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国人买车在乎面子 人就是要面子 不行吗?

2020年06月30日 15:5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经济学中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论断,“有需求才会有市场”,这句话正确与否咱们就不多加争论了,不过从汽车一百多年发展历史来看,第一辆三轮汽车发展到了如今各色各样的车型,消费者们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而消费者们多样化的需求也对汽车市场的多元化有很强的促进作用。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车?一直都是车企们重点思考的问题。

不同消费者有着不同的需求,国外就有很多的车型在国内并不吃香,而又因为实际上的使用需求,国内外的车型使用起来又是两种情境,比如说国外消费者买旅行车是因为真的想旅游,而国内消费者买旅行车说不定只是想要装个货而已!

正是因为国内消费者们的需求与其他国家并不一样,所以促成了如今国内特色的汽车市场,比如说SUV极为受到欢迎,来到国内的车型都要加长加大等等。市场的种种表象都离不开消费者们的需求,那么,咱们国内消费者们买车到底有着怎样的初衷呢?这一期,教授就来和大家聊一聊国人买车的那些事。

满足日常出行需求

虽然说现在的公共交通已经渐渐发达了起来,但是公共交通对于个人出行需求来讲并不是非常方便,有时候一辆公交车所花费的时间可能是私家车的好几倍。有了车以后,出行的范围从公交路线或者是地铁路线转变成了一个“圆的面积”。

当然很多朋友会觉得堵车,公交车也很堵的,而自己的车辆则可以选择一条更为合适的路线,为生活和工作带来了非常大的便利。

被迫买车

没想到吧?买车竟然成了被迫!是的,没错,很多地方的结婚风俗会把车辆当作嫁妆,如果成家了,还没有车,不仅家人出行不方便,还有可能被亲戚朋友嘲笑。

业务需要

对于很多的工作或者做生意的人来讲,一辆车不仅仅只是满足出行的需求,更多是为了业务上的需要,比如说出行与客户商谈事情,又或是接送客户,这些都需要车辆,而且对车辆的档次要求也不能太低,毕竟车辆是你个人的“牌面”,这个时候一辆好车能够给你的便是对你事业或者生意上的帮助。

撩妹

买上一辆炫酷的车型,绝对是撩妹的大杀器,比如说以前的甲壳虫广受女性的喜爱,又比如说现在的MINI也是非常受到欢迎,除此之外,如果有足够的money买上一辆玛莎拉蒂绝对能够赚足女孩子们的回头率。

不过,倘若真心想要追一个自己喜欢的女孩子,一辆车是远远不够的,你需要去了解她才能让她爱上你,当然,车辆可以给你更多的便利之处,比如说大暴雨天可以送人回家,明媚的春天可以打开车顶享受阳光(单手开法拉利)等等。

爱好

有一些人对于车辆是纯属的爱好,咱们把这叫做玩车。玩车没有任何的限制,有人喜欢几万块的二手车,有人喜欢玩各种超跑,也有人钟情各种经典车型,车辆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工具,更多时候是这些人的“大玩具”。

买车要买大

咱们国人买车首先不管预算有多少,第一个要求就是空间大,大就完事了!国内消费者一直有这样的心理,买什么东西,相同的价格一定要多一些东西才觉得实惠,也就是“赚到了”,汽车也是如此,同价位的车,空间更大,配置更高,心理上才会觉得舒爽。

面子(外形)最重要

车辆很大程度上会反映出个人的经济实力,所以很多的消费者觉得一辆车就是自己的“牌面”,买车不能让别人看不起,于是就有了各种攀比。

除了面子以外,很多人也非常注重车辆的外观,网络流行语把这群人叫做“颜狗”,买车就像看“爱豆”一样,外观一定要符合自己的审美,“颜值即是正义”,至于车辆的内在便会被忽略很多。

看销量随大流

选车的时候,很多消费者经常不知道自己该选什么车,于是就只看销量榜单上的车型,觉得大家都买的车一定是不会错的。大家买的车会不会错不知道,但是适不适合自己就很难说了!

除了买车要面子要大以外,还有很多的消费心理,比如说买车就买SUV,除了能装还能走点烂路;又比如说,最好不买两厢车,一定要三厢,等等,总之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消费心理。

其实,买车有颜值党也有实用党,他们不一定懂车,也不知道到底哪款车才是最适合自己的,但是它们买车却也满足了自己的需求,这就足够了。花钱难买心头好,注重颜值的就买辆自己认为好看的车型,注重代步实用的就买辆经济实用的就好,注重面子的就买辆自己经济范围能承受的最有“牌面”的车型即可,当然了,可不要打肿脸充胖子!

有人会觉得,有些人就是好面子才会去选一些看起来高级的车型,可是如果这些人真有那个经济实力呢?那就是真的“牌面”,你也不好去猜测人家的经济实力吧?你可能懂一些车,也可能只是在网上看多了各种车评而已,但没必要去贬低别人不懂车,咱们要尊重文化的多样性。

当然,买车最重要的还是买到自己的心头好就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