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南发展新能源汽车须当心“CKD陷阱”!

2020年07月01日 07:57: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该方案明确提出将在海南着力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结合在人员进出、自由贸易方面的制度不断完善,海南将定位直指国内新能源汽车桥头堡的位置。目前国内外各大城市都在纷纷争夺新能源汽车项目,海南能否在中国乃至全球的争夺中脱颖而出,寻找到支撑海南自贸区经济发展的制造业基石,是一个摆在海南地方政府面前紧迫却又现实的问题。】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2019年,海南投放的燃油小客车指标只有8万辆,而完成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1.28万辆,虽然说比例不低,但是从绝对数额上来看,总体规模仍然比较小。其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尚没有办法达到特斯拉一个月的销量,而即便全年8万台的容量全部更换为电动车,也难以改变国内电动车市场的格局。在海南省已经明确表态不以房地产作为日后经济支柱的情况下,发展电动车产业链,打造国内乃至全球级别的电动车生产基地,海南任重而道远。

当前海南当地仅仅只有海马汽车一家具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车企,但就是这家车企,整体实力较弱,被边缘化趋势明显。其前段时间只能依靠卖房度日,才求得避免摘牌退市的噩运。在海南地方政府明确宣布不依靠房地产来拉动经济增长的情况下,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成为海南可以选择的为数不多的先进产业之一。

2030年禁售燃油车,海南释出明确的支持信号

海南岛,主打旅游生态,并将PM2.5下降至个位数,作为2030年需要完成的目标。作为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禁止燃油车可以极大缓解海南当地的空气污染问题。为了配合电动车的销售,海南也明确表示会在充电桩建设方面快马加鞭。到2020年,省内充电基础设施总体车桩比例小于3:1。通过更高密度的充电桩布局,来缓解人们对于电动车使用过程中的里程焦虑。

放眼全球,禁售燃油车是一个大趋势。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不可能贸然推出禁售燃油车的政策。我们利用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进行禁售燃油车的先行先试,能够积累大量的经验,为未来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禁售燃油车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零关税鼓励当地设厂

海南省给出了针对在海南实现增值30%以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进入内地实施免征关税的进口原产地政策,同时在此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生产设备,也给出了进口实施零关税政策。这两项政策的叠加,尤其是生产设备的零关税,旨在鼓励进口车企在海南设立CKD工厂,由此来规避国内不低的整车进口关税。另外,对于进口汽车来说,关税向来占据成本的大头。海南针对包括用于岛内进口用于车辆等营运用交通工具进口至岛内实施“正面清单”制度下的“零关税”政策,也能让不少短时间内难以在国内国产化的新能源汽车率先在海南上市。

不过目前全球汽车巨头大多在国内设有合资工厂,而大部分主力车型在国内均已经实现投放。除了在海南当地运营的进口新能源汽车零关税之外,要想主机厂新建工厂,靠目前的政策优惠力度可能还不够。毕竟汽车需要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需要大量熟练的操作技工以及有经验的工程师。而发展汽车新四化技术,更是需要一大群全球顶尖的专家。当前在海南只有被边缘化非常严重的海马一家主机厂,从各个层面看,海南都需要从零开始重新构建汽车的汽车产业。

南京前车之鉴值得海南重视

随着郡博与拜腾的相继暴雷,南京一时间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关注的焦点。花下巨资引进的两家新势力造车企业,却在2020年接连暴雷。大量员工或待岗或失业,以及由此产生的群体性事件,成为当地潜在的不安定因素。而南京地方政府为这两家企业投入的数以百亿计的资金,也会成为难以收回的呆账坏账。

对于海南来说,引入新能源汽车企业支撑海南整体先进制造业必不可少。但引入什么样的企业,扶持什么样的企业,需要仔细斟酌。引入特斯拉这样的企业,代价不菲;而像合肥,为了蔚来落户,开出的支票高达百亿。但特斯拉和蔚来无疑将在今后十年乃至二十年成为驱动上海和合肥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其带动效应远远超过百亿。所以这就考验海南地方政府,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将真正有较强体系竞争力的车企引进来。

点评

对于海南来说,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需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光靠一些政策以及补贴,在当前的国内汽车大环境以及汽车产业的布局下,很难再吸引来有巨大带动效应的汽车巨头公司落户海南。而如果纯粹只有CKD工厂落地,那对于海南的GDP以及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培育意义也不大。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