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低气压”中的上汽通用 | “掌上明珠”别克挥泪掉价史

2020年06月30日 16:58: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103万辆、123万辆、122万辆、106万辆、83万辆,这是别克过去5年在华的年销量,其中最近3年,别克都以超10%的态势连年下滑。今年1-5月,上汽通用累计销量为43万辆,虽然仍旧位列南北大众之后,但是在排名前五的车企中,上汽通用是唯一同比跌幅超过30%以上的。诚然,今年上半年车市销量受新冠疫情影响严重,但是旗下主销别克品牌的份额下降是毋庸置疑的,这不禁让人发问:曾让大众也敬三分的老对手别克究竟怎么了?

三缸机的痛,你们不懂!

说到别克品牌近两年的低迷,很多人会直接说到三缸机。作为通用在中国市场的顶梁柱,即便是在当年宣布破产保护的极端困难情况下,通用也没有抛弃别克品牌,可见别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对于通用的重要意义,而这也意味着别克在华市场走的每一步都影响重大。

在全球汽车市场面临动力变革的关键节点,“不得不变”的别克在中国市场给出的现阶段答案是三缸机。如果说宝马发展三缸机给大家留下了笑柄,而别克却实打实地在三缸机上栽了大跟头。

2018年是别克在华的关键一年,也是旗下畅销车型英朗出现断崖式下跌的开始,而罪魁祸首正是三缸发动机。2017年,别克决定为全新英朗换装1.0T和1.3T两种排量的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取消此前的1.5L和1.4T两款四缸发动机。

而后的两年,别克上汽通用一直没能消除大家对于三缸机的偏见,这也导致了此前月销稳定在3、4万辆的英朗销量直线下滑,彻底退出了与朗逸、轩逸争轿车销冠的阵营。

在经过两年的市场反省后,痛定思痛的别克在今年为英朗“悄悄”重新换回了四缸机,其在3月底推出了典范车型,该车型搭载的正是英朗最风光那几年的1.5L动力。不过,使用三缸机的英朗在这两年损害的产品价值是挽回不了的,前几年1.4T的英朗指导价高达15.99万元,但是现如今的英朗顶配也只有12万出头。

更令人唏嘘的是,据买车君走访市场了解到,英朗目前终端优惠达到了5万元以上,主销配置车型落地价不足9万元,一名销售表示:“主要卖的还是1.5L自吸版本车型,卖回四缸车也让我们经销商松了口气,再加上现在这么大的优惠,英朗的销量应该会在今年好看些。”

数据不会说谎,四缸机的重新回归让英朗迅速重回销量榜单,“活”过来的英朗在5月卖出28517辆,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销量有多少是终端大幅优惠换来的呢?据经销商一名负责人向买车君透露:“优惠超5万的现象实属无奈,英朗在消费者心中价值已经被三缸机给毁掉了,现在只能靠优惠把价格下探让大家重新记起英朗这款车。”

别克踩雷是自己埋雷之后的必然结果,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别克呈现给消费者的一直都是美式车强劲动力储备的印象,三缸机的布局颠覆了大家对别克品牌的印象,同时也导致别克在华塑造的品牌形象受到质疑。

“昂”家族SUV风光不再,GL8劲敌出现

除了英朗外,别克在华另一大销量支柱SUV阵营同样在过去两年声势弱了不少,这主要是昂科威市场份额的下降。

昂科威上市之初,受到的好评和追捧格外热烈,月销超3万辆的优异成绩也让它一度成为“神车”途观的最大竞争对手。不过随着探岳、全新荣放、皓影等新车入市,消费者购车选择越来越丰富,昂科威的市场表现便也不再火热。

除此之外,根据车质网信息显示,昂科威的投诉量也是居高不下,问题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变速箱以及车身附件电器,并且用户满意度的评分也只有2.4分。所以不管是竞品越来越强,还是自身问题,昂科威作为一员老将,都愈发显得力不从心。

据买车君走访市场得到的反馈,昂科威目前综合优惠达到4.5万元,销售表示:“虽然现在昂科威每个月也能卖1万多辆,但是过去一年明显感到消费者选择多了,以前不愁卖现在压力也大了。”

目前,别克SUV家族还有昂科拉和昂科旗两款车型,其中家族旗舰SUV昂科旗备受期待,将竞品直指汉兰达的昂科旗在上市8个月后目前的市场表现如何呢?根据5月销量数据显示,即将换代的汉兰达依然取得8530辆成绩,而昂科旗销量却只有1225辆。从终端市场的优惠也能够表明,昂科旗想要抗衡汉兰达似乎有点天方夜谭,即使在产品末期汉兰达也并没有优惠,而目前昂科旗的综合优惠已经达到3.6万元。优惠更大、车型更新的昂科旗每个月只卖汉兰达七分之一的销量,不知上汽通用看到后有没有后悔当时夸下的海口。

唯一说得过去的是别克GL8的市场表现,今年上半年别克针对GL8进行了改款,并推出级别更高的Avenir艾维亚版。从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来看,GL8仍旧是商务MPV市场的王者,销售41608辆,但是也出现同比19.2%的下滑。更闹心的是,上汽大众在5月推出了威然,一款各方面都对标着GL8的新车,媒体们在评价威然时也都毫不客气地带上了GL8,这让别克的压力可想而知,毕竟不管是英朗和朗逸、昂科威和途观之间竞争,最终笑到最后的都是大众

新能源市场雷声大雨点小

而面对如今火热的新能源市场,别克其实起步不算晚。2017年别克便推出了VELITE 5,一款很美式的增程式电动车,时任上汽通用别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包晔当时表示:“我们通过EREV这款技术比较高的产品打入新能源市场,是要告诉大家,合资品牌在新能源布局上是有技术储备的,并且接下来将大举进入此市场。”

3年过去了,增程式电动车在市场中的反响并不强烈,VELITE 5也已经退市,隔壁的丰田本田在混动技术上玩的风生水起,南北大众也即将投放来自MEB纯电平台的ID.系列车型,而目前别克在新能源布局上却只有一款微蓝,发展增程式电动车已经注定是别克走了一段弯路。

在电动化领域缺乏远见,其实这并不能完全怪上汽通用布局太迟钝,因为别克在美国市场压根就没有发力新能源车,在通用汽车的全球市场战略中,新能源产品都放在了雪佛兰品牌旗下,比如在美国可以与特斯拉日产聆风一较高下的雪佛兰Bolt

刚刚官图曝光的微蓝7是别克首款纯电SUV,但是从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无论是续航里程(500公里)还是造型,微蓝7在竞争激烈的纯电SUV市场都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前景不容乐观。

买车君说

从上世纪90年代进口渠道引入国内的那批别克林荫大道Park Avenue开始回忆,别克品牌便与“美式豪华”一词绑在了一起,而后的世纪、君威总能让人联想身处大鳄麇集金融帝都纽约街头,开着一辆体型硕大豪华感十足的别克,是多么风光,这个已走过117年历史的品牌,绝对是中国消费者最熟悉的美国品牌。

可惜一切关于别克美式豪华的记忆如今都只存留在记忆当中。

热销车型不再热,品牌价值连年受损,新能源市场推进迟缓,上汽通用这颗“掌上明珠”还能在东方闪耀光芒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