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早起的鸟儿没虫吃?捷豹电气化之路受挫

2020年07月01日 11:31:02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近几年,汽车市场的新能源发展趋势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虽然如今的新能源市场遇到了发展瓶颈,但未来新能源车型才是汽车市场的主角并不是一个伪命题。而提及纯电车型,其中的热门品牌非特斯拉莫属,那么特斯拉为什么能在电动车红海中领跑向前呢?我想其科技品牌的号召力和铁粉口碑相传自然功不可没,并且随着特斯拉Model 3的国产,其品牌影响力也进一步扩大,也许特斯拉的成功难以复制,但不得不提的是,同样作为率先踏入纯电动车领域豪华品牌,捷豹早在2015年底便已经推出了高度接近量产化的纯电动I-PACE概念车,不过我们却发现,作为早起的鸟儿,捷豹似乎并没有吃到 “虫子”。

未来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是大趋势,不只是快速诞生的“造车新势力”,原本的传统燃油车企逐渐向电气化靠拢,这也是必然。捷豹这个以运动著称的老牌英国车企,也在计划着转型电气化,之前有海外媒体透露称捷豹品牌旗下的传统燃油车型会在未来5-7年内逐步淘汰,继而被电气化车型所取代。但近些年捷豹在纯电车型上面的发力,已经出现了乏力之感。

这其中的原因也许跟捷豹I-PACE有着更大的关系。作为捷豹的首款纯电轿跑SUV——捷豹I-PACE早在2015年底便已经推出了高度接近量产化的概念车,在2018年4月上市。从时间上来看,I-PACE无论是诞生还是发售时间都要比其它传统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型早了许多,甚至不比特斯拉晚多少,而捷豹也绝对算得上是吃螃蟹的那一批。

但是自上市以来,捷豹I-PACE的销量一直徘徊在两位数,如果说捷豹在国内的品牌形象是影响捷豹I-PACE销量的原因之一,那么其产品本身的市场定位与产品实力则是另外一个原因。首先是定价和定位,捷豹I-PACE曾经宣称对标特斯拉Model X,但以捷豹I-PACE 63.08-71.68万元的价格来说,虽然相比特斯拉Model X要便宜几万块,但是不论是车身尺寸、科技配置上以及品牌影响力,都比Model X要差一大截。

其二,捷豹I-PACE 456km的续航里程以及加速等各方面性能,即便在两年前也属于中游水平,甚至在刚入国内时,充电接口与国标不匹配,去公共充电桩充电都是比较头疼的事。而且在这个充满续航焦虑的时代,捷豹I-PACE的快充时间也难以满足现在消费者的需求。或许有些读者朋友会说两年前的车型了,肯定是有缺点的。

但用“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这句话来形容说,如果捷豹能够洞察市场变化、了解消费者需求,及时迅速的推出更新改款车型,弥补捷豹I-PACE所存在的缺点,相信即使是品牌影响力不够,凭借其足够优秀产品力也能让消费心甘情愿的买单,但是捷豹I-PACE上市以来,却一直没有推出过改款换代车型,虽然看似只有短短两年的时间,但对于汽车市场来说,这两年发生的变化影响不可谓不大。虽然现在有许多关于改款捷豹I-PACE的消息,但从目前了解信息来看,新车的变化提升并不大。

捷豹的电气化转型之路上,I-PACE车型并没有打响“首炮”,对于捷豹后面的即将到来纯电车型也是一个不小的士气打击,毕竟首款纯电车型没能在消费中心中留下印象,新产品的到来又将如何走进消费者的内心呢?

【写在最后】

除了自身品牌和产品竞争力的不足,随着新能源市场的“拼杀”进入白热化阶段,竞争激烈的市场淘汰速度也越来越快,所以不管是造车新势力还是涉足新能源市场的传统车型,所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而捷豹I-PACE经历了如此重大失败之后,如果未来改款车型的到来依旧难有起色,那么捷豹的电气化之路将会愈发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