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实销数据解读造车新势力,头部五强看点多,其他的能活几家?

2020年07月01日 09:50:02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导读: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风口过去,摔死的都是猪。

近日,央视曝光疯狂烧钱的造车新势力,大部分未量产就已停摆,留下“烂摊子”。

例如,拜腾烧光84亿仍造不出量产车,赛麟资金链断裂陷入停摆,博郡也宣布放弃造车。更糟糕的是,这些公司拖欠几千名员工的工资没有下文。

曾经风光无限的造车新势力,在补贴退坡、疫情等影响下面临尴尬的局面,比如工厂停摆、欠薪裁员,甚至倒闭,的确让人唏嘘不已。那么,造车新势力的市场表现究竟如何?销量到底是多少?

根据车经社掌握的实销数据显示,今年5月,造车新势力的实销量为9347辆,同比上涨83%,前5个月增幅也超过5成。

也就是说,尽管经历了疫情和补贴政策的双重打击,但造车新势力的市场表现整体呈现增长态势,特别是头部车企的销量不断提升,前5家造车新势力的5月实销量接近或超过1000辆,成为造车新势力的绝对主力。

下面,我们根据造车新势力5月的实销量,来看看到底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首先来看,在造车新势力实销量排行榜前5名中,蔚来、理想、哪吒名列前三,威马、小鹏分列第四、第五。

蔚来: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通过多年的巨额投入,蔚来开始收获丰硕的果实。无论是品牌力、产品力还是用户满意度,蔚来在国内几乎没有对手。合肥70亿投资的落地,标志着国家队入局蔚来的完成。

在诸多利好的加持下,5月蔚来实销量为3377辆,成为名副其实的造车新势力“领头羊”。其中,ES8、ES6实销量分别为724辆、2653辆。加上即将上市的EC6,蔚来或有实力、有机会与特斯拉“大战一场”。

理想:迎来“丰收年”

尽管只有1款在售车型,但理想ONE的市场表现十分给力。仅用时195天,理想ONE便交付破万。今年前5月,理想ONE以7775辆的成绩领跑中国新能源中大型SUV市场。

理想ONE采用了增程式混合动力,纯电续航高达180公里,“没有里程焦虑”的核心卖点切中了很多消费者对电动车的痛点,让很多人成为了理想ONE的车主。5月,理想ONE实销量达1994辆,单车型销量仅次于蔚来ES6。

哪吒:为用户造好车

排名第3的是哪吒汽车,哪吒N01实销量为1032辆,同比增长59%,助力哪吒汽车以1146辆的上牌量跻身5月造车新势力排名前三。

合众新能源(产品品牌为哪吒)是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具有“双资质”、“双工厂”的企业,目前有哪吒N01、哪吒U两款车型上市销售。

威马:未来可期

5月,威马EX5实销量为1027辆,环比上涨9.01%,威马EX6实销量为113辆,助力威马以1140辆的实销量斩获第4名。

自2015年成立以来,威马汽车致力于成为智能电动汽车的普及者,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智能汽车头号实力派”。随着新零售网络布局的进一步扩大和完善,威马汽车的销量或将节节攀升。

小鹏:略显落寞

和蔚来、理想、哪吒、威马相比,小鹏汽车在5月略显落寞。

一方面,小鹏G3在5月仅有828辆的实销量,被挤出当月国内纯电动乘用车实销量的前15名。另一方面,刚刚上市的小鹏P7首月实销量仅为168辆,短期内难有较大突破。

虽然续航力压特斯拉,但想超越特斯拉甚至同行,跨界造车的小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长期的发展潜力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在造车新势力实销量排行榜中,智骏、零跑、速达、赛力斯、爱驰分列第6至第10名。和前5名的千辆月销规模相比,这5家造车新势力的实销量逊色不少。

具体来看,国机智骏3款车型以264辆排名第6,零跑汽车旗下的零跑S01和零跑T03以131辆排名第7,速达以107辆排名第8,赛力斯则以97辆排名第9,爱驰以44辆排名第10。

10名开外,还有10家造车新势力在5月实现了新车交付,但实销量均不足20辆。其中,云度、新特实销量分别为16辆、15辆,恒润、合创、奇点、电咖实销量分别为6辆、5辆、3辆、2辆,而敏安、赛麟天际、长江的实销量都只有1辆。

为了实现突围,在市场上求得生存,10名开外的造车新势力需要在2020年下半年倍加努力才行,闯过资质、资金、量产交付等难关。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转冷,资本的风口也在收紧。已有新车交付,但后续资金跟不上的造车新势力,可能要被市场淘汰。

除了前面提到的20家已实现新车交付的造车新势力外,其他造车新势力如前途、国金、国能、博郡、拜腾、绿驰、游侠等,在5月没有新车交付。

对于没有新车交付、至今仍处于“PPT造车”阶段的新势力来说,2020年下半年将面临“生死时速”,甚至基本可以宣布出局了(除非有超强的资本作为后盾)。

此次央视曝光的拜腾、赛麟博郡,是此类造车新势力的典型代表。能不能扛过2020年,现在看,它们都很困难。

写在最后:

2020年的疫情“黑天鹅”,不仅对生活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更是给造车新势力的发展和生存狠狠地上了一课。虽然很难说接下来会怎样,但目前局势已经相对明朗,头部五强已经初露峥嵘,中部梯队依然在苦苦挣扎,更有如拜腾、赛麟博郡一般,即将面临倒闭的危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