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就宝马百年豪华品牌实力,哪些车型是关键?

2020年07月01日 14:3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每一个汽车品牌每一个造车厂

要做大做强都是靠车型打天下

而那些历史越悠久体量越大的品牌

必有一些车型对品牌发展至关重要

有的车型对品牌存亡起着决定性作用、有的具有传奇色彩、而有的说起来更是跌宕起伏,所以我们将跟你聊聊那些汽车品牌在过去或者现在的“关键先生”。

上期我们为大家解读了汽车发明者奔驰的关键先生,这一期我们来说说奔驰最大的对手,来自巴伐利亚州慕尼黑的——BMW宝马宝马也是豪华品牌的领军者之一,也是百年级的品牌,那么成就宝马实力的车型,有哪些是关键呢?

宝马BMW—巴伐利亚汽车工厂,不仅是享誉全球的汽车制造商,旗下还有MINI、Rolls-Royce劳斯莱斯两个品牌,是个专注于运动、豪华型汽车的品牌;同时也是著名的摩托车制造商,它的前身还是个飞机工厂,所以宝马可以说是天和地都征服过的品牌,就差海洋了。

宝马奔驰是争锋相对的两个品牌,两者各自是运动和豪华领域的领军人物。

出色的驾控性能、驾驶乐趣是宝马的核心竞争力,操控是一个亘古不变的品质,只要车还需要人类操控、只要完全无人驾驶还没有100%普及,驾驶乐趣就一定会一如既往的珍贵,这也是宝马能够在豪华汽车领域乘风破浪百余年的原因。

所以历来就有个说法:开宝马、坐奔驰,但是这个说法在这些年似乎开始改变,变成了:开宝马、坐宝马

3系对于宝马的意义岂止关键,更是根基,宝马的运动操控、驾驶乐趣种子,全靠3系来播种。3系是最能够代表宝马特色、呈现品牌核心魅力的车型。后驱、前后50:50配重,标杆式操控、人车合一的驾驶乐趣,这些都能在3系身上全数呈现。

BMW 02 series & 2002 Hommage Concept

从起源的角度同样能验证3系的根基地位。3系的前身——02系列是奠定宝马品牌性格和主基调的车型,02 系列早在70年代就被发现其出色的操控性能,也在那时候就成为了标杆性产品,然后02 系列直接继承到到第一代3系身上,并传承至今。

对于3系,相信大家已经足够熟悉。在消费市场主导的环境下,3系虽然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但对于真正掏钱的消费者而言,3系依然是同级之中的标杆选择,就没有花钱的不是。

但不管如何,3系的终极任务并没有变,那就是:把宝马品牌最好最新的驾驶乐趣、操控性能以及宝马对驾驶的追求带给全球驾驶者。只要3系还具备这个能力,那它依然是宝马的根基。

宝马5系和7系谁更关键?7系是旗舰不假,但论重要性,5系显然在7系之上。因为宝马5系从其细分领域、销售利润以及产品实力形象,都要比7系更突出。

从诞生的时间上来讲,第一代5系(1972-81年,代号E12)比第一代3系还要早3年,比第一代7系还要早5年,诞生之初就是为了对抗奔驰W114系列,一直到现在与E级争锋相对,市场体量更大、对于品牌中坚力量形象的建设,比起大型豪华轿车细分领域,明显中大型豪华轿车市场的战况更激烈。

再到市场和利润表现。作为中大型轿车的5系,它的销量其实比3系还要高,7系更不要说了,5系的售价比3系高出10万元左右,却能拥有比3系还高的销量,背后的利润以及对于品牌的营收意义,5系绝对是中流砥柱的存在。

同时在品牌实力层面,5系也是宝马品牌的中流砥柱,更是关键中的关键。从开宝马到坐宝马的转变,很大程度上是5系的功劳,尤其是这一代5系,真正做到兼顾的驾控和舒适从容,驾乘体验比E级和A6L都要强;另外,回顾过往,你会发现5系发展以来,消费市场对它的评价一直都是越来越好的,没有人嫌弃5系越来越舒适,也没有人嫌弃5系气场不够。

从出生到现在,5系的定位、进化、策略一直都是那么稳健,就像是家族中的最成熟、最懂事、成就最高的大哥。

宝马X5宝马SUV家族之中最重要的一款,没有之一。因为它既是宝马现代化豪华SUV的开山之作,更是豪华SUV细分市场的领军者之一。

关于宝马X5教授已经在此前的一篇头条文章中做过详细分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回顾一下。宝马X5的存在和成功,代表着以往宝马对于现时消费市场转变的精确预判,当SUV热潮还未正在流行,大家都在做越野车的时候,宝马先于对手看到豪华SUV的前景,专注公路性能,把运动和豪华注入到SUV身上。如今X5在同级别中处于领先地位。

X5是宝马的第一款SUV,X3/X1那都是后话,现如今我们所熟知的宝马xDrive四驱系统、在SUV身上也能讲操控、都是来自宝马X5,就好比奔驰S级是奔驰轿车的集大成者,宝马X5就是宝马SUV的集大成者。

作为同为百年俱乐部的豪华品牌,奥迪有R8、奔驰有AMG GT R,宝马却没有传统意义的超级跑车,只有一辆新时代跑车——宝马i8,搭载一具3缸发动机、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售价200万元,在外行人看来是异类,但对于宝马而言,是宝马对于未来汽车发展方向的解读。

宝马早在10年前就已经对未来市场作出精确预判,i 系列就是最好的见证。宝马在2009年就推出了BMW Vision EfficientDynamics,i8概念车在2011年推出。随后,传统跑车品牌都对旗下的车型进行了电动化,包括三大神车法拉利LaFerrari 、迈凯伦P1、保时捷918,还有现如今一堆进入电动化的豪华型车,都证实了宝马当年的方向。

宝马之所以不去造传统的純汽油超跑,是因为他们认为未来的趋势并不是純汽油跑车,而是一种全新的形式和概念,i8的本质意义不是一辆车,而是对传统超跑以及旧时代的回应。

阔别30余年,宝马的新旗舰8系在去年回归,8系对于宝马的关键意义在于,它是宝马对运动性能和独家魅力的巅峰之作。

宝马8系回归之前,宝马家族中的旗舰是7系,可7系的定位是商务旗舰轿车,宝马的单数车型是为更广泛的消费者而造,不一定能够把宝马的精髓和独家实力全数呈现,除非你从M性能系列去找,但那又是另一个领域。

双数车系才是宝马实力表现淋漓尽致的载体,所以数字8代表着宝马运动性能的最高力作。也让宝马在家族最高级别的车型当中,得以呈现品牌最高实力。

宝马对于全球市场预判以及车型的定位向来就非常精准,8系的回归,也体现着宝马对于未来高端消费市场的解读。因为高端轿车/运动型车消费市场里面,保时捷Panamera奔驰CLS、奥迪A7等以及获得了相当可观的市场表现。

在这个万物可“轿跑”的消费市场,轿跑这个物种集成了实用性、观赏性、运动性等多种要求,可以说是一个全能的物种,所以8系的定位是双门&四门轿跑,也正符合了下一阶段高端消费市场的趋势。

深入了解宝马,深刻印证了一个道理:方向比努力更重要,方向如果是错的,越努力越危险,方向对了,再远的地方都能到达。宝马不仅仅是很会造车,对方向的把握也很准确,对全球汽车市场变化趋势解读的造诣也相当高超,也正因为是方向对了,还加倍努力,才让它成为豪华品牌的领军者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