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动”召回67万辆,奔驰频陷召回风波

2020年06月30日 18:12:02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作者说: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奔驰品牌在华3家公司“被动”召回近67万辆汽车。

6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显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共计召回668,954辆。

已召回11次,涵盖80万辆

据悉,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发动机的高压燃油泵与低压燃油管的结合处,在受到长期的热负荷影响后密封性将降低,在低温条件下车辆冷启动时,可能发生渗油,不符合《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 7258-2017中12.5 燃料系统的安全保护的相关规定,存在安全隐患。

为消除安全隐患,上述3家公司将自2020年12月18日起召回共计668,954辆,并通过授权经销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高压燃油泵燃油管。据了解,召回车辆主要涉及北京奔驰C级、E级、GLC级和GLK级,涵盖生产日期从2013年6月-2017年5月,上述4款车型合计62万辆。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2017年间,北京奔驰累计销量约112万辆,此次召回涉及范围达55%。据了解,此次召回是奔驰在2020年国内市场第11次召回,累计召回共计80万辆,在豪华品牌之列,奔驰是召回次数与数量最多的。在2019年,奔驰累计在华共召回24次,累计召回数量达145万辆,远超奥迪宝马

奔驰历次召回原因包括,座椅安全带锁扣不符合要求、前驱动轴、爆胎、方向机错装等等,其中尤以 “减震器易断”的问题,引起业内外关注。而本次大规模召回事件,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系“西安女车主维权”的后续发酵结果。另值得注意的是,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示,本次召回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开展的。也就是说,本次召回并非奔驰方面主动发起,而是受调查影响而采取的“被动”召回。

中车网致电奔驰品牌公关总监周娟询问相关召回事项,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应。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对中车网表示,从结果上来讲,其实受调查影响和主动申报都是车企主动召回的情况,不存在被动召回一说。而早在1年之前,即2019年5月,奔驰因减震器问题,曾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知实施召回57万辆,涉及部分进口C级、进口E级,国产C级和国产E级两驱汽车,涵盖生产日期从2014年5月至2019年5月。

根据《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曾有业内监管部门解读,只有在企业的产品存在严重危及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缺陷,企业仍不主动召回时,也就是企业不主动作为的情况下,才由主管机关责令召回,而这是缺陷产品召回的非常态措施。

单车售价降低,销量提升明显

与质量问题频发,维权事件频现相悖,奔驰在国内消费市场,依旧备受消费者“追捧”,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1-5月,奔驰C级和E级分别销售5.8万辆,在高端轿车销量榜单分列2、3位;奔驰GLC则以累计6万销量,超奥迪Q5宝马X3约1.5万辆。

销量高启之下,则是奔驰品牌近年来市场价格回落。在面对奥迪宝马等豪华品牌车企,提高终端优惠参与市场竞争的营销策略,奔驰同样未能置身事外。

北京汽车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北京奔驰销量达到56.7万辆,同比增长17%,营收1551.54亿元,同比增长14.58%;毛利为422.15亿元,同比增长4.18%。相比营收的2位数增幅,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京奔驰所售车型的售价和毛利率都呈现出了下滑态势。据悉,2019年北京奔驰售出车平均单价为27.36万元,相比2018年的27.92万元继续走低。

在某汽车资讯平台显示,奔驰C级最高优惠可达9万元;其入门车型价格则已下探至23万元,这一主流合资B级车价格区间。而消费者购入奔驰的价格门槛,则随奔驰A级的大幅优惠,降至15万元。

市场终端优惠幅度持续走高,与此同时,则是频繁发布的召回公告。曾有汽车分析师对中车网表示,奔驰的质量问题在豪华品牌中相对突出。而此点也常为消费者所诟病,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从现实来看,“降价”的诱惑远大于“安全隐患”造成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