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至上,长城汽车在研发上坚持“过度投入”收获了什么?

2020年06月30日 22: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众所周知,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品牌大国,但却无法摆脱国人对中国品牌“低价低质”的印象,尤其是在起步较晚的汽车领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少消费者宁愿花更多的钱买合资车,也不愿意买配置更高、空间更大的“中国造”。

中国品牌快速崛起

近年来,随着以长城吉利为代表的中国车企强势崛起,这一情况才逐渐好转。纵观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长城汽车无疑是最具代表性的一个,经过20多年的造车经验积累及全球化战略布局,长城汽车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技术道路。从最早造皮卡起家到现在SUV领导者,长城汽车的发展史可以说是中国制造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品牌在赶超德系、日系的节奏不断加快,同时,中国汽车品牌在产品品质、销量、市场占有率和消费者口碑的不断提升,但中国汽车品牌要想登上更大舞台,技术竞争、品牌竞争是必然的趋势,而在中国汽车品牌的集体向上中,长城汽车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在外界看来,长城汽车能够成功的因素很多,包括魏建军的敏锐眼光、坚持聚焦战略、踩在SUV风口等等,但真正助力长城汽车不断向上的莫过于在研发上坚持“过度投入”,把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大件”优势助力长城汽车向上

不得不说,长城汽车选择的路比某些品牌奉行的“拿来主义”艰难许多,全凭那不服输的干劲与对产品的专注走到今天,其中自主研发的1.5GDIT发动机,在“中国心”年度十佳发动机评选活动中荣获“十佳发动机”称号,WEY品牌搭载的中国首款湿式7DCT变速器,荣膺“世界十佳变速器”,长城汽车的三大件可谓是拿奖拿到手软。

当然,这仅仅是长城汽车研发实力的冰山一角,2019年6月20日,长城汽车旗下蜂巢易创发布包括4N20发动机、9DCT变速器、6001系列电驱动在内的“Ⅰ纪元”动力总成技术产品,标志着中国汽车品牌在技术上达到全新高度,也为长城汽车实现年销200万辆的目标和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的愿景提供了保障。

长城汽车4N20新一代环保型2.0T发动机非常有看点,不止是技术新,还实现了油耗、排放、动力性等多项指标的全面优化。在油耗方面,相比上一代4C20B发动机,4N20发动机实现了低负荷工况的燃油消耗最大降低15%,搭载4N20发动机的首款产品最大效率可达38.3%,而升级产品的样机最佳指示热效率为48%,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这对于质疑其油耗表现的人来说,无疑是最好的答案。

排放方面,4N20发动机采用了350bar高压中置喷油器及高能点火线圈等技术,在降低PN排放方面更具优势。动力性方面,4N20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80kW,扭矩385N·m,与BBA的2.0T高功率发动机差不多,至于实际表现,还是非常值得外界期待的。

对于一辆汽车,传动系统的重要性自不必说,它与发动机的配合就像我们躯体中的肌肉与神经。而此次发布的9DCT确实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品牌的努力,看到了中国品牌在技术方面的研发成果,这也是目前全球首款公开发布的9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要知道之前本田的8速双离合就被看作是黑科技,而长城的9DCT又有什么亮点呢?

据了解,该款变速器不只是简单地增加挡位,而是基于全新构架开发的一款高承载、轻量化、小型化的9挡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产品。在性能方面, 9DCT变速器不仅拥有7DCT全部的优异性能,还采用了内置集成式TCU、窄齿宽和薄型同步器设计、双泵系统以及自主设计的DCM、HCM等技术,使得综合效率提升了3.5%,重量降低了近10%,搭载长度也缩短了近10%。

坚持“过度投入”,赢在未来

在当年我国汽车工业起步的关键阶段,“市场换技术”的方式,一定程度促进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并逐渐建立起现代化的汽车生产体系,这同时也让很多中国车企丧失了创造力和研发能力。

长城汽车多年来所坚持的研发“过度投入”使其保持了车企该有的敬畏之心,赢得了销量与口碑。在中国汽车“黄金十年”间,长城汽车在技术研发领域取得了其它品牌20年、30年都换不来的成果。2008年,长城汽车建成国内车企中跑道最长、配置最全的安全碰撞试验室;2009年,长城汽车已经启动自动驾驶技术的研究。

魏建军此前说过,“在传统汽车动力、混合动力、电驱动上,我们不能偏科,一定要在动力上着眼于十年以后!”诚然如此,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企业靠产品和技术立足,即便短期内会面临困难和挑战,但长期发展一定是有利的。

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已建成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分析中心等全产业链规划。形成以保定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等地的全球化研发布局,其中,奥地利(新能源驱动电机控制器产品)研发中心及韩国(前沿电池材料)研发中心都致力于纯电模式新能源的研发和探索。

在氢能源方面,长城氢能产业包含长城氢能技术中心和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燃动力”)等,专注于氢能技术研发、制造和销售,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氢能试验基地、燃料电池试制中心、氢气生产及液化工厂,具备配套的整车试验场、环境仓等优质资源。长城氢能产业已组建一支世界级氢能、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技术研发团队,专家团队由来自德国、英国、韩国、日本、美国和中国本土的行业精英组成,绝大多数拥有十年以上燃料电池、储氢、加氢、制氢、运氢技术、整车集成等领域工作经验。

唯有全面国际化,才能使企业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技术宅”,长城汽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苦心钻研核心技术,并一直坚持研发“过度投入”,在产品设计、制造层面占优的同时,核心技术上的优势更为明显,已经不需要靠收购国外品牌来弥补技术短板,这也是长城汽车在如此短时间内先后进军俄罗斯、印度、泰国的原因。

汽车生活在此前的专访中,魏建军曾多次强调“2020是长城汽车集团全球化战略全面提速的一年”,从产品输出、技术输出,到目前的工艺标准输出,长城汽车用20多年时间为中国汽车品牌出海探索出了一条战略指引、体系支撑的全球化路径。

迎风而上,在以技术驱动未来的时代,或许有一天长城汽车也将像中国航母、中国C919大飞机一样成为中国智造的骄傲,获得全世界的认可。

图片来源于长城汽车官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