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暴雨天开电动车会触电?哪儿听的谣言

2020年07月02日 08:3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七月的第一天,睁眼即元气满满的欢迎2020年的下半场。然后,看着窗外撒欢的瓢泼大雨,无奈的拖着疲惫早高峰看海,这才是真实的生活。

下雨天,出租拦不了滴滴要排队,那就来个重庆满大街的T3出行吧,等等,纯电车型,今天怎么开船?得不得触电?会不会短路漂“海”上了?

纯电车型越来越普及,估计很多车主都会有此担忧。其实,你担心的早就搞定了,车企在造车的时候不考虑这些路况,还怎么混呢?要知道相比燃油车,纯电车型的涉水表现还要略胜一筹。

面对复杂的路况是一台车应该具备的技能,夏季除了耐得住高温,还要面对城市内涝的考验。主流新能源车型的动力电池基本处于IP67的防水标准,更高的甚至达到IP68,能够经受得住短时浸泡,毕竟防水试验不是过家家,这也是为什么在涉水时,纯电车型要比传统燃油车表现出色的原因之一。

科普下IP67标准,IP叫做入侵保护(Ingress Protection),定义的是一个界面对液态和固态微粒的防护能力,后面跟的2位数字,第一个是固态防护等级,第二个是液态防护等级,IP67标准要求我们的车辆在常温常压下,外壳暂时浸泡在1M深的水里将不会造成有害影响,可见电动车面对普通涉水路面是能够应付的。

说到这里再把充电的顾虑也打消一下,雨天不是完全不能给车辆充电,充电枪的接口一般来说能达到IP54防水等级,少量雨水飞溅并不影响使用,而且很多车辆还会在配电箱部分设计漏电保护。虽说使用电器的确要注意安全,正常的安全常识要知道,但没必要避之不及,就像你在加油站不能接打电话不能抽烟一个道理。

另一方面,我们知道普通燃油车涉水的深度取决于发动机进气口的位置高低,因此,当水深超过二分之一轮胎的时候,已经不再建议您“开船”通过了。

细心优秀的同学应该会发现,很多纯电车的前脸大多会以封闭形式出现。由于驱动方式的改变,电动机和电池包的工作环境是密闭的,它们并不需要进气格栅来辅助也不需要设计排气,所以涉水能力会让人更放心一些,如果你招呼的是T3出行,说不定会比滴滴和出租先到公司打卡。

此外,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安全方面也会越来越重视,即将于2021年1月1日实施的《GB 18384-2020 电动汽车安全要求》,会进一步提高电动汽车的电气安全和功能安全。

这一规定将增加对电池系统热事件报警信号的要求,第一时间给到驾乘人员安全提醒,并强化整车防水、绝缘电阻及监控要求,以降低车辆在正常使用、涉水等情况下的安全风险,同时还优化绝缘电阻、电容耦合等试验方法,以提高试验检测精度,保障整车高压电安全。

综上所述,是不是对纯电车型的信心又多了几分呢?

写在最后:给信心归给信心,是消除不必要的顾虑用的,不是让你随便任性的。别说没提醒你,你开的始终是车,不是潜水艇,所以如果路况不明,无法判断水深情况,请不要冒然“趟河”,车不会游泳,困在“海”里也难受。更何况除了电池系统外还有很多线路需要保护,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车体零部件生锈或个别电子部件损坏,也得不偿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