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个小时的拜腾董事会都谈了什么?

2020年07月01日 09:3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则热搜让沉寂已久的拜腾成为了头条。

“烧光84亿”“停工停产”“欠薪”这样的字眼与标题围绕在深陷资金困局中的拜腾,这家组建四年的造车新兵也在疫情之下遭遇到了“至暗时刻”。

6月30日,拜腾官方对媒体表示,新冠疫情给拜腾融资和生产经营带来巨大挑战。经过股东和管理层慎重考虑和共同商议,决定自7月1日起启动全员降本,以全力推进公司战略重组方案,该举措已获核心股东全力支持。在未来6个月推动项目重组期间,拜腾将安排部分核心骨干继续维护公司基本运营,其余员工暂实行留职待岗方式。

官方声明字斟句酌背后,是拜腾此时面临的重重困境。疫情的重压,融资不顺畅,让今年原本全力冲刺量产的拜腾在“冲线”前夕被紧急踩了急刹车。

“很多时候我都觉得无助,我也终于明白创业的滋味了。”一位在南京处理员工安置的拜腾员工在电话里口气难掩疲惫地对我表示。

刚刚结束一个会议的她在赶往下一个会议的途中接起了我打给她的电话。能够感受到她此刻的身心俱疲,但是这位从拜腾创业之初就选择加入的员工仍然对我表示,“虽然现在公司很难,但是我们仍会选择坚持。”

现在,围绕拜腾有相当多的报道,而这次危机之中的拜腾在最近召开了一次长达五个多小时的董事会,自然也成为了外界关切的焦点,那么,对于困境中的拜腾,这次堪称马拉松式的董事会究竟谈了些什么?下一次董事会又将何时召开?

一位参加董事会的股东对我表示,他不方便透露这次董事会具体的细节,但是在南京召开的这次董事会股东都来了,大家都知道这次董事会对于拜腾现在的困局意味着什么。而且花了相当长的时间讨论了中国区员工的安置方案,戴雷的管理层之前也拿出过多个版本的安置方案,这次各个股东也终于达成了这个方案。

这位知情人士嘴里提到的方案就是这两天在网上流传的拜腾发给中国区员工的方案,网上流传的拜腾中国区人力资源部最新发布的《中国区停工停产通知书》显示,拜腾中国区所有公司全体员工待岗,公司不再安排工作;停工停产期间,所有待岗员工的工资待遇将依据法律法规进行支付,即2020年7月按照劳动合同约定正常支付工资,2020年8月起支付待岗生活补贴。

通知书的第八条显示,拜腾中国区鼓励员工主动辞职。对于选择主动辞职的员工,拜腾将尽最大能力筹集资金,优先保障拖欠薪水的发放。2020年6月30日前个人自愿书面提出辞职《含本通知发布前已辞职》并于2020年7月3日前办理完毕离职手续的员工,于2020年7月10日前一次性结清全部欠薪。

经历了管理层多次修改方案之后,董事会最后终于批准了这项员工的安置方案,现在对于苦苦等待的员工而言,是一个进展。

毕竟,疫情之下,千名员工背后就是数千个家庭。我认为,身处困局中的拜腾,要下活下去,势必要经历一场大手术式的重组,需要大刀阔斧的降本减员,收缩战线,此时采取最低限度的运营方式是正确的选择,也是痛定思痛之后的当机立断,但解决和妥善安置员工永远都是这场事关生死的重组能否顺利开展的前提条件。

安置好员工,最基本的就是把拖欠的工资补齐补足,而现在来看,这已经不是戴雷所代表的管理层能够凭借一己之力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拜腾所有的股东都能够有这样的共识,安定人心才能走出困局,这次董事会终于同意了戴雷管理团队制定的员工方案,就是无数坏消息中难得的好消息。

当然,马拉松式的董事会也表明,各方对于困局中的拜腾究竟如何活下去仍然有着不同的想法和观点,多于诸多股东的拜腾而言,达成共识是亟需在下一阶段各方股东都要认真思考的课题。

毕竟,内部的共识和齐心协力才能让拜腾保留下元气,保留下继续前行的本钱。城堡永远都是从内部被攻破的,此时此刻,如果股东内部在因为各自的利益再起波澜,那才是真正压垮拜腾的最后一根稻草。

“下一场董事会可能会很快召开,也可能要看安置工作进展情况,过一段时间召开。”对于下次董事会召开的时间,这位股东代表微信里对我透露。

表面上看,外部环境的急剧恶化重创了拜腾,疫情在全球继续蔓延,融资能力不足硬生生地卡住了即将量产的拜腾,这不得不说令人遗憾,多名离职拜腾的员工也对我说,挺可惜的。

但从另外一个方面而说,这不就是创业的常态吗?创业不就是要西天取经一般,经历各种妖魔鬼怪?

这就是创业,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风险的创业,必须把融资作为最硬核能力的创业,必须及时进行断舍离止损的创业,这些都是创业的常态,也是李斌和何小鹏这些连续创业者早早就经历过的“踩着玻璃渣还得咬牙前行”的磨难。置之死地而后生,不经历风雨,如何能够看见彩虹?没有这样的九九八十一难,创业也取不了真经。

拜腾,还得咬牙往前走!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