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普拉多停产,国产越野车机会来了?82年拉菲没了,拿二锅头凑数?

2020年07月01日 09:36:02
分享到:

6月23日,最后一台国产3.5L普拉多从四川一汽丰田下线,至此,在国内汽车市场纵横多年的“霸道”,正式走完了它在中国工厂生产的历程,下一代普拉多能不能来到中国生产,何时能看到全新普拉多,一切都是未知数。作为一款在国内有着绝对市场地位、产品口碑和销量基础的硬派越野车,国产普拉多的停产,标志着丰田在国内硬派越野车领域再也没有国产车型了。而且随着国六即将在国内全面落地,平行进口普拉多在国内想要上牌、注册也将成为不可能的事。可以这么说,随着国产普拉多的停产,一代越野神车就此落幕。

国产普拉多的停产,并不是因为这款车的销量太差,或者是市场萎缩,事实上这款车的市场需求还是相当旺盛的,在去年相关层面宣布国产普拉多将于今年6月停产,中东版普拉多从2019年11月开始停止报关之后,出现了二手普拉多比新车还贵的神奇现象,可见这款车的整体需求还是相当高的。而这款神车的停产,其实就是受制于越来越严苛的排放和排量限制,国产普拉多作为一款3.5L六缸车型,自然就出现在被迫停产的行列之中了。

那么国产普拉多停产之后,国内消费者购买硬派越野车,还有哪些车型可选呢?有一些网友认为,就算国产普拉多停产,也无伤大雅!还有平行进口车可供选择,不过前面我们也说了,根据最新的平行进口车相关规则,海外版本的普拉多,不管是2.7L还是3.5L,由于排放标准的不同,基本上已经无缘国内市场了,而丰田也没有官方进口的意思。可能在下一代普拉多,也就是2.5L+CVT车型问世之前,在国内能够买到现款新车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了,越往后希望越渺茫!

那么普拉多“走”后,国产越野车是不是就后继无车了呢?事实上在很多朋友看来,国产普拉多停产,进口普拉多进不来,那么一些之前被普拉多压着的越野车产品就有了出头的机会,比如哈弗H9上汽大通D90、日产途达等等。或许在买不到普拉多的日子里,这些车型将成为硬派越野车领域,普拉多的“继承者”们?但是情况真是如此吗?

首先我们要看一看普拉多畅销的原因。对于普拉多这款硬派越野车,尤其是现存的3.5L车型来说,基本上是一款相当全能的车型,动力方面,3.5L六缸自然吸气发动机配合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动力的输出方面和整体的平顺性方面都是没有问题的;普拉多在四驱性能、脱困能力方面,虽然没有奔驰G级Jeep牧马人那般变态,但是应付一旦的中高难度越野路况也是没有什么问题的。关键的问题是,普拉多的可靠性口碑是有目共睹的,也就是说,普拉多作为一款硬派越野车,它能带给车主最大的价值便是足够的信心,不管是日常驾驶还是越野穿越,这款车很少会把车主撂在半路上,而且这款车的保值率那是相当高,“辉煌的时候,它陪你风花雪月,落魄的时候,它伴你东山再起”,完美地形容了普拉多的保值率表现,在同等级别中,几乎是无敌的表现。

那么在目前的国产硬派越野车中,其实还没有一款车型能够做到普拉多一样的全能。对于哈弗H9,动力不如普拉多,可靠性哈弗肯定不如丰田,上一代车型的种种不足,在现款车型上有没有被完全改正,普通消费者谁也不知道;大众D90,这款车的确很大,而且还支持各种个性化选装,但是上汽乘用车在产品可靠性方面的不足始终是一个大问题,对于越野车来说,可能是一个比较大的隐患;而对于日产途达这样的车型而言,其实在动力、尺寸、越野性能方面都是存在劣势和不足的,不足以在产品力方面向价格更高的普拉多看齐。

我们看到,上述几款国产(未必是自主品牌)硬派越野车,看似普拉多停产之后,即将迎来各自的新机遇,但是我们认为可能性不是很大,这些车型不可能替代普拉多的产品地位和市场地位,或者说那些准备购买普拉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法买的消费者,绝大多数人是不会退而求其次去购买一款十几万的所谓硬派越野车的,就像82年的拉菲没了,难不成要买一瓶二锅头凑数?所谓的一分钱一分货,在汽车身上是百试不爽的,这几款越野车再好,也不可能拥有和普拉多一样的产品力。或许在普拉多、帕杰罗、途乐这样的车型相继在国内“绝迹”之后,就真的再也没有真正的硬派越野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