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呼吁打造电动车平台 宝马电动化之路现分歧?

2020年07月02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在2017年初,各国主要汽车生产厂商陆续发布了未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规划。无论是豪华品牌车企,还是国际巨头车企,以及国内自主品牌,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并且制定了长期的战略规划目标。当然,在这场新能源市场大战中,如今真正算得上突出重围的非特斯拉莫属,虽然在某些方面其产品表现也是饱受诟病,但依然不能阻止人们喜爱特斯拉的热情,就像去年奔驰因为女车主坐引擎盖事件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但却依旧难以阻挡人们对其豪华品牌形象的追求。

不过说到电气化之路,其实宝马可算得上其中的先驱,时间回到2011年,宝马发布了新能源车专属品牌“i”,开启了集团电动化转型之路,在2013年,宝马凭借i3震惊了整个汽车世界,因为这款车型所表现出的产品概念要远远领先于当时的时代,因为i3不仅是全电动汽车,而且还是最早使用碳纤维作为底盘主要部件的汽车之一。

不过从产品本身来看,宝马i3在当时的市场环境看来足够惊艳,但是却在使用上有诸多不便,充电基础设施不足,以及续航过短等原因,最终导致这款车型未能大获成功。虽然宝马i3并没大获成功,但它的出现标致宝马电气化转型的开始,不过再其兜兜转转的6年多时间里,宝马在纯电动领域可谓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在推出首款纯电动至今,宝马只有i3一款纯电车型在售,其他车型均为插混。如今,当老对手奔驰奥迪旗下纯电动车开始量产时,宝马纯电动车iX3还在处于“十月怀胎”的状态,难道是要等到别人的“孩子”都能打酱油了,自己的却还在蹒跚学步?

那么为何在电动化转型之路上,作为先驱者的宝马最终却被后来居上,这一切的原因可能还是归咎于平台,不同于奔驰奥迪EQ平台和MEB平台的清晰规划,宝马在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并未放弃内燃汽车制造经验去开发纯电平台,而是打造了一个可以支持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和内燃机等不同动力系统构成的集成平台,而这也是业内人士人们认为现阶段宝马的劣势所在。

而在电动化转型之路的浪潮中,打造电动车平台在未来市场才更具优势,在近日,宝马集团职工委员会主席曼弗雷德-绍奇对德国 《明镜周刊》 表示,“如果宝马不想被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竞争对手(如特斯拉)或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超越,就必须打造一个电动汽车专属平台。”

但这与宝马一直以来的电动化战略背道而驰,宝马计划在2023年前推出25款新能源汽车,其中超过一半是纯电动汽车,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高度灵活的“集成”平台,兼容各种动力系统,如纯电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和内燃机。所以对于宝马的电动化转型之路,其内部出现的分歧也使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充满未知。但无论是坚持如今的集成平台还是打造全新的电动车平台,宝马都将面临的艰难选择。然而无论宝马是否已准备好,电动化转型之路正在发生并将愈演愈烈,宝马可以尽情地出售传统燃油汽车的好日子也终将到头。

【写在最后】

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然成为大势所趋,这一点毋庸置疑,虽然宝马在这一市场可谓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但是在新能源市场中的竞争谁都很难预测到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或许宝马能够凭借着现在的集成平台扳回一城,也许也会打造新的电动车专属平台再度赶超,当然这都需要车企对于技术和市场的准确把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