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混动车型全球召回75.2万辆,混动技术走到头了吗?

2020年06月30日 18:47: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日前,丰田汽车宣布因混合动力系统存在安全缺陷,将在全球范围内对丰田普锐斯及普锐斯V这两款车型进行召回,预计将覆盖全球75.2万辆普锐斯。不过由于普锐斯在中国没有大规模销售,因此此次召回也不涉及到中国市场。

不过,号称是丰田混动技术的集大成者,地表最强混动车型的普锐斯,屡次三番的召回,还是引起了很大的关注。

【1】召回车型是2013~2017年生产的普锐斯

丰田官方宣称,本次召回的是2013至2015年款的普锐斯,以及2014至2017年款的普锐斯V,召回原因是两款车型的混合动力系统可能存在缺陷,出现系统故障时将无法进入安全驾驶模式。丰田汽车表示,车辆在无法进入安全驾驶模式时,可能会失去动力并熄火,特别是在高速公路行驶的时候容易造成安全隐患。

据报道,丰田此次的召回工作将涉及75.2万辆普锐斯,其中美国26.7万辆。丰田表示,将对问题车辆免费维修,并且因为故障导致车辆变速器损坏的话,也一起维修更换。

【2】美国油价不高,却是普锐斯最大市场

由于搭载丰田混动系统的普锐斯满足了美国提出的“零排放政策”,美国也成了丰田普锐斯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从1997年上市到2017年累计销量400万辆。虽然美国的油价不高,但是由于政策的原因,普锐斯还是在美国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当年一汽丰田曾经将第三代普锐斯引入国产,但实际销量证明普锐斯并不适合中国市场,每年销量仅几百辆,最终不得不将其停产。

【3】销量大,普锐斯也是召回数量最多的混动车型

普锐斯是全球最早上市的混动车型之一,因此普锐斯的全球销量很大。不过普锐斯却也是召回数量最多的混动车型。根据统计,2015年普锐斯因为电机控制软件故障,召回62.5万辆。2018年因为熄火问题,全球范围内召回240万辆普锐斯。2020年,因为刹车踏板的故障,召回27万辆。

从几次召回的问题看,普锐斯搭载的丰田混动系统,经常性的在动力中断以及刹车系统方面出现问题。

【4】混合动力只是过渡技术?纯电时代后会被淘汰吗?

日系车虽然在动力方面算不上优秀,但省油确实是真的,丰田的混动系统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做得确实非常棒,技术方面有领先优势。不过我们也知道,目前纯电动汽车大有取代混合动力汽车的趋势。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普遍也已经达到500公里以上了。在混合动力方面,各大汽车厂商普遍使用的是48V轻混系统,也不像丰田一样把混动系统做的这么复杂。因此跟丰田一样,使用混合动力系统的品牌不多,丰田也曾将混动技术相关专利开放,但是并没有多少厂商愿意与丰田汽车保持一个阵营。

曾经,混动到底是不是汽车向新能源发展的过渡一直被争论,而随着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混动汽车的优势似乎正在被纯电动汽车慢慢取代。那么今后丰田汽车还能坚持多久,就看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充电效率到底能否彻底取代燃油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