来说具有特别情怀的材质,就是“和纸”。

不同于以往的中控设计,雷克萨斯UX充满温暖触觉和视觉质感的和纸纹理饰面,以云纹般细腻的光泽,营造出温馨而清爽的感官体验。这种传统工艺的再演绎,仿佛是在书写一段细腻动人的“情书”,寄托着对驾驶者的关怀。

凝聚智慧的新世代匠艺

如果说“凌光切子”,“刺子绣”是东方艺术的凝练之美,那么雷克萨斯RX的BladeScan技术,则是将“智慧”与“匠艺”兼融,使“上品感”跃然眼前。

欧美品牌实现自动远光灯分区域控制系统,通常采用堆砌矩阵LED的办法。不同于传统思维,雷克萨斯新RX采用全球首创的 BladeScan 极速旋镜式远光灯自适应控制系统AHS,巧妙利用高速旋转的镜片,实现了精确到0.1度的照射精度。仅仅使用12个LED灯泡就实现了上百颗LED分区照明的复杂功能。

它突破了照射精度、灯组体积、稳定性等条件的限制,实现了多方面的兼融,用巧思解决了复杂的问题,用智慧化繁为简,以暖心的科技为车主提供周到呵护。

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雷克萨斯用OMOTENASHI以心至诚的待客之道,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用TAKUMI匠人的执着,坚守始终如一的“上品”标准。也正是如此,每当聊起雷克萨斯,我都愿意跟朋友分享“凌光切子”、“鹤羽折布”和“刺子绣”的故事,那期间,我觉得我不是在聊一台普通的行走机械,而是一种做事的态度,一份执事的专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