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靠模仿发家的,为什么比亚迪能挣得盆满钵满,而众泰却不行?

2020年07月01日 17:32: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6月22日晚间,众泰汽车公布了2019年的公司年报,从经营数据来看,2019年营收29.86亿,同比下滑79.78%,净亏损为111.9亿,同比下滑1498.98%,这个业绩在当前汽车企业里是非常罕见的,那造成众泰汽车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分析分析。都是靠模仿发家的,为什么比亚迪能挣得盆满钵满,而众泰却不行?

其实众泰也经历过辉煌期,从历史销量上来看,2015年众泰汽车年销量22万辆,2016年33万辆,2017年32万辆,2018年23.4万辆,2019年15.3万辆,2020年前5个月3573辆。从这个数据可以发现,众泰汽车在2018年之前一直处于上升态势,而下滑的开始正是从最近两年开始的,通过这几年的车型,小编总结了以下几条失败的原因:

1. 一味模仿,不求进取

众泰汽车很早就开始了“模仿”之旅,历史上,众泰曾推出过模仿奥拓的Z100和模仿丰田Allion的Z300,这也能算作国内“借鉴史”的鼻祖了,不过由于原车的过时,这两个车型并不算太成功,因此众泰开始改变思路,按照市场上最火的车型进行模仿成了主要策略,2013年,众泰推出了以大众途锐奥迪Q5为模板的T600,近乎一致的外观设计让消费者能以更低的价格享受这种虚荣感,醉巅峰时,T600一度需要加价2万提车。

尝到甜头的众泰又开始将目光转向保时捷,2016年,Macan车型在国内非常受欢迎,于是众泰再次按下了复制粘贴键,推出了SR9车型,完全一致的车型设计让国内一众消费者为其疯狂,甚至亲切地称其为“保时泰”。而就在2017年,众泰仍然无比风光,就连福特都主动找上门寻求合作。

这两个车型可谓是众泰最成功的案例,这种拿来主义也让众泰放松了对未来战略的规划,并希望用这种模仿战略一直延续下去。反观另一个车企比亚迪,之前非常火爆的F3车型借鉴了丰田花冠,虽然在销量上同样取得了成功,但比亚迪却即时转向自主设计的路径。与众泰相比,虽然两者都靠着模仿起家,但成功之后比亚迪选择了自强,而众泰选择了不思进取,其结果也是可想而知了。

2. 不重视技术研发

众泰的投资眼光来看,确实有点独到,它是最早一批注意到国内SUV市场的自主品牌,而后在新能源汽车浪潮来临时,它也是率先进入纯电动车市场的车企,更重要的是众泰的产品定位尤其精准,率先发现了中国三四线城市的用车潜力,并对小镇青年的偏好把握极准,这也是T600和SR9此前大卖的主要原因。

不过比亚迪众泰最大的区别在于技术研发,自从F3成功之后,比亚迪很少再在模仿上下功夫,转而开始走原创的道路,同时紧跟新能源汽车浪潮,在电池技术上做到了全球领先,这也是目前比亚迪的拳头产品,而反观众泰,即便T600和SR9此前在销量上大获全胜,但是其投诉量也随之增加,从用户口碑来看,投诉最多的就是车子的三大件,可见虽然外观做的非常精美,但是内在却一塌糊涂,糟糕的用户体验也让品牌口碑陷入了低谷。

3. 只顾抄袭,官司缠身

众泰的模仿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对于跨国企业而言,知识产权保护是最重要的一点,而就在众泰大胆模仿大众奥迪保时捷之际,这些车企也开始了自己的维权之路,虽然最后并没有维权成功,但是这也让众泰官司缠身,对于消费者而言,面对一个如此多纠纷的车企,即便再怎么喜欢也得掂量掂量了。

4. 公司内部管理混乱

由于众泰公司从18年开始销量就呈现持续下滑态势,公司经营状况迅速恶化,这也带来了频繁的人事变动,从侧面反映出众泰汽车发展遇上的瓶颈,目前公司已经有副总裁在内的多名高管宣布辞职,如此混乱的人员结构让公司很难静下心来研究下一步的发展战略,这也使得接下来公司的前途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