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害怕特斯拉吗?(2)

2020年06月30日 13:59:02
分享到:
来源:大家车言论

这是连载系列文章的第二部分,还没看第一部分的赶紧补起来,戳文章最下面的链接就行。

有人说,特斯拉是技术驱动型公司。这句话虽然正确,可几乎的等于没说。任何一个靠技术吃饭的公司,都是靠技术驱动的。

丰田的混合动力技术不牛吗,燃料电池技术不够独步天下吗?为什么丰田就不被认为是一个技术驱动型公司呢?

我觉得区别在于,运用技术的激进程度,也就是新技术从研发到投入使用的时间差问题。时间差问题,本质就是效率问题。

就算我不算非常了解特斯拉,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效率”应该是特斯拉体系里面,一个优先级非常高的KPI。

不管是不顾一切地想方设法推高产能,还是激进的自动驾驶策略,还有用一个近乎不可思议的速度落地在中国生产特斯拉车型,特斯拉展示出了非常惊人的,异于常理的效率。追求效率,是刻在特斯拉的基因里的。

效率就是特斯拉的命。一个从零开始的企业,要生存,要盈利,它就耗不起,效率就是一切。特斯拉就是一个效率驱动型公司。

它家的辅助驾驶标定比较激进,量产和应用的节奏,也很拼命三郎,还需要广大车主成为自动驾驶神经网络里面的一个一个神经元,通过不断的数据收集和优化、迭代,强化自动驾驶的智能化程度。

先投放市场,通过实际使用发现问题,再修复日常使用中遇到的问题。这像极了很多国家在追求经济发展速度时候的那一套:先污染,再治理。

当然这样的逻辑并非说不通:就像新手考了驾照上路,也需要经历一个强化学习驾驶技巧的过程。只是一些品牌把这个过程放在了实验室里,用自己的自动驾驶工程师团队对AI进行训练。

特斯拉是把一台台路上的车,当成游戏玩家,数十万路上跑的特斯拉,升级打怪的经验值,全汇聚到一起。效果拔群,干得漂亮。

这样做的效率奇高,特斯拉自动驾驶的“车技”,毫无疑问是最强大的。但是,这样的事情绝对不可能出现在“右派”品牌身上。

效率驱动向左,稳健驱动向右。

我们就不负责任地幻想一下,假设丰田的辅助驾驶达到L2.5的水平,章男社长有一天站出来说,我们的车可以放开双手让它自己开。我觉得绝对会颠覆消费者的三观。造成一些丧命事故之后,社长又站出来说,我就是打个比喻,你还真信啊?

或者有一天,我们在一辆丰田车上,发现了装配瑕疵,我们会发自内心地笑着说一句“正品丰田”吗?显然周产数千不是借口,丰田在中国,掰掰手指算一下也真的有不下4款车型周产数千了。

……

这种事,特斯拉做得出来,也真做了出来。因为特斯拉讲的是效率。

不需要调动气氛,美酒加音乐太庸俗,没有前戏,弱者才讲情调,种马追求数量。1分钟能完事儿的,绝不加钟到5分钟。毕竟从造人这个结果来看,1分钟和1小时是一样的,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做工参差,我默不作声;产能原地踏步,我睡在工厂!

效率高了,你会觉得整个品牌发展得很快,好像坐上了火箭一飞冲天。不过朋友,坐火箭是有风险的。

自动驾驶的初衷是“零伤亡”,而不是“解放双手”,有的品牌已经被特斯拉带歪了,朋友们。效率和安全,有的时候,是一道选择题。当你把安全和稳健摆在第一位,就不会盲目追求效率了。

给大家分享一张图,是奥迪E-Tron和特斯拉的电池,不同维度性能的对比分析,可以看到,特斯拉在性能、效率、成本等方面做得好。

奥迪则在鲁棒性(系统抗干扰稳定性)、安全性、维护便利性、制造友好度这些方面做得更好。但是这些注重安全冗余的设计,势必要以牺牲性能、效率和成本换取。

在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前,“成本-效率-安全”就是一组不可能三角,你永远只能三选二。很明显,特斯拉选择的是效率、体验,而传统品牌选择的是安全、稳定。

丰田C-HR EV/奕泽 E进擎/UX300e的电池组,就牺牲了大量空间用于保护电芯:在电池内部加装骨架形底壳,电池外侧布置冷却道,让电池有更多的“生存空间”。于是,在保证充分碰撞安全性冗余的前提下,电池容量做到现在的54.7度电,就已经是极限了。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对于车厂来说,它必然会有一个由企业价值观主导下的取舍思路。要效率还是要稳健,或者说,你买的是体验,还是安全、稳定?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

但是如果牺牲其他,追求效率,而获得成就,成为了普世价值观,绝对不是一件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