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世界工厂将被取代?中国制造已“变天”,世界将出现更多中国创造

2020年07月02日 08: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阅读本文前,请您先点击上面的蓝色字体,再点击“关注”,这样您就可以继续 免费 收到最新文章了。每天都有分享。完全是免费订阅,请放心关注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不断发展,特别是我国制造业带来了巨大利益。并且以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流通全世界,对于很多外国人来说,“中国制造”并不陌生,反而非常常见,甚至成为了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他们的日用品绝大部分都是中国制造,而中餐厅也逐渐成为了他们热衷的一种饮食习惯。可以说“中国制造”存在于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也是从改革开放开始,吸引了大量的外国企业到中国开公司和建厂,而这些企业将产业带到中国,中国也获得了“世界工厂”的美誉,中国制造业在世界上的比重越来越大,而这些外国企业也越来越依赖于中国的制造业,这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相互都是关联的,谁也离不开谁。但是由于中国的逐渐强大,经济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劳动力素质的提升也使得劳动力不再廉价,某种程度上也增加了这些外企的成本,利益就是资本家最看重的一点,于是近年来有不少外企渐渐地的撤出中国。

甚至还有不少声音称有国家将取代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其中印度和越南的呼声最高。印度和越南同样拥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 而他们为了吸引外企的投资也是想尽法子,出台了优惠政策,为这些外企的加入开通免签的绿色通道。而印度和越南这么做也确实收到了成效,已经有不少的外企进入了这两个国家投资建厂。这样的情形下,不少人开始担忧中国的制造业会不会进入低谷期?“世界工厂”的称号将被取代。

但事实上,这些工厂撤离中国也是情理之中的,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的提高,受影响最大的是一些低端制造工厂,这些工厂生产的产品成本低,而且量非常大,需要的人力非常多,占用面积也非常多,很大程度会增加这些低端企业的成本,那么受益肯定就不如以前多了,那么撤离中国也是迟早的事了。到印度,越南这样的拥有大量廉价劳动力的国家就成了更加正确的选择了。

而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更加地注重科技事业的发展,2019年我国的在欧专利数量已经超越了法国,华为则超越了三星。不少外媒则对我国的评价非常高,认为中国已经从“世界工厂”变成了科技强国。而中国和华为的专利数量超越法国和三星,也证明了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是正确的道路。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只有不断地发展科技才能在世界上有更重要的位置。

而如今的“中国制造”不仅仅是加工代工而已,许多工厂都融入了高新科技技术,使得整个工业生产更加的有序化,生产效率也极大地提高了。虽然对于企业来说成本提高了,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不少企业已经对中国制造产生了依赖,毕竟融入了科技技术的中国制造能够为这些企业带来更大的收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