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罚+12分!车子没动也要罚,这种违章最容易忽略

2020年07月02日 04:44: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随着气温又开始呈直线上升

再加上时断时续的降雨

不少爱车的朋友们都给自己的爱车

穿上了车衣

本是爱车之举,

万万没想到的是,

这种行为却可能会被认定为“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

车主面临一次性扣12分的处罚!

为什么要这样处罚?

此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关于违法停车时套上车衣是否属于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发布了一则长文。

文中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到,不单单是违停时罩车衣,即使是合法停车,只要是主观意图、非客观或者是他人所为时,罩车衣属于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

目前已有多地交警将此类行为认定为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并处以扣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

这一认定出来后,许多车主纷纷表示不满。他们认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时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行为应该受到处罚,但是法律并未规定停车时遮挡号牌的行为是否应该受到处罚。

正是因为这一点,还有被处罚的车主将交警部门告上法庭,不过最终被法院驳回诉讼。

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深夜长文中写道,《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提到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既包括正常的行驶状态,也包括在上牌登记后日常停车的状态。日常停车属于上道路行驶的一种形态。

也就是说,只要机动车进行登记之后,车主主观遮挡机动车号牌的行为都应该认定为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号牌是机动车的法定标识,停放的机动车也要悬挂、不被遮挡

而对于这样的规定,网友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这样的一刀切规定不合适,甚至还有网友质疑了执法部门是否拥有解答法律问题的权力。

不过既然公安交管部门已经给出了这样的规定,大家严格遵守肯定是没有坏处的。不然12分可是在向我们招手啊!

这时候又有人说了

那我爱护自己的车,都不能罩车衣吗?

可以!

合法的使用车衣其实很简单

一种方法是购买透明车衣。

另一种,将非透明的车衣车牌处剪开处理,这样就不会遮挡机动车号牌了。

延伸一下:车衣真的能起到保护车漆的作用吗?

看看专业人士怎么说 👇

实际上车衣并不能很好地保护车漆,反而对车漆是有害的。在日常使用中,车辆罩上车衣后若遇到大风天气,车衣就会在车漆表面来回移动,时间长了会对车漆造成磨损

另外每次罩车衣以及去除车衣的过程都是磨损车漆表面的过程,毕竟车衣又不是纯棉的。

还有哪些行为属于涉牌违法行为?

1

驾驶无牌机动车上路

主要分两种情况:

一是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

触及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5条第1款、第90条

处罚标准:罚款200元,记12分。

二是驾驶已达报废标准的或拼装的非汽车类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

触及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00条第2款

处罚标准:罚款1000元,吊销驾驶证。

这种行为有什么危害?

一是无牌车辆由于未经车辆管理部门和质监部门定期检验,其安全状况得不到保证,安全性能低下、稳定性能差,一些拼装车、报废车甚至出现刹车失灵,轮胎爆裂等现象,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二是驾驶人害怕自己的车辆被查扣,想方设法逃避检查,遇到巡逻交警,要么慌不择路掉头就跑,要么高速行驶强行闯关,极易发生交通事故,给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危害。

2

故意遮挡、污损号牌

触及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5条第1款、第90条

处罚标准:罚款200元,记12分。

这种行为有什么危害?

此类情况是驾驶人为了逃避交通违法处罚所采取的常见违法行为。由于误认为电子眼抓拍不到、或摄像头辨识不出,驾驶人容易产生侥幸心理,甚至肆无忌惮的交通违法,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严重影响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

3

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

触及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6条

处罚标准:

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种行为有什么危害?

容易造成事故隐患及逃逸事故。不按照规范正确安装号牌或故意污损、遮挡号牌,其目的就是为了逃避执法,从而实施随意冲红灯、不按车道行驶等行为,发生事故后通常选择逃逸。这些行为给事故处理民警的查证带来困难,导致群众利益无法维护。

4

套用其他车辆号牌的

触及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6条、第90条

处罚标准:

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这种行为有什么危害?

套牌车驾驶人的违法行为不仅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同时侵害了被套牌车辆的合法权益,对被套牌车辆所有人的生活造成极大困扰。

又有会发散思维的车主问了:套用自家车牌号算不算违法呢?

交管部门提醒:

不管是套自己的车牌,还是套别人的车牌,都属于“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6条规定,违法人将被处2000元~5000元罚款,并记12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