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PHEV上牌量分析:大众登顶 比亚迪未进前三

2020年06月30日 14:32:02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5月的插混市场有了些许变化,曾经的插混王者比亚迪今年整体销量不如往年,已经很难拿到插混车型上牌冠军,但其5月的表现更加糟糕,甚至被挤出前三名。而5月插混车型上牌量冠军既不是宝马,也不是理想汽车,而是开始爆发的大众汽车品牌。

插混过千品牌.png

从去年开始,大众品牌在华插混车型销量就逐渐攀升,但前面有比亚迪宝马两座大山挡路,一直与销量冠军无缘,尽管在合资品牌中,大众的插混车型销量仅次于宝马

5月份,大众终于完成逆袭,旗下插电混动车型上牌量一共达2994辆,其中,上海大众贡献最多,上牌量达1884辆,一汽-大众上牌量为922辆,进口大众上牌量为188辆。

自今年2月新冠疫情大爆发至今,大众品牌在华插混车型上牌量已经连续三个月实现增长,虽然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单独的上牌量还不是最多的,但南北大众合力已经可以将大众品牌成功送上插混车型上牌量冠军的位置。

5月比大众稍逊一筹的是宝马,其插混车型上牌量达到2742辆,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华晨宝马,上牌量为2675辆,进口宝马的上牌量仅有67辆。

如果按照单一品牌计算,华晨宝马是5月插混车型上牌量第一名,但双拳难敌四手,当南北大众形成合力后,华晨宝马还是有些独木难支。对于华晨宝马来说,优势在于其上牌量主要集中在530Le车型,所以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都是其他品牌难以企及的。但值得担忧的是,与大众比亚迪丰田相比,宝马的插混车型产品线不够丰富,除了530Le外,需要增加新的增长点。

理想汽车作为插混领域为数不多的新创品牌,自去年年底开始交付后表现一直不错。作为新创品牌,能快速地让消费者认可其品牌和产品实属不易。不过理想的问题也在于产品太过单一,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难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口味。如果真的如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所言未来三年只推理想ONE这一款车,理想汽车的销量肯定有很大局限性。当合资品牌车型越来越多进入市场后,用户很容易分流。

作为插混界曾经绝对的销量霸主,比亚迪今年表现不佳。5月份甚至被挤出插混市场前三名。随着大众和其他合资品牌加快推出插混车型,比亚迪原来占据的市场正在被大量稀释。

EV世纪认为,虽然比亚迪比合资品牌更早布局插混市场,其产品也有足够竞争力,但品牌影响力上的差距拖了比亚迪的后腿。插混车型相较于纯电动车来说没有续航里程和售价上的性价比参考,当价格相差不大时,比亚迪插混车型的潜在消费者很可能因为品牌的原因转而购买合资车型。随着合资品牌插混车型种类不断增多,比亚迪的份额也在被不断蚕食。

1-5月.png

从整个插混市场上牌量看,4月短暂领先的自主品牌5月份再次被合资品牌超越,并且差距拉大到了2000辆以上,这也是今年以来,自主品牌插混车型上牌量与合资品牌最大差距。

以目前的市场趋势看,自主品牌阵营中理想汽车销量比较稳定,比亚迪今年则是摇摆不定,但整体形势比往年差很多。老牌的荣威也是不温不火。除此之外,其他如吉利旗下的帝豪、领克长城旗下的WEY,以及广汽、长安、名爵等都表现一般。

反观合资品牌,宝马在插混市场的表现一如既往的强势,又有大众在快速崛起。而丰田福特奥迪现代等品牌虽然暂时跟宝马大众有差距,但都不断有新产品持续推向市场,总体趋势强于自主阵营。

如果大众宝马今年一直持续较强的市场表现,而比亚迪又不能尽快恢复市场地位,自主插混市场很有可能会与燃油车市场相同,被合资品牌压着打,未来自主品牌想与合资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竞争,就只能期望纯电动市场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