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天开空调有臭味?教你不花钱解决问题!

2020年06月30日 22:59:01
分享到:
来源:大虎悠

如今以是夏日时分,作为车主开车时不用空调的我想几乎没有了吧。夏季使用空调往往会遭遇一个现象,那就是空调刚打开后的半分钟、一分钟内会有明显的一股子霉味儿。那么之前我们有聊到过,这股子股子霉味儿究竟是从哪里来的。

很多阅读大虎悠文章的同学肯定知道空调产生霉味的原因和对策了,很多车友也想到说,空调霉味的发生源头,是蒸发器,也想到要去清洗蒸发器了。没错!恭喜你们答对了!但是今天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如何不花钱,却做到防止空调产生霉味的知识。

回顾空调发霉的原因,

从原理入手解开发霉原因

因此我们需要再来系统的了解一下空调霉味产生的机理,从原理入手,自然可以做到针对性的措施或者方案了。我们知道,空调在运行过程中,制冷剂(冷媒)在压缩机作用下被压入冷凝器散热,从高温蒸汽状态变成室温液体。

然后室温液体状态的制冷剂进入节流阀(或者毛细管)内高速节流,温度瞬间就会降低到零下20度左右,降低温的冷媒最终进入蒸发器,空气流经蒸发器后,空气就被制冷了,冷媒在蒸发器内吸热沸腾,最终又变成室温蒸汽状态被压缩机吸入,如此往复循环。

那么空调运行的时候温度最低的部件,显然就是蒸发器了。大约零下20度,因此遇到空气之后,空气里的水汽会迅速凝结。因此蒸发器运行的时候,表面是潮湿的状态。其实我们看看家里的空调就知道了,家里空调运行的时候,“室内机”上那条排水的管子,滴滴答答的水滴,其实就是蒸发器上空气遇冷后凝结出来的水汽。

因为空调在正常工作时,蒸发器温度极低,即使是表面湿润,但在低温和气流的作用下,水是不会集聚在一处的。但是空调一旦停机后,蒸发器上的水就会在蒸发器散热片上停滞,空调关闭后温度升高,最终水分+炎热的温度+相对密闭的环境,发霉就开始了。

要让空调不发霉,

保持干燥是关键

就如同家中的衣服,洗衣服洗完了挂在通风处,怎么着都不会起霉;但如果你把湿润的衣服放入塑料袋里扎起来,一天之后你打开袋子估计就能闻到异味了。空调蒸发器发霉不也是这样的道理么?

等到蒸发器上出现成片成片的灰尘,然后遇到水,在高温作用下时间久了,生出一大片一大片的霉,第一是空调制冷效果就差了,第二是一开机喷出来的味道也很臭,还对人体有害处。于是很多车主就想到去清洗蒸发器了。

但我们其实仔细想想,空调蒸发器发霉的原因,就不难想到,我们只要让蒸发器保持干燥,那么它想长霉都难啊!我一直说“防病胜于治疗”,如果我们能尽量让空调不发霉,那么我们又何需等到他发霉了再去洗呢?

一招破解空调霉味难题?

没错!请记住操作步骤!

问题来了:如何让蒸发器保持干燥呢?其实方法不难!空调关机后,压缩机也就停止工作了,空调管路里的制冷剂也就停止了运转。因此蒸发器的温度就会因为停机而升高,而蒸发器周围的风也因为空调停机而停止流动,等于是“湿润衣物被封入了袋子里”。

这时候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让蒸发器周围的风继续流动起来!怎么操作?——很简单!就是把空调当做电风扇用!方法如下:关掉AC开关,然后把进风模式调到“内循环”模式,最后把风量的旋钮开到最大即可。

这里解释一下:AC开关是空调压缩机的开关,一旦关闭后,空调管路内的制冷剂就彻底停止运转了,此时蒸发器温度就会升高。随后“内循环”模式+最大风量的用意,是为了利用车内非常干燥的高速气流去冲击蒸发器,好让蒸发器在最短时间内干燥。

这一招,啥时候用呢?

其实这是关键!用错了可没效果!

那么有人就会说了,AC开关关闭后,空调就不制冷了,那车里还不热死啊?——其实这一招的使用,是要讲究时机的!一般比如我们下班后开车回家,如果车子还有1~2分钟就要回到自己居住的小区了,那这时候我们就提前1~2分钟使用这一招。

因为一路上车内的温度已经降下来了,1~2分钟其实是还能保持住的,等到蒸发器差不多吹干燥的时候,我们刚好回到自己家的小区,然后再过个1分钟刚好停进车位里,下车走人两不耽误。

看似非常简单的一招,其实就能很有效的避免空调蒸发器发霉产生异味。因此这样的操作,真的就适合我们广大车主去尝试去学习。毕竟不需要我们花费一分钱就能换来较好的使用效果,何乐而不为呢?当然,如果你自己会拆装空调滤芯的话,那不妨把空调滤芯拆出来后,往上面洒一点风油精,也对消除异味有特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