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害怕特斯拉吗?(3)

2020年07月01日 21:48:01
分享到:
来源:大家车言论

这篇是有关特斯拉和传统车企行事风格的系列文章的最后一回了。书接上一回,上回说到特斯拉是一个效率优先型公司,那么以效率优先为指导,和合作伙伴之间的关系,似乎和传统车企也是不一样的画风。

特斯拉就是一个独狼一般的公司,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自己一个人独揽的。最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特斯拉招牌式的自动驾驶技术。

在一开始,特斯拉找到了以色列Mobileye提供辅助驾驶的相关组件,包括硬件和软件。Mobileye主攻基于视觉识别的自动驾驶技术。这和特斯拉的思路是一样的,特斯拉直到现在,其实也是使用相同的技术路线。

但是特斯拉后来还是跟Mobileye分道扬镳了。各种各样的原因吧,但是对于特斯拉来说,只要自己翅膀硬了,能单干的事情,就绝对不想受制于人。

和Mobileye分手之后,特斯拉就可以独享特斯拉车型上收集到的数据,而非归Mobileye所有。所以特斯拉可以依据庞大的数据量,自己迭代优化自动驾驶的性能。

和Mobileye分手后,特斯拉找到了视觉硬件专家英伟达(就是做显卡的那家),这样,基于视觉识别的自动驾驶处理器硬件由英伟达提供,数据握在自己手上,理论上这就是对特斯拉来说最理想的一个结果了。

然而。特斯拉和英伟达的联姻,也维持不了几年。之前闹出过“减配风波”的硬件版本2.5和3.0,就是特斯拉和英伟达关系的分水岭。

在HW2.5的时代,用的一整套英伟达的硬件,可以理解为英伟达给特斯拉提供了一台整机电脑。到了HW3.0,特斯拉就已经把英伟达降级为二级供应商,自己做集成主板,英伟达就只成为一个芯片供应商。相当于特斯拉自己做主板,买英伟达的显卡和显卡加速器。

当然特斯拉也会去收购和合资,但特斯拉收购和合资的目的,是加强自己在某些领域的控制力。技术快速迭代,要是合作伙伴慢了半拍,或者沟通不畅,那就单干!

特斯拉这种魔鬼一样的作风,只能说真了不起。这就是一个典型的野心家,想要以一人之力改变世界的野心家。而传统车企,骨子里是生意人,做任何事情都讲究一个费效比。

毕竟对传统品牌来说,利润率就是它的生命线,不讲投入产出比就是耍流氓。而对特斯拉来说,股价是它的生命线,只要股价在,资本市场一直追捧,就算账面亏损,它的野心可以支撑得起资本市场的信心,就能活下去。

自成体系向左,纵横捭阖向右。

如果说特斯拉补短板的方式是先找一个高手带打,然后自己偷偷学会这个新技能,一个人既当法师又堆肉,团战还能做DPS。而右派的标准打法,就是组队了。

丰田大众这类传统企业,似乎更倾向于各种结盟。大众福特似乎要去做一回战友,丰田呢,我归纳了一下时间线。

爱信、电装、宝马这些“旧闻”、和新能源布局无关的,先放到一边不说。丰田是1996年研发出了混合动力系统之后,就开始和松下成立合资公司,用松下的电池技术为THS保驾护航。

2019年7月入股滴滴,在共享出行方面插一面旗;2019年8月与铃木交叉持股,9月增持斯巴鲁股份,看中的是铃木的小车,和斯巴鲁的SUV,未来将会在电动车领域,和铃木共享小车平台,和斯巴鲁共享SUV平台;2020年4月和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据说未来会推出由比亚迪提供三电技术的丰田车。

在氢燃料电池这块,丰田也加快在中国布局的节奏。6月5日,丰田汽车联合亿华通、一汽东风、广汽、北汽等6家公司签署合营合同,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其中丰田占股65%。

同时在商用车领域,丰田也向南京依维柯、苏州金龙提供氢燃料电池技术,和清华大学合作氢燃料技术项目研发……

丰田只是一个缩影,传统车企的结盟、占山头的序幕已经展开了。连博世、大陆、康奈可这些传统的供应商,也在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大趋势下,大搞收购和结盟,完善自己的产业链。

传统车企似乎更倾向于战略联手,结交盟友,跨界合作补强自己的短板。两种方法自然没有高低之分。独狼打法启动成本高风险高,但是上限也高,组团打法的风险低,但是联盟内耗也是存在的。

从过往的历史看,结盟的“黑历史”其实不少。

虽然也有MINI宾利兰博基尼这类成功收购的案例。不过你看,雷诺-日产、戴姆勒-克莱斯勒福特大家族、通用大家族,到后来也逃不过理念分歧,最终有内乱不已的,有分道扬镳各奔前程的,还有不欢而散的。

打天下时,联合作战自然是如鱼得水;但得天下后要分天下,联盟很头疼,独裁者就没有这个烦恼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