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史上最严国六排放今起全国实施 更高颗粒物限值标准推迟半年

2020年07月01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史上最严的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今日起全国范围内实施,这也意味着,自今日起,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和销售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实际上,国家的排放标准阶段性实施计划表公布已久,众多车企已经有了提前部署,在应对国六排放上表现得较为从容。从2020年1月1日起,北京等十几个省市已经率先实施了国六排放,从去年开始,东风日产就已宣布,全系车型均率先进入了国六排放时代。而上汽荣威、名爵、长城奇瑞吉利比亚迪等中国车企也已具备了国六技术储备,新近上市新车全部满足国六排放标准。此次国六排放标准全国实施,意味着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也将开始实施国六排放。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轻型汽车污染物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共有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按照计划分别将于2020年7月1日和2023年7月1日实施。其中,国六b排放标准更为严苛——国六b的碳氧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比国六a阶段低50%以上,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比国六a阶段低30%以上,汽车排放污染大大降低。汽势Auto-First同时从机动车环保网了解到,目前在轻型车领域,截至今年5月中旬,共有269家企业6400个车型进行了轻型车国六环保信息公示,基本上涵盖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主流乘用车企业,并且国六公示车型的排放标准99%以上直接跳过了国六a达到了国六b。

实际上,国六a到国六b的技术升级对于车企来说相比简单,更严格的颗粒物数值(PN限值)对车企来说更难。为减轻车企压力,此前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中,明确了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PN限值6.0×10^11 /km)过渡期截止日期,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此次增加了半年的过渡期,留给了汽车企业更多缓冲时间。

6月30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官方网站发布了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共同制定的《关于调整实施轻型汽油车国六b排放标准中颗粒物数量有关要求的通告》,《通告》中明确: 在北京市生产、进口的国六b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PN限值6.0×10^11 /km的实施日期,由2020年7月1日调整为2021年1月1日。自2021年1月1日起,在北京市生产、进口及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都应满足PN限值6.0×10^11 /km的要求。

同时,北京市还设置了3个月的注册登记过渡期。凡在2020年12月31日前已购买和已从外省市转出迁往北京市的PN限值6.0×10^12 /km的国六b排放标准车辆,在2021年3月31日前可继续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逾期不再办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